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嵐雲見篇(俠嵐第二季)

俠嵐雲見篇

俠嵐第二季一般指本詞條

《俠嵐雲見篇》是動畫《俠嵐》系列的第二季動畫。與前作一樣由若森數字製作。前作為《俠嵐振翼篇》,後作為《俠嵐鳴風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俠嵐雲見篇 
  • 原版名稱:神之伽藍傳
  • 其他名稱俠嵐第二季 
  • 集數:26
  • 類型:勵志|冒險|情感|科幻
  • 地區:大陸
  • 導演:關心,劉闊
  • 編劇:郭宙明,苗萌,關心
  • 音樂:風中奇緣,俠嵐序
  • 主要配音:褚珺,山新,邊江,張傑,白雪岑,趙述仁
  • 網路播放:優酷網(中國大陸)  
  • 出品人:蔡洪雄,張軼弢
  • 發行:北京若森數字科技有限公司
  • 發行時間:2012年
劇情簡介,角色介紹,俠嵐,人類,零,設定解說,劇集信息,各話製作,分集劇情,動畫音樂,

劇情簡介

俠嵐人主人公輾遲從小就是一個孤兒,被桃源鎮餃子館的老闆娘收養,與被他稱作‘辣媽’的老闆娘以及老闆娘的侄女墨夷生活在一起。可就在他五歲那年的一天夜裡,姐姐墨夷被壞人捉走了,從此,輾遲便立志要救回姐姐。
在第二季中,主要講述了主人公輾遲為了控制零力,避免失控再次傷害同伴而進行修煉。同時,玖宮嶺進行神墜試煉 。在神墜試練的過程中,辰月,千鈞,游不動及碧婷等等少年“俠嵐”們,憑藉自身的實力,超群的智力以及強大的凝聚力,不斷地進行著自我的提升,並通過比賽,鞏固了友情。可就在神墜試練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歸海(被七魄之附體)用了卑鄙的手段將輾遲重重的打倒在地。當神墜給輾遲醫治時,歸海趁機將神墜奪取......而在這時,大批的零入侵玖宮嶺……

