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光霧山)

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

光霧山一般指本詞條

四川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巴中市北部的米倉山地區,分別由光霧山園區與諾水河園區兩部分構成,面積362平方千米。北臨陝西漢中,南瀕四川盆地,東為大巴山主脈,西接龍門山,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通江縣,行政區劃隸屬於巴中市。公園內最具震撼力的景觀是岩溶地貌景觀,包括地表和地下岩溶地貌,是中國南北岩溶過渡地區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是研究中國岩溶的理想場所和關鍵地區。

2018年4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4全會批准四川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成為我國第三十六個世界地質公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
  • 地理位置:四川省巴中市北部
  • 面積:362平方千米
  • 地貌類型:岩溶地貌
交通位置,地形地貌,氣象特徵,水文特徵,植物資源,動物資源,地質遺蹟特色,主要景點,景區熱度指數,

交通位置

地質公園位於巴中市北部,北與陝西省漢中交界,距成都390千米,距重慶370千米,距漢中72千米,有省道貫通整個公園,從漢中、廣元、萬源、達州、南充均有公路到達公園,向北經漢中可至西安,向南經南充或達州可至重慶,向南西經南充可到成都,向西經廣元、綿陽可至成都。

地形地貌

公園最高峰為光霧山,海拔2507米,為米倉山主峰,四周奇峰挺立,峽谷幽深狹窄,相對高差北部大於1000米;南部600—800米。地貌按其成因和形態類型,可劃分為侵蝕構造—中、深切割高中山地貌,侵蝕溶蝕—中切割中山地貌,侵蝕剝蝕—中切割中低山地貌,侵蝕堆積地貌四個地貌類型。

氣象特徵

公園地處中國南北氣候分界帶,總體屬亞熱帶濕潤性季風氣候類型。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冬季盛行大陸性氣候,降雨量偏少,僅占全年降雨量2.7%。夏季盛行海洋性暖流氣候,降水量占全年總降雨量的41.6%。熱量低,濕度大,雨水較多,春寒秋霜比較嚴重,因而形成了光霧山常年多霧的特點,氣溫由南到北隨地勢升高而降低,年平均氣溫13℃以下,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

水文特徵

公園地表河流屬於嘉陵江水系,呈多級樹枝狀發散,主要有諾水河、南江、焦家河三條主幹河流。南江河幹流全長121.7千米,流域面積2618.7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徑流總量18.16億立方米。焦家河發育於公園的玉泉,在公園內河道長52.3千米,向西流入旺蒼,年徑流量3.6億立方米。諾水河發源於陝西南鄭,河道總長158.1千米,天然落差1097米,流域面積1906千米。

植物資源

公園地處中國南北地理、氣候和生態的過渡帶,自然地理位置特殊,多種植物區系成分在這裡交匯,植被覆蓋率達97%以上,其中森林覆蓋率66.5%。植被多為山地常綠闊葉、落葉闊葉和山地暗針葉相間植被類型,具有垂直分帶明顯,植物區域組成複雜、種類繁多的特點。共有植物1590種,其中屬於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12種。

動物資源

公園位於世界動物地理區劃的東洋界和古北界的過渡帶,動物區系複雜多樣。據有關資料,區內有哺乳綱、兩棲綱、爬行綱、鳥綱、魚綱5綱,32目,87科,239屬,331種,其中列入國家重點一級保護的動物有5種,國家重點二級保護的動物有32種。

