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婁巴特拉二世

克婁巴特拉二世

克婁巴特拉二世是埃及國王托勒密五世的女兒,母親是塞琉古帝國的公主克婁巴特拉一世(安條克三世的女兒)。約前173年,克婁巴特拉二世按古埃及王室習俗與其兄、埃及國王托勒密六世結婚,成為埃及的王后和共治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克婁巴特拉二世·菲洛墨托爾·索泰拉(篤愛母親的·救星)
  • 外文名:Κλεοπ?τρα
  • 國籍:埃及王國
  • 民族:古馬其頓人
  • 出生地:亞歷山大港
  • 出生日期:大約公元前185年
  • 逝世日期:公元前116年
  • 職業:公主、王后、女王
  • 信仰:希臘文化
克利奧帕特拉二世·菲洛墨托爾·索泰拉(篤愛母親的·救星)希臘語:Κλεοπάτρα,大約公元前185年~公元前116年),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王后和女王。克利奧帕特拉二世是埃及國王托勒密五世的女兒,母親是塞琉古帝國的公主克利奧帕特拉一世安條克三世的女兒)。約前173年,克利奧帕特拉二世按古埃及王室習俗與其兄、埃及國王托勒密六世結婚,成為埃及的王后和共治者。
克利奧帕特拉二世執政時期發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塞琉古帝國國王安條克四世於前170年入侵埃及(所謂第六次敘利亞戰爭)。埃及人防守不力,首都亞歷山大港一度失守;但由於羅馬的干涉,安條克四世在前168年終於被迫撤軍。在戰爭期間,克利奧帕特拉二世的幼弟托勒密八世(托勒密五世最小的兒子)被安條克四世作為傀儡扶上王位;於是從前170年起,克利奧帕特拉二世與托勒密六世及托勒密八世組成三頭政體共同統治埃及。
克婁巴特拉二世
三頭政治在前164年結束。這一年,托勒密八世企圖廢黜他的哥哥和姐姐獨攬大權,但遭到失敗。托勒密六世在平定了托勒密八世的叛亂後,將後者流放到昔蘭尼加當國王。
前145年托勒密六世去世,他與克利奧帕特拉二世的兒子托勒密七世繼承王位。克利奧帕特拉二世從這一年開始為兒子攝政,出於種種政治考慮,她再嫁給了曾陰謀反對她的托勒密八世。然而托勒密八世是一個極為陰險歹毒的人,他在第二年就謀殺了托勒密七世並宣布自己為國王;前142年,他又誘姦了他的侄女、克利奧帕特拉二世的小女兒克利奧帕特拉三世,並在未與克利奧帕特拉二世離異的情況下就與克利奧帕特拉三世結婚,實際將克利奧帕特拉母女都作為他的妻子和共治者。
托勒密八世的統治非常不得人心。前131年,亞歷山大港發生民變,克利奧帕特拉二世乘機發動政變推翻並趕走了托勒密八世。她接著將托勒密八世的12歲的兒子托勒密·孟斐提斯(系克利奧帕特拉三世所生)推上王位,並宣布自己為托勒密·孟斐提斯的共治者。托勒密·孟斐提斯不久被托勒密八世指使的兇徒刺殺,於是克利奧帕特拉二世實際成為埃及唯一的君主。她有意向塞琉古國王德米特里二世尋求幫助,但後者本身亦正陷入國內危機之中。前127年,德米特里二世敗於托勒密八世扶植的僭君亞歷山大二世並遭慘殺,托勒密八世重返埃及,克利奧帕特拉二世被迫出逃。前124年克利奧帕特拉二世與托勒密八世和解,並成為托勒密八世與克利奧帕特拉三世名義上的共治者。前116年托勒密八世先於其姐兼前妻克利奧帕特拉二世死亡,遺命將所有權力交給克利奧帕特拉三世。克利奧帕特拉二世在該年晚些時候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