角色演員介紹

俠嵐

介紹圖片
輾遲
所屬:熾天殿
性別:男
年齡:十六歲
生肖:虎
元炁屬性:火
零力屬性:火
絕招:火離曜月,慾念奪取
外表:短髮的陽光少年,身上總是穿一件後背印著“辣”字的背心,有種唯恐別人不知道他是在桃源鎮辣不辣餃子館長大的的感覺。
身高:165cm
在乎的人:【姐姐】墨夷、辣媽、辰月
喜歡的人:辰月
血型:B型
性格:開朗天真、活潑隨和、充滿正義感、熱血單純、衝動,做事不拘小節,愛開玩笑。直來直往的性格有時候給人感覺腦袋少根筋。姐姐墨夷被抓走的時候,輾遲暴露出了懦弱和膽小的性格。在輾遲自己看來,也是因為自己的懦弱才失去了姐姐,為此,輾遲暗自發誓,永遠也不要做懦弱的人。這成為日後輾遲成長過程中的一大準則和動力。
輾遲從小體質就很弱,於是老闆娘經常給輾遲服用三生草,來增強體質。沒想到就這樣,輾遲在老闆娘辣媽的精心照料下,竟然沒有消亡,而是和老闆娘的侄女墨夷一起,健康地成長著。墨夷大輾遲三歲,輾遲稱呼墨夷為姐姐。漸漸的,在活潑的墨夷影響下,輾遲變得開朗甚至調皮。進入玖宮嶺後,輾遲結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雖然平時嘴上不說,甚至時不時捉弄朋友們。但就是這么一個讓人頭疼的搗蛋鬼輾遲,為了自己的朋友,不管面對任何困難,都敢挺身而出,因為輾遲一直認為是自己的懦弱和膽怯讓他失去了姐姐,於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輾遲總是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越是危機的關頭,輾遲越是一改平時大大咧咧的形象,表現出領袖氣質,堅定不移,靠著自己樂觀、積極、執著的精神將大家凝聚在一起。
簡介:不知道其具體身份,只知道被桃源鎮的辣媽所收養,5歲那年姐姐被人擄走,為救姐姐,勵志成為俠嵐。雖身為俠嵐,但是體內卻存有零力,而一身零力更無從知曉從何而來。第五季回憶中穹奇為輾遲灌輸大量零力,足可將假葉打傷。
輾遲
千鈞
(配音:張傑)
性別:男
年齡:十六歲
生肖:虎
元炁屬性:水
絕招:水坎冰封魄,水坎炎冰斬
外表:一身藍色打扮的帥氣男孩。衣著乾淨、簡練。
身高:168cm
喜歡的人:爸爸、辰月
血型:A型
性格:喜歡叫輾遲“棒槌”,執著,沉默冷靜,心事重重,穩重堅毅,不苟言笑。千鈞雖然看似心如止水,有時甚至顯得冷漠,但其實他也有著溫柔,甚至可愛的一面。因為本質上,千鈞是一個重感情的男孩。千鈞平時冷靜堅強,但他也有著一段悲傷的回憶。千鈞的爸爸是一名俠嵐,在一次戰鬥中,為了保護千鈞被零殺害。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爸爸被害,對千鈞幼年的心靈造成了極大的打擊。從此以後,千鈞心中對零充滿了仇恨,希望不斷的提高自己的實力,消滅所有的零,後來他終於放下了仇恨,而變得更強。但他不知道的是,父親的死另有隱情……
千鈞
辰月(配音:王爽-藝名:山新)
性別:女
年齡:十五歲
生肖:兔
元炁屬性:金
絕招:天乾蝶舞
外表:一身淺綠色裝扮,荷花樣式,黑色中短髮,面容清秀,佩戴玉飾。腰間總是掛著一個竹筒。
身高:160cm
喜歡的人:輾遲
血型:o
性格:溫柔大方,平易近人,外柔內剛,聰穎細膩,率真善良,一絲不苟,富有同情心。戰鬥中有時候也會展現出猶豫、怯懦的一面。
辰月出身在玖宮嶺,俠嵐世家。爺爺是一名神墜守護者。從小,辰月就在爺爺的指導下學習俠嵐術,並和爺爺約定日後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俠嵐。在一次戰鬥中,辰月的爺爺犧牲了,零奪走了他守護的神墜。辰月因為這件事情,更加堅定了要成為俠嵐的決心。隨著輾遲千鈞的到來,三人在訓練、任務中產生友誼,他們一起面對了很多考驗,這些讓辰月逐漸變得勇敢、堅強起來。後來,辰月和爺爺的一次意外“重逢",更是讓辰月逐漸認清了自己的內心,朝著優秀俠嵐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簡介:與千鈞,輾遲同出一門,也是很好的朋友。
辰月
游不動
(配音:邊江)
性別:男
年齡:十五歲
生肖:兔
元炁屬性:土
絕招:崩雲炮,元炁彈
外表:爆炸頭下是踩著涼草鞋、矮胖敦實的身材。八點二十的眉毛掛在一張圓圓的、可愛的臉上。
身高:150cm
血型:O
喜歡的人:碧婷
性格:活潑可愛、自信熱血。有時候看似膽小,但關鍵時刻,游不動絕對是一個信得過、可以依賴的朋友。
游不動
碧婷
(配音:白雪岑)
性別:女
年齡:十六歲
生肖:虎
元炁屬性:金
絕招:澤兌蒼翎
外表:扎著馬尾辮,服裝也以紅色為主。最大的特點就是左臂戴著由海東青羽毛做成的護臂。護肩也是海東青頭部的造型。
身高:163cm
血型:B
喜歡的人:千鈞
性格:熱情真誠、自信直爽、愛恨分明。碧婷也是出生在玖宮嶺世家,從小立志成為俠嵐。碧婷家世代負責馴養海東青,小時候的碧婷一直夢想著像海東青一樣,能夠無拘無束地翱翔天際。但一直順風順水長大的碧婷,從沒想過自己有折翅的一天,如果真有那一天,她會怎么面對呢?
碧婷
歸海
(配音:邊江)
性別:男
年齡:未知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元炁屬性:水
