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宋筆記-(第二編)(四)

全宋筆記-(第二編)(四)

《全宋筆記-(第二編)(四)》是2006年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朱易安。

基本介紹

  • 作者:朱易安
  • ISBN:9787534742071
  • 頁數:295
  • 定價:38.40元
  •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6-1
  • 裝幀:精裝本
內容介紹
宋人筆記是宋代文獻的重要組成部分,數量龐大,《全宋筆記》是中國宋代文史學界繼《全宋詩》和《全宋文》後第三部大型總集,是一部系統整理過的收羅齊全的宋人筆記總匯。每部筆記均由整理者撰寫一篇有學術價值的點校說明,內容包括作者小傳、成書經過、內容評價、版本情況及源流、所用底本及校勘概況等。全書採用繁體字豎排、新式標點,是極有價值的史料,全新精包裝,更是饋贈收藏的佳品,彌足珍貴。全書約分十編,本書為第二編四。
綜觀《全宋筆記》第二編具有以下幾個特點:首先,該書在科學的界定“筆記”含義的基礎上,儘可能輯錄宋人所撰的筆記,真正的體現全宋筆記的“全”的特點,避免出現掛一漏萬和雜亂無章的現象。編纂者堅持“筆記”乃“隨筆記事而非刻意著作之文”,限於收錄“宋人著述的筆記專集”,而不包括“未成專集的、散見的單條筆記”,也不包括“題材專一、體系結構堅密的專集”,如“專門的詩話、語錄、譜錄類的茶經、畫譜、名臣言行錄、官箴等”,當然更不包括逐條敘述故事之類的小說和傳記。
其次,該書大多數宋人筆記系首次經校勘和標點提供世人閱讀,體現了“新”的特點。在該書第一編的49種筆記中,已經由中華書局、上海古籍出版社點校出版的有13種,而此次新點校出版的有36種,占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三多,這些首次點校出版的宋人筆記中。這些筆記有的儘管篇幅不多,但其內容涉及當時的社會經濟、政治、生活習俗等,為後人留下了頗有價值的史料,彌足珍貴。再其次,該書與此前點校出版的宋人筆記相比,具有比較“準”即點校較為準確的特點。參加該書的整理點校者大都是在中國古代史和古代文學領域,尤其是唐、宋文學和史學方面研究成績卓著者,雖然不敢過譽為極天下之選,但堪稱一流人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