地質遺蹟特色

地質公園的地學內涵極為深廣,主要體現在完整典型的揚子地塊及其蓋層地層剖面、喀斯特地貌景觀、古生物化石景觀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對於解析特提斯外圍盆地、秦嶺(中央)造山帶以及四川盆地地質演化歷史,乃至整個揚子地塊的演化發展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1)公園位於中國南北喀斯特地貌分界線上,發育以諾水河洞穴群及奇絕美倫的鈣華(億萬鵝管、雄川瀑布、石盾群等)、空山天盆坡立谷、燕子嶺和賈郭山嶺脊型峰叢、臨江麗峽等為代表的喀斯特系列景觀,兼有南方管道—暗河式喀斯特和北方乾谷—溶隙型喀斯特景觀的特徵,是中國南北喀斯特界線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2)公園位於我國東西向的崑崙-秦嶺-大別山中央造山帶與縱貫中國腹部南北向的賀蘭山-六盤山-龍門山-康滇地軸巨型造成山帶近直交的十字形構造帶中心,屬米倉山造山帶。是研究揚子地塊北緣與秦嶺造山帶、龍門山造山帶之間的構造轉換關係,以及大陸動力學最典型的區域。
(3)公園系統完整展示了由揚子地塊北緣古老變質岩系組成的古地塊與震旦系—中三疊統海相沉積,以上三疊統-新近系的陸相沉積地層剖面。它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研究古大陸形成演化、中新生代陸內造山帶的天然地質博物館。
(4)公園是“蜀獸目”動物的發現地和命名地。公園內古生物化石較為豐富。特別珍貴的是中侏羅統沙溪廟組產董氏蜀獸Shuotheriumdongi,三列齒獸科Tritylodontidae,“董氏蜀獸”距今約1.5億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哺乳動物化石之一,由中科院周明鎮院士命名,並以此建立了“蜀獸目”,該化石的發現,對生物演化序列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主要景點

