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屁股男孩

光屁股男孩

“光臀男孩”是2013年初意外走紅的一個新聞人物。2013年2月6日,在新聞聯播中,李克強在視察棚戶區時,一名小男孩從衣櫃中溜出來鑽回到被窩中,這一過程被攝像師拉近鏡頭完全的記錄下來。網友笑言,光臀小男孩搶了鏡。很多人對這個鏡頭表示了濃厚興趣。從這個小男孩身上,大家看到了童真;從這個鏡頭中,人們更看到了新的氣象。

2014年1月15日,高俊平給總理寫了一封信,把這一年來的經歷和感受,以及總理來北梁之後的變化一一作了介紹。2014年2月12日上午,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將李克強總理的回信交到了他手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光臀男孩
  • 家鄉:北梁區
  • 走紅原因:在李克強視察棚戶區新聞中搶鏡
  • 網友評價:看到了童真,更看到了新氣象
背景,思考,三組鏡頭,體現真實,媒體評論,民眾評論,回信,

背景

2013年2月6日,在新聞聯播播出的李克強副總理視察棚戶區的新聞片中,一戶受訪人家的小朋友從被子裡躲到了柜子中,又從柜子里溜出來鑽回到被窩中。過程中,小男孩露出了臀部。網上很多人笑言,光臀男孩搶了鏡頭。

思考

搶鏡中的進步
從新聞中可以看到,這位小男孩進行的是一次完整的“本色表演”,很童趣,想學都學不來;很連貫,沒有經過過多刪減,可以看出這是央視有意保留下來的。改進新聞報導,是改進文風的一個要求。光臀男孩搶鏡受到多方肯定,充分說明,改進新聞報導不僅必要而且重要。
光屁股男孩
在光臀男孩搶鏡中,不僅能夠看到新聞報導的改進,更能夠看到考察作風的改進。在現實中一直存在著“中國式視察”,在整個過程中,領導往往接觸不到真實的民意、了解不到真實的民情,而新聞報導往往也四平八穩、缺乏個性化色彩。這種調查研究,也一直為輿論詬病。正因為如此,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第一條就是針對調查研究而來的。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後,領導人帶頭示範,各地各級積極實踐,工作作風已經得到了較為明顯的改善。希望新風繼續刮下去,而且我們相信,隨著作風繼續改進,將會有更多搶鏡的真實畫面出現在新聞報導中。
讀懂新聞背後的貧困
一個天真無忌的小孩,讓我們看到了真實有趣的新聞,特別是在領導人報導中,突破既有“模式”,增加接地氣、顯民情的新鏡頭,尤其難得,相比於以前,的更能傳遞出親和力,獲得好評如潮皆在意料之中,讓人在欣喜中孕育期待。
但是,我們在感受這種進步的時候,別忘了關注新聞的背後,別忘了鏡頭之外的現實。低矮小屋,大床挨著小床,灶頭碰著床頭,多來倆人便難以走動,進屋就得上床……一個意外的鏡頭讓許多人笑了,但是我們看到高俊平當著領導的面哭了。因為即使是這十幾平方米的小窩,也“冬天漏風,夏天漏雨”,因為他們“做夢都夢見搬進樓房裡”,而且這一夢就做了“幾十年”。
光屁股男孩
更不能忽略的,是這樣的家庭還有很多,僅在北梁區,方圓13平方公里就有12萬多人。而放眼於全國,就更令人心情沉重中科院2012年發布的報告提出,按2011年提高后的貧困標準,中國還有1.28億的貧困人口。他們條件差、收入低、生活苦,因而他們更需要關心、關懷、關注,這正是中央領導節日前夕訪貧問苦的原因。
在愈發娛樂化的時代,很多新聞成了娛樂的載體,而且利益多元、意見多元,有鑒於此,在火熱圍觀中,應該多一點冷靜思考的力量,防止因為過度的娛樂,忘了出發點、落腳點。我想,關注背後的真貧困,才是該報導的主要意義之所在。

