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

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

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位於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東北八公里、海拔九百餘米的開闊區。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投資2億元。集中展出二連地區恐龍化石和各個時期哺乳動物化石,配套展出全球相關的地質遺蹟資料,是一個多功能、綜合性的博物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
  • 外文名稱:Erenhot Inner Mongolia Dinosaur Museum
  • 地點: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
  • 館藏精品:恐龍化石
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
二連浩特市是內蒙古最早載入國際古生物史冊的恐龍化石產地。早在七千萬年前,二連鹽池一帶遍布湖泊沼澤,氣候濕熱,密林叢生,是恐龍生息繁衍的樂園。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俄國奧勃魯契夫院士開始,100年中,先後有俄、美、加等國和我國的古生物學家、地質學家在這裡進行過6次大型考察和挖掘,已陸續發現盤足龍、歐氏阿菜龍、鴨嘴龍、似鳥龍、甲龍、角龍化石十餘種以上,大量較完整的各類恐龍骨骼化石出土,其中恐龍蛋化石的發現創我國最早記錄。
地處內蒙古北部的二連盆地埋藏著十分豐富的恐龍等脊椎動物化石,被古生物學家稱為“恐龍墓地”。這裡是亞洲最早發現恐龍化石的地區之一,恐龍化石品種繁多,其中的白堊紀恐龍化石代表著全球恐龍活動最晚期的生物群特徵,因此科研價值極高。一九九八年內蒙古在這裡建立了二連盆地--查乾諾爾恐龍化石自然保護區。二連浩特市恐龍博物館陳列有古生代海洋動物化石;新生代哺乳動物化石。兩具白堊紀恐龍裝架栩栩如生,至今已接待了數以萬計的中外遊客,不少人留下了“恐龍之鄉,名不虛傳”的讚嘆。
最近一段時期,恐龍化石重大發現的新聞接連從這個盆地傳出。2000年8月,內蒙古博物館的專家發現了大面積的恐龍骨骼化石埋藏層,被世界著名恐龍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董枝明稱為“在古生物化石發掘史上也堪稱難得一遇”。後中國的古生物學家又向外界宣布,二連盆地發現鐮刀龍類恐龍的一個新化石,專家給命名為“內蒙古龍”。
發現這些恐龍化石的專家們興奮地認為,二連盆地恐龍化石區在世紀之交發現豐富的恐龍化石,對於提高正在進行西部大開發的內蒙古的知名度,以及對科學文化知識的普及,都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他們建議,在科學發掘、研究和保護的前提下,應儘快籌建一座遺址博物館,並藉此推動自治區旅遊業和中外文化交流與合作事業的發展。據自治區政府傳出的信息,二連盆地恐龍遺址博物館工程已逐步開始啟動。
有關信息說,這座大規模的恐龍遺址博物館的館址,被初步論證選在發現大面積恐龍骨骼化石埋藏層的中心區域,這裡位於內蒙古的邊境口岸二連浩特市東北八公里、海拔九百餘米的地勢開闊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