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狄

儀狄

儀狄是夏禹時代司掌造酒的官員,相傳是我國最早的釀酒人,虞舜的後人。在呂不韋的《呂氏春秋》、劉向的《戰國策》等先秦典籍中均有儀狄造酒的記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儀狄
  • 出生地:父城(現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商酒務鎮)
  • 主要成就:我國最早的釀酒人
  • 所在時期:夏朝
簡介,中國酒業儀狄獎,儀狄造酒歷史傳說,

簡介

儀狄是夏禹時代的造酒官,相傳是我國最早的釀酒人。秦相呂不韋主持編纂的《呂氏春秋》有『儀狄造酒』。西漢劉向所著《戰國策·魏策》記載『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也有儀狄發明酒醪,少康(即杜康)發明秫酒的說法。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酒字條》中提到,儀狄作酒醪,夏禹喝了覺得太好,怕沉迷於此,所以疏遠儀狄。《太平御覽》引用《世本》『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作秫酒』。『醪』是一種糯米經過發酵而成的『醪糟兒』。性溫軟,其味甜,多產於江浙一帶。現在的不少家庭中仍有自製醪糟兒。醪糟兒潔白細膩,稠狀的糟糊可當主食,上面的清亮汁液頗近於酒。晉代江統的《酒誥》認為『酒之所興,乃自上皇,或雲儀狄,一曰杜康』,自上古三皇五帝的時候,就有各種各樣的造酒的方法流行於民間,可能是儀狄或杜康將這些造酒的方法歸納總結出來,使之流傳於後世。
儀狄

中國酒業儀狄獎

中國“酒業儀狄獎”集榮譽、發展、責任、品質於一體,是釀酒行業的國家品牌獎項。“儀狄獎”每兩年評選一次,面向從事釀酒生產和從事與釀酒相關產品生產的企業或個人。每屆專項獎按酒種評選,每個專項獎每個酒種評選1名,名額可空缺。

儀狄造酒歷史傳說

儀狄
史籍中有多處提到“儀狄作酒而美”、“始作酒醪”的記載,似乎儀狄乃制酒之始祖。這是否事實,有待於進一步考證。一種說法叫“儀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這裡並無時代先後之分,似乎是講他們作的是不同的酒。醪,是一種糯米經過發酵工而成的醪糟兒。性溫軟,其味甜,多產於江浙一帶。現在的不少家庭中,仍自製醪糟兒。醪糟兒潔白細膩,稠狀的糟糊可當主食,上面的清亮汁液頗近於酒。秫,高梁的別稱。杜康作秫酒,指的是杜康造酒所使用的原料是高梁。如果硬要將儀狄或杜康確定為酒的創始人的話,只能說儀狄是黃酒的創始人,而杜康則是高梁酒創始人。
一種說法叫“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成於儀狄”。意思是說,自上古三皇五帝的時候,就有各種各樣的造酒的方法流行於民間,是儀狄將這些造酒的方法歸納總結出來,始之流傳於後世的。能進行這種總結推廣工作的,當然不是一般平民,所以有的書中認定儀狄是司掌造酒的官員,這恐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有書載儀狄作酒之後,禹曾經“絕旨酒而疏儀狄”,也證明儀狄是很接近禹的官員。
儀狄是什麼時代的人呢?比起杜康來,古籍中的記載要一致些,例如《世本》、《呂氏春秋》、《戰國策》中都認為他是夏禹時代的人。他到底是從事什麼職務人呢?是司酒造業的工匠,還是夏禹手下的臣屬?他生於何地、葬於何處?都沒有確鑿的史料可考。那么,他是怎樣發明釀酒的呢?《戰國策》中說: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欽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這一段記載,較之其他古籍中關於杜康造酒的記載業,就算詳細的了。根據這段記載,情況大體是這樣的:夏禹的女兒,令儀狄去監造釀酒,儀狄經過一番努力,做出來的酒味道很好,於是奉獻給夏禹品嘗。夏禹喝了之後,覺得的確很美好。可是這位被後世人奉為聖明之君的夏禹,不僅沒有獎勵造酒有功的儀狄,反而從此疏遠了他,對他不僅不再信任和重用了,反而自己從此和美酒絕了緣。還說什麼:後世一定會有因為飲酒無度而誤國的君王。這段記載流傳於世的後果是,一些人對夏禹倍加尊崇,推他為廉潔開明的君主;因為禹惡旨酒,竟使儀狄的形象成了專事謅媚進奉的小人。這實在是修史者始料未及的。
那么,儀狄是不是酒的始作者呢?有的古籍中還有與《世本》相矛盾的說法。例如孔子八世孫孔鮒,說帝堯、帝舜都是飲酒量很大的君王。黃帝、堯、舜,都早於夏禹,早於夏禹的堯舜都善飲酒,他們飲的是誰人製造的酒呢?可見說夏禹的臣屬儀狄始作酒醪是不大確切的。事實上用糧食釀酒是件程式、工藝都很複雜的事,單憑個人力量是難以完成的。儀狄再有能耐,首先發明造酒,似不大可能。如果說他是位善釀美酒的匠人、大師,或是監督釀酒的官員,他總結了前人的經驗,完善了釀造方法,終於釀出了質地優良的酒醪,這還是可能的。所以,郭沫若說,相傳禹臣儀狄開始造酒,這是指比原始社會時代的酒更甘美濃烈的旨酒。這種說法似乎更可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