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夫人(隋煬帝嬪妃)

侯夫人(隋煬帝嬪妃)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侯夫人,隋煬帝的色情迷樓里一個可能還是處女之身的宮女,以上吊自殺的方式抗議不得寵幸、深閨寂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侯夫人
  • 國籍:隋朝
  • 職業:宮女
  • 主要成就:存詩13首,為初唐四傑先聲
簡介,詩詞賞析,

簡介

隋煬帝在位期間廣造高樓,併網羅天下美女數千名納於迷樓中幽閉,侯夫人就是這幾千名一輩子都沒有見過隋煬帝的宮女之一,最後自縊而死,臂懸錦囊,左右取進,得自感詩三首。
她死後顏面艷若桃花,美貌異常,臂系錦囊,中藏宮怨詩,引發楊廣無限悲傷,令選美失職瀆職的宦官自盡,她是歷史上少見的死後才得到帝王無限寵愛並且美名、才名俱滿天下的美女。侯夫人大約16歲進宮,24歲左右自殺,存詩13首,為初唐四傑先聲。隋煬帝之中意女子。

詩詞賞析

其一曰:
“庭絕玉輦跡,芳草漸成窠。隱隱聞簫鼓,君恩何處多。”
其二曰:
“欲泣不成淚,悲來翻強歌。庭花方爛熳,無計奈春何。”
其三曰:
“春陰正無際,獨步意如何。不及閒花草,翻承雨露多。”
又妝成詩云:
“妝成多自惜,夢好卻成悲。不及楊花意,春來到處飛。”
又遣意云:
“秘洞遍仙卉,雕房鎖玉人。毛君真可戮,不肯寫昭君。”
又有詠物寄意的空靈飄逸的小詩《春日看梅》
砌雪無消日, 捲簾時自顰。
庭梅對我有憐意, 先露枝頭一點春。
又自傷云:
“初入承明日,深深報未央。長門七八載,無復見君王。寒春入骨清,獨臥愁空房。跚履步庭下,幽懷空感傷。平日所愛惜,自待卻非常。色美反成棄,命薄何可量。君恩實疏遠,妾意徒彷徨。家豈無骨肉,偏親老北堂。此身無羽翼,何計出高牆。性命誠所重,棄割亦可傷。懸帛朱棟上,肚腸如沸湯。引頸又自惜,有若絲牽腸。毅然就死地,從此歸冥鄉。”
帝見其詩,反覆感傷。往視其屍,曰:“此已死,顏色猶美如桃花。”乃急召中使許廷輔曰:“朕面遣汝擇後宮女入迷樓,汝何故獨棄此人也!”乃令廷輔下獄,賜自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