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葉珙桐

光葉珙桐

光葉珙桐是珙桐的一個變種。別名:水梨子鴿子樹鴿子花樹,是雙子葉植物,光葉珙桐屬於藍果樹科 、珙桐屬 (Davidia)。落葉喬木;葉互生,單葉,全緣或有齒缺,無托葉;花兩性或單性,排成頂生或腋生的頭狀花序或為傘房狀或傘形狀的聚傘花序,萼小。兩性花位於花序的頂端,雄花環繞於其周圍,雄花無花萼及花瓣,紫色。果實為長卵圓形核果,紫綠色具黃色斑點。產湖北西部、四川、貴州等省;常與珙桐混生。產湖北西部、四川、貴州等省;常與珙桐混生。具有重要的科研,經濟及觀賞價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光葉珙桐
  • 拉丁學名: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 var. vilmoriniana 
  • 別稱:水梨子、鴿子樹、鴿子花樹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 :桃金孃目 Myrtiflorae
  • :藍果樹科 Nyssaceae
  • :珙桐屬 Davidia
  • 光葉珙桐
  • 分布區域:分布於中國四川 、湖北、貴州等地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繁殖方法,保護現狀,

形態特徵

原變種:珙桐)落葉喬木,高15-20米,稀達25米;胸高直徑約1米;樹皮深灰色或深褐色,常裂成不規則的薄片而脫落。幼枝圓柱形,當年生枝紫綠色,無毛,多年生枝深褐色或深灰色;冬芽錐形,具4-5對卵形鱗片,常成覆瓦狀排列。葉紙質,互生,無托葉,常密集於幼枝頂端,闊卵形或近圓形,常長9-15厘米,寬7-12厘米,頂端急尖或短急尖,具微彎曲的尖頭,基部心臟形或深心臟形,邊緣有三角形而尖端銳尖的粗鋸齒,上面亮綠色,初被很稀疏的長柔毛,漸老時無毛,下面密被淡黃色或淡白色絲狀粗毛,中脈和8-9對側脈均在上面顯著,在下面凸起;葉柄圓柱形,長4-5厘米,稀達7厘米,幼時被稀疏的短柔毛。兩性花與雄花同株,由多數的雄花與1個雌花或兩性花成近球形的頭狀花序,直徑約2厘米,著生於幼枝的頂端,兩性花位於花序的頂端,雄花環繞於其周圍,基部具紙質、矩圓狀卵形或矩圓狀倒卵形花瓣狀的苞片2-3枚,長7-15厘米,稀達20厘米,寬3-5厘米,稀達10厘米,初淡綠色,繼變為乳白色,後變為棕黃色而脫落。雄花無花萼及花瓣,有雄蕊1-7,長6-8毫米,花絲纖細,無毛,花葯橢圓形,紫色;雌花或兩性花具下位子房,6-10室,與花托合生,子房的頂端具退化的花被及短小的雄蕊,花柱粗壯,分成6-10枝,柱頭向外平展,每室有1枚胚珠,常下垂。果實為長卵圓形核果,長3-4厘米,直徑15-20毫米,紫綠色具黃色斑點,外果皮很薄,中果皮肉質,內果皮骨質具溝紋,種子3-5枚;果梗粗壯,圓柱形。花期4月,果期10月。
光葉珙桐光葉珙桐
珙桐的區別在於光葉珙桐葉下面常無毛或幼時葉脈上被很稀疏的短柔毛及粗毛,有時下面被白霜。

生長環境

光葉珙桐光葉珙桐
光葉珙桐喜歡生長在冬冷夏涼,常年多霧、多雨,空氣濕度大的地區,在滇兩北主要分布於屬亞熱帶季風煜潤氣候的維西和貢山海拔1500-2200米之間的常綠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中,呈單株散生或群狀生長因殘存的植株不多,昕以較珙恫更為珍貴,是國家‘級保護野生植物。