絕招:水坎星雲
外表:帶有苗族特色的服裝,膚色較黑,頭髮很整齊
身高:未知
血型:未知
最在乎的人:媽媽 (他的老師太極俠嵐擾龍認為自己也是歸海最在乎的人之一)[1]
性格:最愛說“無聊”二字,性格較為冷漠,也有這幽默的一面,歸海是一個孤兒,小時候被一個女俠嵐所救,女俠嵐為了救他而雙目失明,而歸海一年後始終擺脫不了心裡陰影。最後被女俠嵐封印了記憶,並且被女俠嵐所照顧著,知道真相以後的歸海,終於找到了他媽媽一直要他找的那個答案
歸海
獨龍
性別:男
年齡:十八歲
身高:168cm
生肖:鼠
元炁屬性:木
絕招:風巽萬箭穿心
血型:O
性格:堅忍不拔、獨斷獨行,但卻會為朋友著想。在獨龍看來,只要能實現目的,就可以無所顧忌。但獨龍尚不知道,只有當他放開了那個他不惜一切也要達到的目的時,才能解放自己痛苦的內心,激發出令人難以想像的力量。第五季成為鸞天殿鎮殿使。
獨龍
霞露
性別:女
年齡:十五歲
身高:140cm
生肖:牛
元炁屬性:水
血型:A
性格:叛逆的小蘿莉,少言寡語。和自己的兩個姐姐終黎、荔菲一樣,霞露在很小的時候就進入俠嵐序學習。霞露雖然個頭很小,但凡是被她外表欺騙的人都會嘗到苦頭。小時候的游不動曾想欺負霞露,卻被霞露倒吊在俠嵐序門口,這件事給游不動心裡造成了“永久性傷害”。雖然霞露不苟言笑,但當她獨自面對小動物或者花草的時候,會展露出純真的笑容
霞露
木易
性別:男
年齡:十七歲
身高:170cm
生肖:牛
元炁屬性:木
血型:AB
性格:有著不凡的氣度,心胸開闊。任務中常能表現出遠見卓識、有排除困難和駕馭形勢的才能,敏捷犀利,執著堅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會放棄對勝利的追求。身邊的人很容易對木易產生敬重和欽佩之情。但有時,木易會顯得高傲,不過總體上,木易為人寬厚,感情強烈。是不可多得的同伴
木易
弋痕夕
性別:男
年齡:二十八歲
生肖:
元炁屬性:木
絕招:風巽千葉翔龍、風巽擎天、玄惑歸心、多重玄惑歸心
在乎的人:山鬼謠,左師
血型:A
身高:178cm
性格:熾天殿鎮殿使,輾遲、千鈞、辰月的老師。深居簡出,舉止穩重而有魅力,鑽研並有自己的見地。對待事業和生活極其認真。任務中自信、善於思考,遇事冷靜、思維縝密。充滿溫情,平易近人,容易相處,很願意幫助人。與山鬼謠在幼年時結識成為朋友,並被左師帶回玖宮嶺。無極之淵一戰失去記憶並被石化,第五季被山鬼謠所救,找回記憶,與其並肩作戰。
弋痕夕
山鬼謠
性別:男
年齡:未知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絕招:澤兌鬼塵珠、 澤兌鬼塵禁像 、天乾絕炁逆空
(註:八卦分陰陽。能同時使用同一種屬性的陰陽兩種相反的屬性變化,這在俠嵐中是極為少見的。詳情請百度八卦,希望有人能在術式部分做個引導不會做引導。)
元炁屬性:金
身高:190cm
在乎的人:左師,弋痕夕、雲丹
簡介:開始時作為反派以神秘形象出現,給人以冷血無情,被野心與貪婪支配的形象。天資奇高,實力非凡。據傳說,山鬼謠曾經是陽天殿鎮殿使,後搶走神墜,投靠假葉,殺掉自己的老師左師背叛了玖宮嶺。後證實山鬼謠其實是破陣統領派遣蟄伏昧谷的臥底,為換取假葉的信任,親手結束了自己最尊敬的老師——左師的性命(此任務只有山鬼謠,左師,破陣統領三人知道)。多年來他忍辱負重,眼看著同伴與老師死在眼前甚至臨死的時候都仇視著肩負使命的自己。第五季開始後回歸俠嵐陣營,帶著輾遲和游不動在無極之淵一戰慘敗後力挽狂瀾。
山鬼謠
雲丹
性別:女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身高:167cm
元炁屬性:金
在乎的人:山鬼謠
簡介:陽天殿現任鎮殿使,一直相信山鬼謠不是叛徒,對山鬼謠有特殊感情。因破陣統領的要求,與弋痕夕等人會合,後因申屠遇到山鬼謠獨自去幫忙,被山鬼謠帶回昧谷,山鬼謠進入雲丹的回憶想找尋無極之淵的位置,在雲丹回憶里找到了無極之淵的位置,雲丹想把他困在自己回憶里卻失敗了。第五季片尾曲中證明還活著。
雲丹
天淨沙
性別:男
年齡:未知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元炁屬性:火
血型:AB
絕招:火離炎暉絳天 、火離無妄空象
性格:玄天殿鎮殿使。不拘小節,每次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還是一幅淡然的樣子,讓人摸不著頭腦,一副看破塵世的模樣,還有一點幽默。有一隻叫小年糕的寵物(巨大蜥蜴)。也有一隻老萌老萌的小蜥蜴叫小米。第四季無極之淵大戰中石化並失去記憶,第五季在眛谷找到並恢復記憶。
天淨沙
破陣
性別:男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元炁屬性:水
身高:160cm
性格:冷靜、嚴肅,透著神秘。掌握著俠嵐的秘密。好像知道所有的事情,是玖宮嶺的統領。第四季無極之淵大戰中石化並失去記憶,第五季中,現已在無極之淵中被找到,並恢復了記憶,並與山鬼謠聯手打敗了汰
破陣
遊刃
性別:男
生日:未知
生肖:未知
元炁屬性:金
簡介:游不動的老爸,是玖宮嶺食堂的大廚,曾幫助輾遲確認自己的元炁屬性和增強對元炁的控制力。是輾遲辣媽的師哥。
遊刃

