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車室(詞語)

候車室(詞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候車室是旅客候車和排隊檢票進站的場所,占用站房的面積最大。根據站房規模、客流量大小和布局不同,候車室的布置方式分為以下兩種:集中候車方式。其特點是候車與門市合設於一個統空間內,形成綜合候車室,其優點是站房面積使用靈活,利用率高,旅客辦理各種手續和候車地點一目了然。其缺點是當候車人數過多時,售票託運行包與候車混雜,秩序容易混亂,只適用於中、小型站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候車室
  • 外文名:waiting room
  • 簡介:車站提供給乘客等候乘車的場所
  • 類別:飛機 火車 汽車等候車室
  • 基礎設施:廁所 開水房 超市等
  • 目的:為候車旅客提供休息的場所
基本字義,基本設施,秩序流程,分類等級,安全提示,

基本字義

候車室(waiting room):
車站內供乘客等候乘車的房屋。
太原火車站候車室太原火車站候車室
可分為貴賓候車室和普通候車室
正誤辨析:有些人誤把車室寫為車室,這是錯誤的
候的基本意思 等待:等~。~車室。~選人。守~。~補。~場。~審。~診。
而侯:
1.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爵。~門。公~。封~。諸~。
2.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3. 姓。

基本設施

各候車室不論大小,都配備一定的基礎設施,如洗手間、開水房、商品銷售點、公共電話處等必要的設施。一般都有暖氣(冬天)或冷氣(夏天)開放,條件好的還提供視頻觀看等,軟席候車室還配有沙發和電視。候車室都設有一定數量的座椅供乘客等候乘車是休息使用。一般候車室設有一些特殊的候車場所,供特殊需要的人休息使用,如母嬰候車室,軍人候車室等。
候車安檢設備候車安檢設備
候車室內除了硬體設施,軟體服務也基本可以滿足等候乘客的需要。如定時的清潔打掃,為乘客基本保持了一個良好衛生的等車環境;有雜誌報刊銷售服務,可以供乘客等候時打發時間,了解信息。

秩序流程

一般需要憑乘車票或者站台票進入候車室(一般是開車時間2小時以內的車票),隨身所帶的行李物品需在入口處進行安檢。安檢結束後就可以根據車票上的車次到相應候車室等候上車,一般具體候車室信息在候車室大廳和主要通道上都有提示(一般是液晶屏滾動顯示)。
根據車次的不同,一般是較開車時間提前10-30分鐘檢票進站。

分類等級

候車室按照車票的等級分為硬席候車室和軟席候車室;按照環境和服務也有分為普通候車室和茶水候車室。一般軟席和茶水候車室較硬席和普通候車室環境和硬體設施更好。所購車票也要比硬席貴些,有的需另外付費進入茶水候車室。
人員繁雜的候車室人員繁雜的候車室

安全提示

由於候車室是一個人員流動性比較大的公共場所,所以乘客要提高安全意識,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攜帶的物品。更不可將貴重物品留在座位上而離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