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皮

備皮

備皮是指在手術的相應部位剃除毛髮並進行體表清潔的手術準備,是對擬行外科手術的患者在術前進行手術區域清潔的工作,可不僅僅是清除體毛那么簡單,還包括皮膚的清洗,有時術前還要做皮膚碘伏擦洗等。

目前,外科術前備皮大體分為剃毛備皮法和不剃毛備皮法兩類。在歐美及日本等醫療水平已開發國家,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已開始普遍選用不剃毛備皮法。其中不剃毛備皮法又可以分為脫毛劑備皮法、推毛備皮法和清潔劑清潔法3種。剃毛備皮方法簡單易行,但可能造成皮膚損傷,成為細菌繁殖的基地和感染源,在國外已很少選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備皮
  • 分類:剃毛備皮法和不剃毛備皮法
  • 缺點:成為細菌繁殖的基地和感染源
  • 備皮方法:剃毛法、化學脫毛法、備皮器法
基本概念,備皮原則,備皮方法,剃毛法,化學脫毛法,備皮器法,建議,

基本概念

備皮是指在手術的相應部位剃除毛髮並進行體表清潔的手術準備,是對擬行外科手術的患者在術前進行手術區域清潔的工作,可不僅僅是清除體毛那么簡單,還包括皮膚的清洗,有時術前還要做皮膚碘伏擦洗等。
備皮的目的是在不損傷皮膚完整性的前提下減少皮膚細菌數量,降低手術後切口感染率。

備皮原則

1. 除非毛髮妨礙手術操作,否則不要備皮;
2. 如必須備皮,使用專用備皮器或者脫毛劑;
3. 儘量保持皮膚完整性;
4. 儘量靠近手術開始時間以進行備皮。

備皮方法

剃毛法

是傳統的骨科術前備皮方法,指連續3 日 3次準備皮膚,3次更換無菌巾包裹。由於這種方法容易造成皮膚損傷及細菌移生,尤其是術前1日剃毛可使細菌移生現象增加而且會給患者造成疼痛等不適,同時大大增加了護士的工作量。

化學脫毛法

是指術前一天使用脫毛乳劑代替臨手術前濕剃的可用性與優越性。

備皮器法

是通過上下兩排刀頭,貼近皮膚的一排不運動,而上排快速運動以達到剪下毛髮的作用。ARON,CDC,與APIC的指南都表明,使用備皮器進行備皮能夠有效減少對表皮傷害的可能性,從而降低手術切口感染。
在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使用不同的備皮方法,對毛根的殘留及皮膚的完整性的影響。使用剃刀後,毛根為斜切面,皮膚可能有小的損傷,而使用化學脫毛劑後,毛髮完全去除,使用備皮器,會殘留較為完整的毛根,皮膚也可以保持完整性。

建議

美國圍手術期註冊護士協會(Association of periOperative Registered Nurses, AORN)對備皮給出了以下操作性建議:
1. 備皮需在手術當天進行,而且備皮過程的執行應在手術室之外;
2. 只應對妨礙手術進行的毛髮部位進行備皮;
3. 應使用備皮器進行備皮,備皮器可以是一次性使用的電動/電池備皮器,也可以是重複使用的備皮器,前提是備皮器的可重複使用的備皮器頭應消毒後才可以在下一位病人身上使用。
AORN、CDC對於備皮操作建議:
· 剃刀 vs 不備皮 手術區域無需備皮時,不備皮比剃刀剃毛更利於降低SSI(IB)
· 剃刀 vs 備皮器 備皮器備皮是預防SSI的更好的方法(IA)
· 剃刀 vs 化學脫毛劑 腹部清潔傷口手術,化學脫毛劑更利於降低SSI(IB)
· 術前備皮的時間 使用備皮器備皮,建議術前2小時以內進行(IB)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