人類

墨夷(CV:王爽藝名:山新)
性別:女
年齡:十九歲
身高:165cm
血型:A
(墨夷為普通人)
最喜歡的人:輾遲、辣媽
最喜歡的事情:辣媽、自己和輾遲在一起
性格:溫柔、甜美、堅強、大方
外表:披肩的長髮,總是穿著一襲白色的長裙,給人很乾淨的感覺,長裙中間繫著一個紅色的腰帶。五官端正,眼神有點憂鬱,胸前掛著一串紅黑相間的小小的翡翠。右腳掛著一個鈴鐺。
簡介:輾遲的姐姐,在小時候由於左師將神墜封印致體內被山鬼謠抓走。在無極之淵,假葉附體墨夷,奪走了左師的神墜,並要攻擊輾遲時擺脫控制,一度清醒,將攻擊打入自己體內。後假葉成功開啟無極之淵第一層,穹奇將力量釋放到墨夷體內,被穹奇附體。
墨夷
小辣椒辣媽
真名:小辣椒(出自游不動爸爸之口,墨夷仙並非真名)
外表:長發,雙眼皮,長相俊美,身材豐滿,抹胸上寫著和輾遲馬甲上一樣的“辣”字。袖子總是擼在胳膊肘上面,給人幹練的感覺。
卦印位置:無,曾問“什麼是卦印?”
最拿手的招牌菜:餃子
最喜歡做的事:創新菜品
最喜歡的人:輾遲,墨夷
最討厭的人:還是輾遲
最得意的事:打賭從不輸
喜歡的顏色:粉紅
座右銘:視金錢如糞土,視輸贏如浮雲,童叟無欺,賓至如歸
口頭禪:輾遲,吃飯
性格:火爆是老闆娘的招牌,做事乾淨利落,快刀斬亂麻一般迅速,對待客人猶如夏天般的熱情,對待輾遲猶如冬天般的寒冷加上夏天般的熱情。正直、愛貪小便宜。
人物背景:老闆娘火爆的脾氣下是一顆溫柔的心,對待輾遲的照料更是無微不至,可惜輾遲這個小子總是惹老闆娘生氣。 輾遲小時候體質不好,老闆娘用三生草救了輾遲,並且經常給輾遲吃三生草做成的餃子,在輾遲長大後,老闆娘意識到輾遲不是一個普通的小孩,於是有意識地訓練輾遲自己上山採集三生草,意在無形中鍛鍊輾遲的能力。
辣媽

假葉性別:未知(零不分男女。)
性格:陰冷、狡猾狠毒。利用他人為己做事。
愛好:整理頭髮
現狀:吸食霸零恢復快耗盡的零力,企圖得到神墜的力量報復汰,現已進攻玖宮嶺
零術
零力屬性:火
招式:
零影·零煞·
魑魅森羅·魍魎萬象:一圈紫色的火焰升騰起來,盤旋著多個猙獰的腦袋,然後匯合在一起攻向敵人。給人一種強烈的壓迫感,令人窒息。
慾念奪取
鬼蜮無相五個紫色火焰圍繞著旋轉,並防禦5個屬性的俠嵐術,還會發出零煞。
來歷:假葉是七魄之首。
假葉

五敗之破性格狡猾,正面對抗戰鬥力一般,屬於五敗中比較低的角色,主要靠詭計取勝。幻身零術是他的主要招術可以改變自己和別人的相貌,達到欺騙別人而取勝的目的。但是對於控制零力的隱蔽性的能力較低,易被較為機智敏感的俠嵐發現。

五敗之散,是一個孩童性格,愛玩,招術就像是玩遊戲,但是卻無比的殘忍,窺探你的內心,勾起你內心中最痛苦的回憶,你的心結來對付你,讓你失去理智。另外嗜戰鬥蠱也是像遊戲一般,但是更殘忍。讓同伴之間廝殺。散可以說是惡童。

五敗之害巨大的弒神鐘就是他的標誌了,也是他性格所在,天不怕地不怕,霸氣,囂張,就像一個戰爭狂收集對手的物件,作為自己的戰利品。比如收集對手的俠嵐碟啊,耳朵啊,頭骨啊什麼的,弒神鐘可以在瞬間消滅一隻精英隊伍,那個就是一個零力的囚牢,俠嵐被關在弒神鐘里,一次次和不斷出現的害的替身交戰,而不會傷害到害的本體,最終耗盡元炁而亡,而被孤立在外的俠嵐,也會被害打死,其實弒神鐘要對付的往往是一個隊伍里最強那個敵人把好對付的,弱者留在外面受死而且弒神鐘有放大零力的作用害一成零力過去,鐘給放大到比如兩成甚至更多。

五敗之斷主要能力是吸收能量,也是他的特點是五敗里最莽撞的一個,像一頭髮怒的犀牛,愛使蠻力,是個莽夫如果你和他硬碰硬正面對抗,一般就會吃虧,想戰勝它需要用四兩撥千斤來對付他。