光霧山園區
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光霧山一般指本詞條)
光霧山園區環境幽靜,風光怡人。這裡既有峨眉的青秀又有華山的險峻,既有武陵源的靈怪又有青城的青幽;集秀、幽、險、怪於一體,極具觀賞價值。這裡有秀麗多姿的岩溶峰叢、千奇百怪的石林、狹窄幽深的峽谷、規模宏大的絕壁、蜿蜒曲折的溪流、旖旎多姿的瀑布、含煙凝碧的池潭、層林盡染色彩斑駁的米倉山紅葉;這裡有粗獷豪放的巴人文化、古老璀燦的歷史古蹟、眾多的三國文化古蹟以及可歌可泣的紅色文化。
石林與峰叢桃園景區
在園區內的桃園景區,主要以秀麗多姿的岩溶峰叢、絕壁如畫的峽谷山崖、娟秀嫵媚的幽谷飛瀑碧潭、原始洪荒的石林等景觀資源為主體,奇峰林立,綿延逶迤,煙霞縈迴,清麗出塵,艷如瑤池,美勝仙境。
十八月潭景區
十八月潭景區面積為17.19平方千米。景區內森林茂密,瀑潭富集,季相鮮明,環境幽靜,以水體景觀和生物季相景觀主體特色。
“川北生物基因庫”大壩景區
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光霧山一般指本詞條)
大壩景區主要以寬緩的“V”形峽谷地貌景觀和生物季相景觀為主體,峽谷綿長,曲折逶迤;紅葉似火,層林盡染。特別是以巴山水青岡為主的5萬餘畝原始森林更為罕見,被稱為“四川盆地北部邊緣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庫”。
諾水河園區
公園的諾水河園區可謂天然地下岩溶博物館。公園由三個相對獨立的諾水洞天景區、臨江麗峽景區和空山天盆景區構成,總面積181平方千米。
諾水河園區地處四川盆地之北,秦嶺造山帶南緣,米倉山推覆構造帶東部,亞熱帶濕潤性季風氣候。出露地層有寒武系奧陶系志留系二疊系三疊系第四系等,發育1045m至3231m厚的石灰岩地層,為岩溶作用提供了豐富的物質基礎。自0.65億年的古近紀以來受推覆構造影響。園區內地殼呈階段式上升,發育有四級剝夷面。由於新構造運動,使區內地形出現明顯的“層狀結構”,由北向南層層降低,由河谷至分水嶺層層升高,並且產生大量水平裂隙和縱張裂隙,為岩溶作用提供了良好的通道,因而使溶洞、暗河成層發育,分布有四層,大致與四級夷平面對應,形成時代為距今約260萬年的更新世以前。上述獨特的地質構造條件、岩石組合以及氣候因素造就了諾水河宏大的溶洞群、藝術般的鐘乳石景觀、臨江峽谷、空山峰林等為園區的主導地質遺蹟景觀。
諾水洞天景區面積96平方千米。景區內已發現的溶洞數以百計,眾多的溶洞群及洞內鈣化堆積物構成了景區乃至整個公園的主題景觀。諾水河畔,山上山下,山山有洞,層層疊疊,或臨清溪,或處絕壁,代表性洞穴有中峰洞、樓房洞、獅子洞、龍湖洞、宋家洞、千丘田洞。
區內岩溶洞穴數量巨大,地域集中,僅諾水河兩岸就有128洞之多,洞洞迥異。溶洞規模宏大,洞中有洞,盤根錯節,洞道崎嶇迂迴,變化多端,如入迷宮,保存自然完整,為國內少有。 
園區內完好保存了岩溶作用各階段的產物,在國內少見。
現仍在生長發育的洞穴鈣華瀑布:雄川瀑布(23.7米,高3.5米)、黃龍瀑布(25米,高10米),在國內外極為少見。被專家譽為“諾水一絕、中華一絕、天下一絕”。
園區內內密集分布的800平方米的數萬根鵝管群,密度80—120根/平方米。其規模之巨大,在國內外未見其朋。
園區的石盾群,有的呈圓頂蚊帳狀、有呈旗(鰭)狀,較北京石花洞、廣西蟠龍洞、桂林蘆笛洞等的石盾更為壯觀,是我國至今發現的景觀最好、觀賞價值最高、盾群形態組合最美的石盾群,世界罕見。
臨江麗峽景區
光霧山諾水河國家地質公園(光霧山一般指本詞條)
臨江麗峽景區,面積43平方千米。該園區眾多著名景點中,以峽谷最具特色,故以“臨江麗峽”統稱之。兩岸陡壁如削,谷中林深似海,谷底河水奔涌,遠望猶如一條長龍蜿蜒于山間,吞雲吐霧,時隱時現。谷底流水,形成許多小潭,形態如新月似寶葫,被銀色流水串在一起,像蘭寶石項鍊一樣閃閃發光,潭水清澈純淨,潭中游魚悠哉悠哉,歷歷可數。峽谷兩壁,有許多瀑布,向谷中噴潑。峽谷、潭流與瀑布構築成靚麗的立體景觀。
空山天盆景區
“空山天盆景區”在“臨江麗峽景區”東北面,兩景區一山之隔,面積約42平方千米。“空山天盆景區”是一個典型的高山岩溶盆地,盆地底部平坦,東西長8.5km,面北寬1.5km,面積約23平方千米。空山盆地屬於形成較為寬緩的盆地類型。東邊緣的河流——大通江河谷海拔510~515m左右,空山盆地高出河谷在600m以上,故稱作“天盆”。
公園不僅是一座石林、峰叢的地質寶庫,也是一座文史寶庫。公園自古以來就是川陝邊境的戰略要地,至今仍保留著眾多的歷史古蹟和革命遺址。米倉古道北上三秦而通中原,南下四川以達南方,五千年古道,兵馬馳騁,商賈營運,行旅往來,留下多少英雄事跡讓人回味,寫下多少壯麗詩篇讓人傳頌,蕭何月下追韓信,韓溪河畔留美名,桃園寺廟頌三英,牟陽古城贊孔明。
在中國近代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創建川陝蘇維埃革命根據地,通江縣城是川陝蘇區的首府,南江也在川陝革命根據地戰爭史上占據重要位置,它是紅四方面軍入川之初解放通江、南江、巴中戰鬥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場,特別是在尖山子等地進行的10多次戰鬥已列入我軍戰史,使其成為研究紅軍戰史的重要戰例。李先念徐向前廖承志王樹聲、付崇碧等革命先輩們,都曾在此進行過數年艱苦卓絕的戰鬥。1935年,紅四方面軍北上抗日的前夜,在光霧山桃園組建了巴山游擊隊,這支游擊隊憑藉林海天險與敵人鬥爭長達5年之久。長期的革命戰爭,留下了大批革命遺蹟和珍貴文物,是紅色旅遊資源的寶庫,是全國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巴中南江還是新時期楷模王瑛同志生前工作之地,2008年12月8日,胡錦濤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王瑛同志是優秀紀檢幹部的代表,要宣傳她的感人事跡”。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84.60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93.9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