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戊

元戊

元戊,西魏文帝元寶炬第三子,西魏廢帝元欽同母弟,西魏恭帝元廓之兄,母親為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封武都王,曾任秦州刺史。

基本介紹

  • 本名:元戊
  • 所處時代:南北朝西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爵位:武都王
  • 父親:元寶炬
  • 母親:乙弗皇后
人物介紹,家族成員,祖父母,父母,兄弟,相關史料,文學形象,

人物介紹

元戊,西魏文帝元寶炬之子,西魏廢帝元欽同母弟,母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封武都王。大統四年(538年),母乙弗皇后被廢除,柔然公主郁久閭氏被冊為皇后,不滿乙弗氏還住在都城長安。西魏文帝只好遣武都王元戊為秦州刺史,與母親乙弗氏一同赴鎮。大統六年(540年)春天柔然再次犯邊,迫使賜乙弗皇后自盡。

家族成員

祖父母

祖父:京兆王元愉(元寶炬繼位後,追謚為文景皇帝)。
祖母:楊氏(元寶炬繼位後,追封為皇后)。

父母

父親:西魏文帝元寶炬
母親:乙弗皇后

兄弟

長兄:廢帝元欽,母乙弗皇后,元戊同母兄,其母有子女十二人,多早夭,只有廢帝元欽元戊倖存。
次兄:晉王元謹,生母不詳。
四弟:恭帝元廓,生母不詳。
五弟:梁王元儉,生母不詳。
六弟:趙王元寧,生母不詳。
七弟:燕王元儒,生母不詳。
八弟:吳王元公,生母不詳。
九弟:宜都王元式,生母不詳。
  • 姐妹
金明公主,生母不詳,下嫁尉遲迥
安樂公主,生母不詳,下嫁鹹陽郡公王弼
公主,封號及生母皆不詳,下嫁宇文泰之子武邑公宇文震
晉安公主元胡摩,生母不詳,嫁宇文泰之子北周孝閔帝宇文覺
公主,封號及生母皆不詳,下嫁白土縣公辛鹹。
義陽公主,生母不詳,下嫁鉅鹿郡公竇照。

相關史料

《北史·卷十三·列傳第一》:生男女十二人,多早夭,唯太子及武都王戊存焉。
《周書·卷三十八·列傳第三十》記:大統二年後,元寶炬之子宜都王元式為秦州刺史,以黃門侍郎蘇亮為司馬。元寶炬對蘇亮道:"黃門侍郎豈可為秦州司馬,直以朕愛子出蕃,故以心腹相委,勿以為恨。"臨辭,賜以御馬。大統七年,蘇亮復為黃門郎,加驃騎將軍。

文學形象

《麥積聖歌》
戰亂頻仍的南北朝,風雨飄搖中的西魏皇帝,為壯國威與柔然國聯姻,柔然公主進宮,先廢太子元戊貶為秦州刺史,再廢皇后乙弗打入冷宮。遠在秦州的元戊,以一幅酷似母親的觀音畫像為藍本,請畫師皇甫鴻在麥積山鑿窟造像,以慰藉思母深情。然而,此幀畫像正是皇甫鴻懷著對兒時女伴的戀情所畫。難忘乙弗的皇帝去冷宮探望被柔然發現,逼令乙弗麥積山出家為尼。皇甫鴻巧遇乙弗,勾起兒時純真美好的回憶,但乙弗波瀾不興,為了社稷安危,甘願終老尼庵,又以拔劍自刎的方式勸阻了兒子發兵長安的魯莽行動。秋去春來,皇上思念乙弗,舊情難絕,秘傳諭旨,讓乙弗蓄髮,待機回宮。侍女碧蟬受大丞相宇文泰指使,將此舉密報,柔然、宇文泰設計陷害乙弗……
皇帝駕臨麥積山,柔然皇后藉機發兵長安,脅迫皇帝以違抗聖命圖謀復辟處死乙弗,深受感化的碧蟬揭露真像後自盡,乙弗為了國泰民安,步上柴堆從容自焚,皇甫鴻目睹悲慘一切,寄託滿腔深情完成雕像,為麥積山留下永久的記憶。
元戊扮演者:石雲霄、張建波、漆金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