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怪陸離(漢語成語)

光怪陸離(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光怪陸離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也形容事物離奇多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光怪陸離
  • 外文名:bizarre and motley;be grotesque in shape and gaudy in colour
  • 拼 音:guāng guài lù lí
  • 出 處:戰國·楚·屈原《離騷》
成語釋義,成語出處,成語示例,成語辨析,例句,

成語釋義

【解釋】光怪:奇異的光彩;陸離:色彩繁雜。
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也形容事物離奇多變。

成語出處

戰國·楚·屈原離騷》:“紛總總其離合兮,斑陸離其上下。”
西漢·劉安·《淮南子·本經訓》:“五采爭勝,流漫陸離。"

成語示例

三國志·吳志·孫堅傳》裴松之注引《吳書》:“冢上有光怪,雲氣五色,上屬於天,曼延數里。”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那柴燒的一塊一塊的,結成就和太湖石一般,光怪陸離。
《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金、銀兩姊妹看見一座洋貨鋪,陳設得光怪陸離,便跨步進去。”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七回:他便把門面裝潢得金碧輝煌,把些光怪陸離的洋貨,羅列在外。

成語辨析

【近義詞】:斑駁陸離
【成語結構】:聯合式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五顏六色的景色。
【燈謎】: 蜂蝶紛紛過牆來

例句

1、He had such a fanciful, pictorial way of saying things.
他有一種隱晦曲折、光怪陸離的表達方式。
2、Bizarre thoughts, weird visions, and strange voices perplexed and terrified her.
數不盡的離奇念頭,光怪陸離的幻象,奇異的聲響,一齊向她襲來,使她感到恐懼。
3、This stupendous fragmentariness heightened the dream-like strangeness of her bridal life.
這架龐大的殘骸,使她的新婚生活更變得象夢一般光怪陸離。
4、歐陽山苦鬥》:看見這種光怪陸離的政治局面,上海人不能不頭暈目眩膽戰心驚
5、竺可楨《沙漠裡的奇怪現象》:但是人們掌握了自然規律以後,便可把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說清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