五敗之傷是一個老練而狡猾的獵手就像他的形象一樣,類似一隻螳螂很少使用自己的真身參與戰鬥,除非到了真正可以捕獲獵物的時候才會出現真身,傷從不戀戰,非常明白作戰目標,但也會有螳臂當車的時候傷的主要能力是分身和吸收,就是說,他可以吸收破,散,害這些的零術供自己來使用。
(參考資料)

設定解說

更新時間與動畫每一集完全一致。
俠嵐百科
集數標題解說人客串人內容圖片
1(27)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火摺子。
火摺子是中國古代發明的一種用於保存火種、照明和取火的工具。做火摺子的時候,要先把紙捲成很緊的紙卷,用火點燃紙卷,隨後吹滅火苗,這樣紙卷上就殘留著沒有燒盡的火星。然後把紙卷放入粗細相當的竹筒內,蓋上可以通風的蓋子,一個火摺子就製成了。用的時候呢,只要取出火摺子,對著它輕輕吹一下。那些容易氧化的成分與空氣中的氧氣充分接觸後,就會起化學反應燃燒起來,這就是火摺子的工作原理。
2(28)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瓷器。
說到瓷器那是再中國不過的文化象徵了,瓷器的英文名是china,這個單詞大寫的時候就是中國的英文名稱。中國的瓷器種類繁多,工藝特別,下面我們來簡單講講其中的青花瓷。青花瓷,白底藍花、清新雅致,初見於一千多年前的唐宋年間,成熟於元代景德鎮,明清時期更是達到了巔峰。至今青花瓷器仍然受到百姓和收藏家的喜愛。
3(29)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門環。
門環大概起源於兩千年前的漢朝,門環通常也被稱作響器,是安裝在大門上的拉手,用作叩門。通常門環的底座都雕刻著各種獸頭,這是因為“獸”與“壽”同音,寓意福壽安康。敲門人在叩響門環的時候,也就傳遞出一種美好的祝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和門環相關的詞語,叫做“金鋪屈曲”,這個詞是用來比喻建築物的富麗堂皇。
4(30)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複姓。
顧名思義複姓的意思就是由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比如今天較為常見的“歐陽”“呼延”“上官”“千代”等等。在中國古代複姓繁多,來歷也各有不同,有以部落為姓的,比如獨孤;有以封邑為姓的,如令狐;還有以職業為姓的,比如漆雕。我們的故事中很多人物也採用了複姓,比如大家已經很熟悉的奇介、歸海,對了,還有我。這些都是中國古代出現過的複姓。
5(31)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茶。
最早開始飲茶並將其發展成為一種文化推廣到全世界的是中國。在一千兩百多年前的唐朝,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就寫到“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唐代劉貞亮的《飲茶十德》中寫到“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茶道起源於中國,是一門飲茶的藝術,通過沏茶到品茶的一系列流程,達到修生養性、陶冶情操的目的。
6(32)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三足烏。
傳說三足烏是一種太陽神鳥,常見於中國古代神話中,在很多古籍如《山海經》、《史記》、《淮南子》中都有記載。充滿神秘色彩的三足烏,其形象常見於古代器物之上,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國寶雞地區曾經出土了一批西周文物,其中就有著兩件三足烏造型的尊。雖然有的觀點認為作為酒器兩足的穩定性肯定不及三足,所以有此造型,但也有觀點認為,這個造型正是取自遠古神話中的三足烏。另外據考證,在距今約一千八百年前的東漢時期的一些漢畫像磚上,也常常會見到三足烏的形象。
7(33)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風鈴。
風鈴顧名思義就是用風吹動發出聲響的鈴鐺。在一千兩百多年前的唐代,王仁裕在《開元天寶遺事·占風鐸》中寫到“岐王宮中於竹林內懸碎玉片子,每夜聞玉片子相觸之聲,即知有風,號為占風鐸。”。在中國古代風鈴不僅僅只是一個裝飾品,一些古代的建築會在屋檐的四個角懸掛風鈴,這些風鈴都暗含了警示的作用。大約在一千年前,風鈴從中國傳到了日本,日本人很喜歡風鈴,還把風鈴、團扇、涼麵一起稱為“消夏三寶”。
8(34)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屏風。
屏風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屏風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用來擋風的家具。中國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就出現了屏風,《史記》中就記載著“天子當屏而立”,那時候的屏風是一種權利的象徵,立於皇帝寶座的後面。屏風不僅具有擋風的實用性,還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這個藝術價值不僅體現在屏風本身的製作工藝上,還體現在書寫和繪畫在屏風上的精美字畫。屏風融實用性、觀賞性於一體,是極具中國特色的手工藝精品。其實到了現代,我們依然可以看見屏風演變後的身影,辦公室里電腦桌之間的隔板就是對中國屏風的一種傳承和發展。
9(35)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銅鏡。
銅鏡顧名思義就是用銅做的鏡子,在鏡子還沒有誕生的古代,人們通常是用一種叫做“監”的盆子盛水照面。《說文》中解釋“監可取水於明月,因見其可以照行,故用以為鏡”。其實就是用一種銅質的盆子盛上水,當鏡子使用,可以說銅監就是銅鏡的原型。隨著製作工藝的提高,到了公元前二百二十一年的秦代,才出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銅鏡。出土於中國甘肅齊家文化墓葬的一面小銅鏡,可能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銅鏡,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了。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到了二十世紀初,中國的少數邊遠地區還有以銅為鏡的呢。
10(36)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絲綢。