三組鏡頭

第一組“慢鏡頭”就是,李克強副總理走訪棚戶區,是特意要去考察返鄉農民工的真實生活狀況。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領導人走訪基層,最忌諱的是不能看到原生態的真實情況。李克強在出任河南和遼寧兩省的“封疆大吏”時,就曾經一再走訪過棚戶區,想必很清楚如何才能看到最真實的情況,而不是基層幹部們希望看到的情況。於是,這個農戶的簡陋家當、還有那個光著臀的可愛小男孩,才能夠進入我們的視線。
光屁股男孩
第二組“慢鏡頭”是央視。“新聞聯播”是中國收視份額最大的新聞節目,但很長時間以來,這個節目一直以刻板印象示人。人們喜歡調侃“新聞聯播”節目是“前十分鐘,領導很忙;中間十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最後十分鐘,外國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央視已經做出了許多大膽的嘗試,我們在新聞聯播中看到了最美鄉村女教師、愛心小院、討薪日記等基層報導,不久前,“新聞聯播”節目還報導了在桂林工作的文氏四兄弟尋找走失母親的故事,在新聞之後還刊登了四兄弟尋人的聯繫方式。正是這些看似細微的變化,才讓我們得以在今天看到一個光著臀的小男孩“搶鏡”的喜感畫面。
由這位小男孩起初躲進櫥櫃,而後又忍不住跳出衣櫃,再後來又鑽進被窩、但露出了臀這一組鏡頭,我們也不難讀出今天中國的貧富分化。陝西“房姐”等等富翁富婆坐擁幾十套京城房地產,但與此同時,在祖
光屁股男孩
為什麼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了,還有這么多窮人的生活沒有得到改善,國家的扶貧工作到底存在哪些問題,需要做些什麼調整,諸如此類。可以說,貧富分化是這個小男孩“搶鏡”背後的第三組耐人思考的“慢鏡頭”。

體現真實

表面上看,這一生動鏡頭的出現是一個小機率事件,純屬意外。但深究一下,在偶然細節的背後,有一些水到渠成的邏輯。
到基層走訪,就是要走進真實的環境,那裡可能有不太美味的飯菜,有不太乾淨的床鋪,有淘氣頑皮的小孩……但民眾的困難和期盼,就蘊藏在這些細節中;如果刪除所有看似不“美觀”的元素,把民眾像道具一樣安放在官員身邊,走基層還有多少價值?
直面真實、善於傾聽,才有改變的希望,這是民眾的期待,也是各級官員走訪的價值所在。對於官員下基層習近平總書記曾有提醒:“應有‘自選動作’,看一些沒有準備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隨機性調研,避免出現‘被調研’現象,防止調查研究走過場”。“自選動作”對官員來說,做起來其實並不難,關鍵是有沒有這個意願。
不容否認的是,在現實中,一些官員去基層走訪時,經常會事先“打點”好一切。去哪裡、看什麼、說什麼,下面都會進行周密的安排,即便偶爾出現“意外”,也要想盡辦法讓相關媒體“修剪”乾淨,保證傳達出來的文字、畫面沒有“瑕疵”。這種“精心導演”官員下基層的現象,有的是基層主動為之,有的是上級官員授意,但通常上下都有“默契”。
鑒於此,《新聞聯播》播出的“光臀小孩”畫面,才如此引起關注和好評。這個意外的畫面,不但沒有給新聞減分,反而給新聞加分,成就了新聞的真實和精彩,更加突顯了政治溝通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看見更多類似的“光臀小孩搶鏡”,這需要各級官員在走訪時真正轉變作風,當然也需要媒體以更求真、開放的態度面對“重要新聞”。

媒體評論

大河報2013年2月8日評論,在過去的日子裡,由於我們過去有太多板著面孔的新聞,所以,這一次的“小屁孩”搶鏡李克強新聞,不僅讓人感到耳目一新,而且符合新聞的真實性和生活本身的情趣。如果我們的新聞能堅持這樣的
李克強視察棚戶區李克強視察棚戶區
指導思想,會有更多好新聞讓百姓們讚嘆。因為,百姓們最厭煩那種裝腔作勢的假新聞。
之所以關著如潮,是因為我們過去的新聞中有太多的“假正經”,有很多新聞現場都是記者和攝影師刻意為之,並對現場進行了大量在創作,人工的痕跡不時會被人們所發現。而這樣真切的現場新聞,相信絕不是被記者和攝影師導演出來的。因此,這樣的新聞才是老百姓喜歡的好新聞。
我們所有的新聞媒體只有始終保持新聞真實性的本質不變,各種新聞媒體才會有自己的生命力,否則就會被社會和時代所淘汰。因為廣大人民民眾的眼睛裡揉不進沙子,因為人們普遍反感新聞的假大空。除了堅持和捍衛新聞的真實性之外,新聞還應當在新聞中體現生活中千姿百態的情趣。因為人類是富有感情的高級動物,如果新聞智慧板起面孔,也會遭到人們的反感的。像“小臀孩”搶鏡李克強的新聞,就很好。不僅調了公眾的新聞胃口,還滿足了我們的感情需要,更讓我們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國國情。一舉多得的新聞,難能可貴。

