全州李氏

全州李氏

全州李氏是朝鮮半島的一個著名世族,也是李氏朝鮮的王族。全州李氏分為122個支派,大部分以朝鮮王朝的王子大君和王子君為始祖。按時代不同,可分為三大派系,即從李安社的父輩以上分出的遠支宗派;李安社至李子春分出的支派;李成桂後代中分出的支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州李氏
  • 外文名:無
  • 屬性:著名世族
  • 地位:李氏朝鮮的王族
全州李氏,歷史,全州的歷史沿革,全州李氏先世譜系,朝鮮四祖,李安社,李行里,李椿,李子春,

全州李氏

歷史

全州李氏的始祖李翰為新羅司空,更早的先世無跡可考。推測,李翰先祖為“新羅六姓”中閼川楊山村始祖李謁平的後人。
李氏朝鮮的王室就是全州李氏的後人,太祖李成桂是全州李氏的第22代。李成桂的高祖父李安社因與當地知州不睦,遷至江原道三陟。後該知州又至三陟任職,於是李安社全家遷至元朝境內,定居在今中國吉林省延邊地區,李安社成為元朝的達魯花赤。李安社之子李行里、孫李椿亦曾出任圖們地區的元朝千戶。李椿之子李子春任元朝雙城總管府(在今朝鮮江原道永興)的千戶。在高麗恭愍王向東北方向開拓疆域的戰爭中,李子春曾作為內應,協助高麗軍隊攻占雙城,因此被高麗封為萬戶兼兵馬使。李成桂出生於永興,22歲時首度出仕高麗,後接替父職,任東北面兵馬使,在擊退元軍和倭寇的戰爭中取得戰功,升至守門下侍中。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李成桂奉命征明途中在鴨綠江威化島班師,回國發動政變,成為高麗末年政治的中心人物。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李成桂建立朝鮮王朝,全州李氏遂成為王族。
全州李氏全州李氏
為紀念祖先功績,朝鮮王朝在全州設有慶基殿和豐沛樓(“豐沛”取自漢太祖高皇帝劉邦的典故),在永興和鹹興設有本宮。
全州李氏分為122個支派,大部分以朝鮮王朝的王子大君和王子君為始祖。按時代不同,可分為三大派系,即從李安社的父輩以上分出的遠支宗派;李安社至李子春分出的支派;李成桂後代中分出的支派。
李安社的父輩以上分出的遠支宗派包括門下侍中派(始祖為李翰十四世孫李端信),平章事公派(始祖為李翰十五世孫李琚),主簿同正公派(始祖為李翰十七世孫李英襲),大護軍公派(始祖為李翰二十世孫李允卿),門下評理公派(始祖為李翰二十一世孫李歸乙)等。
李安社至李子春分出的支派包括安川、安原、安豐、安昌、安興五大君派(李安社之子),鹹寧、鹹昌、鹹原、鹹川、鹹陵、鹹陽、鹹城七大君派(李行里之子),完昌、完原、完川、完城四大君派(李椿之子),以及完豐君派和義安大君派(李子春之子,李成桂庶兄弟)
李成桂後代分為99個支派(25個大君、74個君),但因一些大君和君死後無嗣,因此實際流傳下來的只有70多個支派。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孝寧大君派(始祖為太宗之子孝寧大君),其次為廣平大君派(世宗之子)、德泉君派、密城君派、讓寧大君派等。
全州李氏設有宗親會,負責維繫宗族之間的連繫。根據全州李氏大同宗約院統計,全州李氏總人數約有200萬。

全州的歷史沿革

朝鮮王朝王室出於全州。全州府本為百濟的完山,新羅真興王(540-576年在位)置完山州,景德王(742-765年在位)改為全州,以備“九州”之數。新羅孝恭王(898-912年在位)時,甄萱(900-935年在位)建都於此,稱後百濟高麗太祖(918-943年在位)天授19年改為安南都護府,天授23年復為全州。高麗成宗(981-997年在位)12年稱承化節度安撫使,成宗14年置十二州節度使,號順義軍,隸屬於江南道高麗顯宗(1010-1031年在位)將全州升為安南大都護府,後改全州牧。高麗武宗(1351-1374年在位)4年,因為高麗曾經囚元使埜思不花於此地,因此將全州牧降為部曲,次年復為完山府。朝鮮太祖元年(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以其為“御鄉”,所以升為完山留守府。朝鮮太宗3年(永樂元年,1403年)改為全州府。