《史記》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是為嫘祖,嫘祖為皇帝正妃”。據傳在距今四千五百多年前,黃帝的妻子嫘祖就發明了養蠶制絲之法。一提到絲綢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絲綢之路,絲綢之路指的就是公元前兩百多年的西漢時期,張騫從西安起,一路經過甘肅、新疆到達西亞、歐洲的路線。那時候運送的貨物中以絲綢居多,因此這條路被稱為絲綢之路。而古希臘人則乾脆稱中國為絲之國,於是絲綢也就成為了中國文明的象徵。
11(37)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筷子。
筷子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餐具,在古代叫做“箸”。製作材料有竹子,也有木質、金屬、象牙等等,相信觀眾朋友們對這些一定很熟悉了。據說在老年間使用筷子有很多講究,比如不用筷子指著別人,不用筷子在盤中胡亂翻攪,不用筷子敲打碗碟。不把筷子含在嘴巴里,不用筷子剔牙,不將筷子直插在米飯中。有的人家會為客人放置筷枕,便於客人擱筷,如果沒有筷枕,用餐結束,客人也應該把筷子併攏放置整齊,表示對主人的尊重。對了,特彆強調一點,為了環保,請大家不要購買象牙筷子,在外就餐時儘可能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
12(38)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神樹扶桑。
在我們的故事中,玖宮嶺的神樹扶桑是一處神秘的存在,而這個概念正是來自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扶桑。據說這棵參天的神樹生長著芥狀的葉子,位於東海之中的湯谷。在這棵樹的枝頭有十隻各馱著一個太陽的金烏,也叫做太陽神鳥。每天黎明,一隻金烏會馱著一個太陽起飛,經過鹹池時金烏會下降沐浴,然後再次起飛,用一天的時間繞天空一周,最後落於西方昧谷。可以說這正是遠古人民最初期的天地觀和宇宙觀念。
13(39)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字型檔。
字型檔又被稱為字型檔塔、惜字宮、敬字亭、惜字塔、焚字爐。據記載字型檔最早出現於一千多年前的中國宋代,字型檔的產生和中國傳統文化中一些特別的習俗,惜字如金、敬天惜字是分不開的。在中國古代焚燒字紙是一件非常鄭重的事情,書籍殘破後不能隨意丟棄,要將其供於字型檔內,擇吉日行相關禮儀之後,再點火焚化。在本片中能夠洗去記憶的褪憶林和褪憶亭,它們的創作靈感其實就來源於字型檔。把記憶的畫面一幅幅褪去,如同字型檔中一張張被焚毀的字紙一樣。如今字型檔在中國一些古鎮還能見到,有興趣的朋友可別忘了去參觀咯。
14(40)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亭子。
《說文》中寫道“亭,人所安定也,亭有樓”。又如《釋名》中寫道“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意思就是說亭子是一種修建在路邊的,專門供人休息的建築物。在中國古代有很多關於亭子的記載,比如距今一千多年前,宋代著名詩人李清照的《如夢令》中寫到“常記溪亭日暮”。滁州醉翁亭,北京陶然亭,長沙愛晚亭,杭州湖心亭並稱中國四大名亭。其中距今有九百多年歷史,修建於中國北宋時期的滁州醉翁亭,更是因為歐陽修的《醉翁亭記》而名震天下,有機會記得去參觀一下喔。
15(41)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中國書法。
中國書法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指的是按照一定的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漢字,使其成為一種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中國書法大體分為楷書、行書、隸書、草書、篆書等等。到書法就不能不提到“書聖”王羲之,王羲之是一千三百多年前東晉時期的大書法家,他擅長隸書、行書、楷書、草書等各種字型。其代表作有《黃庭經》、《樂毅論》、《十七帖》、《蘭亭集序》等等。其中《蘭亭集序》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為各代書法家所敬仰。
16(42)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墨。
墨是中國文房四寶之一,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中國就開始使用墨了。可別瞧不起這小小的一塊墨,在中國的歷史上可是出現了好多制墨名家呢!例如:為南唐後主制墨的李廷圭;元朝的張萬初;明朝的程君房、葉玄卿;還有清朝時非常著名的南北曹,曹素功、曹冠五等人。墨給人的印象稍顯單一,但卻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用品。藉助這種獨創的材料,中國書畫奇幻美妙的意境才能得以實現。墨上面往往還雕刻著精美的圖案,所以墨不僅具有實用性,更具有觀賞性和收藏價值。
17(43)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甲冑。
嚴格意義上來講甲冑分為兩個部分,甲指的是穿在身上的鎧甲,而胄指的是頭盔。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中國秦漢時期,甲冑已經被廣泛使用了,早期的甲冑一般都由皮革製成,後來隨著制鐵工藝的成熟,在西漢時期出現了鐵甲。而在三國時期,中國西南地區還出現了藤條製成的甲冑,從而留下了諸葛亮火燒藤甲兵的故事。弋痕夕老師送給我的護腕就屬於甲冑的一部分,碧婷和游不動的肩甲也屬於甲冑的一部分。可別小看了這些甲冑,在戰鬥的時候,它們可是起到了保護我們的作用。
18(44)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牌坊。
牌坊指的就是牌樓,《玉篇》中寫到“牌,牌榜”這個牌榜指的就是匾額。牌坊是中國獨有的一種建築,據說牌坊是從欞星門衍變而來的,最早用於祭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時期,牌坊的製作工藝已經非常成熟,牌坊的作用也不僅僅用於祭天,更多的是成為一種類似於紀念碑似的建築。有的用於歌功頌德,有的牌坊則成為一種地方性的標誌,如在路口、山門等地豎立的牌坊,就是一種標誌性的建築。北京是中國現存牌坊最多的城市,比較著名的有“大柵欄”、“知魚坊”、“琉璃塔坊”等,有機會到北京的朋友記得參觀一下。