分布範圍

產湖北西部、四川、貴州等省;常與珙桐混生。
光葉珙桐光葉珙桐

主要價值

光葉珙桐是落葉喬木。花奇色美,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光葉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倖存下來,成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有“植物活化石”之稱,是國家8種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中的珍品,為中國獨有的珍稀名貴觀賞植物,又是製作細木雕刻、名貴家具的優質木材,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飛翔的白鴿而被西方植物學家命名為“中國鴿子樹”。 光葉珙桐為世界著名的珍貴觀賞樹,常植於池畔、溪旁及療養所、賓館、展覽館附近,並有和平的象徵意義。材質沉重,是建築的上等用材,可製作家具和作雕刻材料。

繁殖方法

光葉珙桐可用播種、扦插及壓條繁殖。播種於10月採收新鮮果實,層積處理後,將種子用清水洗淨拌上草木灰或石灰,隨即播在3cm~5cm深的溝內。幼苗階段需搭棚庇蔭並保持苗床濕潤。扦插宜用嫩枝作插穗,於5月~7月進行。高壓可於春季在一年生健壯枝條的基部進行。苗木移栽宜在落葉後或翌春芽苞萌動前進行。起苗時不可傷根皮和頂芽,對這長側根、側枝可以適當修剪,栽植時要求穴大底平,苗正根展,並灌足定根水。種子採集時間與處理:光葉珙桐4月上旬開,花期40多天,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即可採收到成熟的果實。果實呈橢圓狀或矩狀卵形。果皮肉質,表面呈紫褐色,上有深灰色眾多圓形斑點。果核呈橄欖狀長橢圓形,色如核桃殼,上有縱棱,內有種子5至7粒。在林中自然掉落的果實自行萌發的極少。人工繁殖光葉珙桐必須對果實進行破碎處理。  育苗用一年生枝條做插穗,長15至20厘米,直徑0.3厘米以上,每個插穗上至少要有2個節間、2個芽,切口平滑不傷皮。3月上旬,在土壤剛化凍、芽萌動前扦插。插前細緻整地,施足基肥,使土壤疏鬆、水分充足。行距20厘米,株距10厘米。以直插為主,插條深度因環境條件而異。過深土壤氧氣不足,不利於插穗生根;過淺枝條外露多,蒸發量大,插穗易失水乾枯。如在扦插時氣候寒冷而乾燥,插後上端應適當覆土;在溫暖、濕潤條件下,上面第一個芽子微露地表即可。由於枝條有極性現象,扦插時,切勿倒插。插後要踏實,使插穗和土壤密接,嚴防插穗下端蹬空,插後立印灌透水。插穗成活後,要適時灌溉、鬆土、除草、施肥和防治病蟲。扦插育苗成苗率在60%左右。扦插前若用ABT生根粉對插穗進行處理,成苗率可提高10%至20%。
光葉珙桐光葉珙桐
光葉珙桐嫁接宜選用2至3年生的實生苗做砧木。在穗條的選擇上,最好選取開花樹的樹冠外圍、向陽、無病蟲害、健壯的當年生枝條,在落葉後採集,最遲在枝條萌發前2至3周採集。嫁接的方法主要採取枝接和T字形芽接兩種辦法,枝接在砧木樹液開始流動時進行,T字形芽接一般在7月至9月樹木生長旺盛季節進行。T字形芽接法適合粗壯的砧木。

保護現狀

瀕危類別:稀有。
保護級別:光葉珙桐已被列為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中國國務院1999年8月4日批准)。
種群現狀:為中國特有的單屬植物,系第三紀古熱帶植物區系的孑遺種,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觀賞植物。由於森林的砍伐破壞及挖掘野生苗栽植,數量很少,分布範圍也日益縮小,若不採取保護措施,有被其它闊葉樹種更替的危險。
保護價值:
科研價值:珙桐為第三紀古熱帶植物Ⅸ系的孑遺種,對研究古植物區系和系統發育有一定的科學價值。
藥用價值:根、果實人藥,根具收斂止血、止瀉功效.主治泄瀉、多種出血。果實具清熱解毒功效,主治癰腫瘡毒。
觀賞價值:盛花期頭狀仡序下的2片白色大苞片非常顯著,極似展翅之群鴿柄於樹上,故有“中同鴿子樹”之稱,是馳名世界的珍貴觀賞樹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