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密詔

傳國密詔

《傳國密詔》是姚壽康導演,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於1988年的影片。講述的是大明王朝覆滅之際,崇禎皇帝立下傳國詔書,希冀舊臣遺老日後保皇太子朱慈烺登基。而滿清欲侵吞整個大明江山,南明欲自立為王,於是朱慈烺和詔書就成了他們獵獲的目標。朱慈烺無藏身之地,幸得忠臣王之明保護,才在一次次厄運中逃脫,但終因勢單力薄,還是死在險詐歹毒的“恩士”傷疤人手中。

基本介紹

電影視頻,劇情簡介,版本1,版本2,演職員表,

劇情簡介

版本1

大明王朝崩潰前夕,崇禎下傳國詔書與太子朱慈烺。太監王承恩的侄子王之明保護太子趕往南京。
一路上先有闖王搜捕,後被清軍包圍,王之明假冒太子被抓。清太后故意放了王之明,抓獲了真的太子。
在疤面人的幫助下,王救出太子。私立弘光皇帝建立南明的馬士英等得知太子來南京,誣陷太子冒名篡權,太子被下大獄。
疤面人勸王之明起兵東征。正在雙方抗衡時,清軍藉機南下,滅了南明。原來疤面人是清將軍。悲憤的王之明最後與疤面人同歸於盡

版本2

大明王朝崩潰前夕,崇禎帝立下傳國詔書交給太子朱慈烺,囑他逃往南京,希冀舊臣遺老保他登基。
太監王承恩托侄子王之明保護太子連夜化裝逃出皇宮。一路上,各方刺客為奪取詔書不時來行刺,先是闖王部隊搜捕,後又有清兵追殺。
當他們逃到崇玄觀時遭清兵包圍,老道帶領眾道士奮力抵抗,終因寡不敵眾全部身亡。王之明只得假冒太子被抓,太子因此得以逃生。
清皇太后故意放了王之明,以圖引出真太子。太子逃到外公周奎家求助,卻遭拒絕。聞訊找來的王之明在此遇見太子,結果太子被跟蹤而來的清兵抓獲。
清皇太后採用欲擒先縱之計,以激化明朝舊部舊臣內部紛爭。在一個疤面人的協助下,王之明救出了太子。南京官僚在崇禎自縊後,已由馬士英之流私立弘光皇帝建立南明。他們得知太子將來南京,一面派老太監李繼周去辨認迎駕,一面派刺客去刺殺太子。經李繼周去辨認。宣布接駕。王之明完成了任務,告別太子。
太子抵南京後,李繼周被馬士英毒死,太子反被誣為冒名篡權,下了大獄。疤面人隨即找到王之明,勸其找左良玉帶兵東征,恢復大明。就在馬士英與左良玉抗衡時,清兵大舉南下,滅了南明。王之明衝進宮內找到太子,太子已不想再當皇帝。
這時,疤面人以清朝將軍的面貌出現,連夸皇太后的妙計。王之明悲憤已極,與傷疤人拚死相鬥,兩個人在激戰中同歸於盡。絕望中的太子將傳國密詔投入熊熊火海。

演職員表

導演:姚壽康
編劇:木生
編輯:姜思慎
攝影:彭恩禮
美術:瞿然馨 沈立德 孫為德
作曲:劉雁西
錄音:馮德耀
剪輯:周夏娟
化妝:沈東生 殷麗華
服裝設計:曹穎平 張心愉
服裝:王海娣 莊佩玲
道具:喬偉成 秦錫泉 潘偉達
照明:薛福明
置景:孫殿林 楊羚 陳世成 潘祖德
煙火:錢阿發
擬音:張永梅
副攝影:李榮聖
副導演:包福明
武打設計:丁金友 孫根發 范學習 尋峰 常建國
特技設計:秦孝成
特技攝影:梅雲熹
製片主任:沈錫元
製片:龔楠
指揮:陳傳熙
主要演員
尋峰 .... 王之明
何威 .... 太子
孫根發 .... 疤面人
王惠 .... 清皇太后(孝莊太后)
李季 .... 李繼周
汪正煜.... 高夢箕
常建國 .... 都統
張林 .... 多爾袞
王祥 .... 北方刺客甲
張建民 .... 北方刺客乙
林榮才 .... 知府
佟玉山 .... 多鐸
張金銅 .... 南方刺客甲
盛喜 .... 南方刺客乙
劉威廉 .... 福臨(順治帝)
李志萍 .... 北方刺客丙
茂路 .... 劉老漢
鳳凰 .... 老道尼
丁金友 .... 闖王軍官
黃達亮 .... 朱由崧
參加演出:丁嘉元 趙學林 孫劍 王熙岩 吳正智 王紹光 包福明 嚴場聖 崇啟營 李少波 白聲強 梅永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