19(45)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編鐘。
編鐘是中國古時一種著名的打擊樂器,常用青銅製造,它由很多扁圓銅鐘以及一個巨大的鐘架組成,用特製的木錘敲打。鐘體越小,音調就越高,音量越小,鐘體越大,音調越低,音量越大。其發出的樂音無論是在音準還是音色、音質等方面,都堪比、甚至強於當今西洋打擊樂器。中國湖北出土的曾侯乙墓編鐘,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龐大的編鐘,一共六十四件。分三層懸掛在曲尺形的鐘架上,總重量達到了二千五百公斤左右,其做工也是非常精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喔。
20(46)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草鞋。
草鞋起源於中國,據文獻記載,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時期,中國就出現了草鞋。相傳草鞋是軒轅黃帝的一名叫做不則的臣子,發明創造的,在上古時期草鞋稱為“扉”;到了兩千多年前的漢代草鞋稱為“不借”。宋朝人吳炯所著的《五總志》中解釋是:“不借,草履也,謂其所用,人人均有,不待假借,故名不借。”在漢代,上至皇帝下到平民百姓都穿草鞋,大家所熟知的劉備據說就是賣草鞋出身的,草鞋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而到了現代,草鞋更被賦予了時尚、環保的新概念。
21(47)
朱彧、外國商人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司南。
司南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出現於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那時候的司南是用一把打磨成勺子狀的天然磁石製成的,勺子狀磁石放在一個光滑平整的盤子上,靜止後勺子的把就會指向南方。而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北宋時期,司南演變成了羅盤,開始用於航海事業。北宋地理學家朱彧所著的《萍州可談》中就有這方面的記載:“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隱晦觀指南針。”意思就是說當看不到星星和太陽的時候,就由指南針來負責導航了。南宋初期指南針由外國商人傳到了歐洲,揭開了歐洲航海事業的新篇章。好了,今天的百科就到這裡,再見。
22(48)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盾。
從字面上來解釋,盾,是一個象形文字,盾字看起來就像一個盾牌的樣子。裡面還有一個“目”字,正好傳遞出“避人耳目”的意思,說簡單點就是人通過盾藏起來了。古時候盾被稱之為“乾”,“干戈相見”中的乾指的就是盾。相傳中國最早的盾出現在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黃帝時期,大家都知道盾牌是用來防禦的。古代的盾牌一般都是用木頭和皮革做成的,形狀也有很多,方形、圓形、梯形、還有燕尾形。隨著製作工藝的提高出現了銅盾和鐵盾。據史料記載商周時期的盾牌上面還雕刻著面目猙獰的老虎頭或者獅子頭,目的是為了恐嚇敵人。
23(49)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矛。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自相矛盾的故事,前面我們講過了盾,今天呢,我們就來講講矛。矛的歷史久遠,據考古研究得出最初的矛非常簡單,只是一端尖利的長木棍而已,到了距今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們為了增強矛的攻擊力,在木棍前端固定上了尖利的石頭或者獸骨。較為成熟的矛據記載,應該出現在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時代,隨著時代變遷矛的種類也變得多樣化,有長矛,也有蛇矛。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歷史上,有一把長一丈八寸,矛頭蛇形的丈八蛇矛,曾被三國時期著名的武將張飛使用得虎虎生風,和青龍偃月刀齊名,威震天下。
24(50)
-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龍。
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隱能顯,春分時登天,秋分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為眾鱗蟲之長,四靈之首,後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幾千年來龍已經滲透了中國社會的文化,除了在中華大地上傳播繼承外,還被遠渡海外的華人帶到了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國的華人居住區或中國城內,最多和最引人注目的飾物仍然是龍。因此“龍的傳人”、“龍的國度”也獲得了世界的認同,龍是華夏民族的代表,是中國的象徵。
25(51)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根雕。
根雕是指用樹根、竹根等雕琢創造出的藝術作品,根雕起源於中國,上世紀八十年代出土的根雕“辟邪”,距今已有兩千三百多年的歷史,這說明在戰國時期中國就已經有了根雕。根雕在選材上有一定的標準,這個標準可以用稀奇古怪四個字來概括,而製作根雕也要經過脫脂、去皮、乾燥、定型、雕刻、上色等步驟。由此可見,一個精美的根雕藝術品製作起來是相當的複雜,根雕的製作和鑑賞都需要一定的藝術修養,只有善於觀察的人才能發現根雕的神韻,體會更深刻的文化內涵和自然美。最後再補充一句:根雕講究三分人雕刻,七分靠天成。可以說每一件根雕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喔。
26(52)
大家好,歡迎來到俠嵐百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茶道。
茶道是茶文化的靈魂所在,是一種禮儀。茶道起源於一千兩百多年前的唐朝。《封氏聞見記》中就記載:“茶道大行,王公朝士無不飲者。”茶道的表現形式分為煎茶、鬥茶和功夫茶三種。唐代的煎茶是茶道早期的表現形式。鬥茶是指中國古代的文人雅士自帶茶水,與其他人一同品茶,鑑定茶品孰優孰劣的一種品茶藝術。而功夫茶講究的是泡茶與品茶的功夫。學習茶道不僅能提高一個人的修為,更能讓人們靜下心來親近自然,從小小的一杯茶中品味人生哲理。