民眾評論

“本以為老李握個手就走,木想到老李還坐了下來。”這句話中的“老李”不是隔壁的工友或小區門衛老李,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一段網上熱傳的微博中,這位“老李”不僅在老百姓家中坐下
來,還因為這種“突然”、沒有事先安排的造訪,讓被訪問者家中的“光臀”小孩在網上火了一把。
對於這段不作秀、不修飾的新聞鏡頭,網友們報以熱情的肯定。“跆拳友道”說:“清晰無碼,新聞聯播這個走向不錯。” 網友“清風送香遠蓮”說:“新聞就是要真實和有看點。”網友“巍小尼”說:“覺得這樣的鏡頭很溫暖。”網友“四隱士”的感受比較全面,他說:“這個的確是很真實的。昨晚看中央台的新聞差點笑岔了氣,我還在納悶怎么中央台還會出現這個失誤?是來不及切鏡頭?還是真實點好!”
不少網友還從這個不加修飾的鏡頭中讀出,中央領導率先垂範的親民作風。網友羅賓說,在大家常態的想像中,出現光臀小孩這樣的“不雅”鏡頭,央視編輯完全可以用別的鏡頭替換、過渡掉。但整個鏡頭就這樣真實地播出了,至少可以看出,這次領導人“造訪”是隨機、沒有任何事先安排,是真正接觸底層的訪貧問苦。再一個,央視播出這樣的真實鏡頭,也從側面反襯了中央領導的風格,那就是:親民、真實,與百姓無間隙。
網友們覺得這樣的新聞,真實不做作。可以明顯看到,領導人探訪也並非有意安排。新聞播出中,並未對一些所謂的“不雅”,加以掩飾,反映了人民民眾的真實生活。也有網友提到,沒想到副總理真的在棚戶區居民家中聊了這么長時間,估計可能真把孩子“憋著了”。
更多的網友表示,希望這種風格的新聞保持和傳遞下去。

回信

李克強除夕給"光臀小孩"家回信(全文)
已經搬入惠民新城新居的高俊平內心難以平靜,他從一個大信封內小心翼翼地抽出一張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的信紙,這封寄給他的信落款處赫然寫著“李克強”,日期是2014年1月30日。高俊平說:“收到總理的回信,比我見到總理那一次還激動,因為總理回信的時間是2014年1月30日,正是2014年的大年三十,沒想到,大年三十總理還惦記著我們。”
2013年,對於高俊平來說是夢幻般的一年,夢幻般的日子始於2013年2月3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視察包頭北梁棚戶區改造情況時,走進北梁棚戶區居民高俊平不足20平方米的家。高俊平的小孫子高宇博光著臀“闖進”《新聞聯播》節目鏡頭,被網友親切喚作“光臀娃”。從此,高俊平的生活和數萬北梁人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到一年,高俊平一家便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樓房。
2014年1月15日,圓了“安居夢”的高俊平給總理寫了一封信,他把經歷和感受,以及總理來北梁之後的變化一一作了介紹。“我文化水平低,只念到國小三年級,但每天看著總理來我家做客的那張照片,看著現在北梁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決意給總理寫這封信。信里從頭至尾都是我的心裡話,希望總理能再來包頭北梁,再來我們家做客,看看這一年的變化。上次總理來我都沒能給總理倒杯水,這次我一定給總理倒杯熱乎乎的茶……”高俊平說。讓高俊平沒想到的是,2014年2月12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巴特爾深入北梁棚戶區考察調研,並來到他的新家做客,將李克強總理的回信交到了他手上。
2014年2月15日上午,記者在高俊平的家中看到了李克強總理的這封回信。”總理在信中勉勵北梁居民:“安居是幸福生活的新起點。要用勤勞的雙手繼續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讓生活過得越來越紅火!”
看完總理的回信,高俊平覺得,總理一定還會再來北梁,再來他家做客。“這幾天我正找專業的裱畫師傅,準備把總理的回信用框子裱起來,掛在一進門的牆上,和總理去年來我家做客的那張照片掛在一起。”高俊平說。
李克強總理的回信
高俊平同志:
你的來信收到了,信中說北梁棚戶區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你和老伴、小孫子,還有很多居民都搬進了寬敞明亮、乾淨舒適、配套齊全的新樓房,實現了安居夢,真是從心底里為你和大夥感到高興。
北梁的巨大變化充分體現了各級黨委和政府真心實意為民眾辦實事的決心和作風,也體現了大家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正在逐步成為現實,國家還要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讓更多的困難民眾圓上安居夢,除了安居,養老、醫保等惠民政策也都會一步步完善。
安居是幸福生活的新起點。要用勤勞的雙手繼續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讓生活過得越來越紅火!祝全家新年好並代問北梁的居民好!有機會我再去看望大家。
李克強
2014年1月30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