全州李氏先世譜系

[始祖] 李翰 新羅司空 號甄城 妻慶州金氏
[二世] 李自延 新羅侍中 妻尹氏
[三世] 李天祥 新羅僕射 妻迎日鄭氏
[四世] 李光禧 新羅阿於 妻黃氏
[五世] 李立全 新羅司徒 妻白氏
[六世] 李兢休 高麗司空 妻李氏
[七世] 李廉順 高麗生員戶長 妻鄭氏
[八世] 李承朔 高麗生員戶長 妻白氏
[九世] 李充慶 高麗生員 妻尹氏
[十世] 李景英 高麗生員戶長 妻尹氏
[十一世] 李忠敏 高麗長史 妻崔氏
[十二世] 李華 高麗樞密 妻黃氏
[十三世] 李珍有 高麗生員戶長 妻吳氏
[十四世] 李宮進 高麗翰林 妻李氏
[十五世] 李勇夫 高麗大將軍 妻李氏
[十六世] 李璘 高麗內侍執奏 妻南平文氏
[十七世] 李陽茂 高麗將軍 妻李氏

朝鮮四祖

李安社

高麗宜州知事,後來曾經入仕元朝,為南京五千戶所達魯花赤。宋 鹹淳十年(高麗 元宗 忠敬王 15年,1274年) 三月十日去世。葬在鹹興的德陵。朝鮮王朝太祖即位後追尊為穆祖(布德執義曰穆)。太宗時加諡號“仁文聖穆”。
王妃 孝恭王后李氏,葬在鹹興安陵。
子女
長子 安川大君 李於仙
次子 安原大君 李珍
三子 安豐大君 李精
四子 翼祖大王 李行里
五子 安昌大君 李梅拂
六子 安興大君 李球壽

李行里

生於鹹興的德源。襲封元朝千戶職位,鹹淳十年(高麗 元宗 忠敬王 15年,1274年) 九月十日去世。葬在鹹鏡道安邊,陵號智陵。太祖即位後上廟號為翼祖(思慮深遠曰翼)。
王妃 貞淑王后崔氏,葬在鹹鏡道文川,陵號淑陵。
子女
長子 鹹寧大君 李安
二子 鹹昌大君 李長
三子 鹹原大君 李松
四子 度祖大王 李椿
五子 鹹川大君 李源
六子 鹹陵大君 李古泰
七子 鹹陽大君 李腆
八子 鹹城大君 李應巨

李椿

生於鹹興府松頭裡。元 至正二年(高麗 孝宗 忠惠王 後3年,1342年)七月二十四日去世。高麗贈官銜為贊成事。太祖即位後追尊為度祖(心能制義曰度) 。陵號義陵,在鹹興
王妃 敬順王后朴氏 (籍文州) 陵號純陵,在鹹興。
子女
長子 宗昌大君 李子興
次子 桓祖大王 李子春
三子 宗原大君 李子宣
四子 完川大君 李平
長女 文惠公主
次女 文淑公主
三女 文懿公主

李子春

延祐二年乙卯(高麗 太宗 忠肅王2年,1315年) 年生。仕高麗,官至榮祿大夫、判將作監事、高麗朔方道(後為鹹鏡道)萬戶,兼兵馬使。元 至正二十年(高麗 武宗 恭愍王9年,1360年) 四月甲戌在朔方道去世。太祖追上廟號為桓祖(闢土服遠曰桓)。葬鹹興定陵
王妃 懿惠王后崔氏 (籍永興) 葬鹹興和陵
子女
嫡子
長子 永城大君 李天桂
次子 太祖大王 李成桂
長女 貞和公主
庶子
長子 完豐君 李元桂(李氏所出)
次子 義安大君 李和(定嬪金氏所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