劇集信息

各話製作

集數標題更新時間(電視)
1(27)
失之交臂
2012-2-25
2(28)
獨自等待+振翼篇回顧
3(29)
無心之過·有心之責
4(30)
我是誰
5(31)
褪憶林的選擇
6(32)
不能失去的回憶
7(33)
離開是為了變得更強
8(34)
桃源山奇遇
9(35)
絕境求生
10(36)
萬毒不侵
11(37)
修行的成果
12(38)
圈套
13(39)
潛入
14(40)
神墜試練
15(41)
水來土掩
16(42)
激戰!千鈞的反擊
17(43)
冰點·沸點
18(44)
一決勝負+特別篇
19(45)
最強最弱
20(46)
只看結果的世界
21(47)
蟬與黃雀
22(48)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23(49)
冥想·備戰·陰謀
24(50)
蝶與鷹
25(51)
黑暗將至
26(52)
危機降臨

分集劇情

第1集(總第27集)
  弋痕夕隊回到玖宮嶺後,向破陣匯報了前一段時間發現並和山鬼謠戰鬥的事情。弋痕夕告訴破陣,戰鬥中輾遲爆發了零力,另外,山鬼謠特地替墨夷擋住了輾遲的誤擊。弋痕夕懷疑墨夷和神器有著某種聯繫,但相比這個不確定的情況,更讓他擔心的是輾遲零力的情況。
第2集(28)
  假葉出現,告訴山鬼謠,一段時間以來零的擴軍數量已經達到計畫要求,三魂做出了進攻玖宮嶺,搶奪神器的決定。現在萬事俱備,只要等胄做好準備工作了!
第3集(29)
  千鈞一路跟著輾遲來到了宿舍,千鈞暗中觀察,發現輾遲居然在閱讀關於零的書籍,研究起了如何控制零力。這樣的行為讓千鈞誤認為輾遲已經被自己體內的零力誘惑,憤怒的千鈞走向輾遲身後……
第4集(30)
  胄的巢穴中,胄把自己的零力注入到黑色土壤中,黑色土壤開始發出冰冷的光芒……另一邊,離開玖宮嶺的輾遲一路下山,想到這副模樣回到餃子館一定會被老闆娘說,讓老闆娘生氣,輾遲不知自己應該去往何處。
第5集(31)
  小孩哭著求救,重零襲向小孩。這時,輾遲突然跳上懸崖,重零把注意力轉移向輾遲,看到輾遲額頭上,零印完全出現了。輾遲用零力和重零展開了戰鬥。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動畫音樂

演唱:群星
詞:林子桔
曲:林子桔
作詞:關心
作曲:毛亮
演唱:“西單女孩”(任月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