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或宗徒信經,是傳統基督教四大《信經》之一。使徒信經被視為早期基督教會信仰的敘述,很可能寫於第一或二世紀的“辯士時期”,主要目的是要澄清信仰內容,特別是回應當時已被判為異端諾斯底主義。《信經》共有12句﹐分成3部分寫作。第一部分相信全能的父神,用來對抗馬吉安派。第二部分相信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用來對抗嗣子論、幻影說、神格唯一論。第三部分相信聖靈、教會、赦罪及復活,除了對抗神格唯一論外,也澄清諾斯底派靠知識得救的論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使徒信經
  • 外文名:Credo
  • 又稱宗徒信經
  • 釋義:傳統基督教四大《信經》之一
由來,意義,關係,天主教版本,聖公會版,信義宗版,台灣教會版,拉丁文原文,普天讚頌版,

由來

曾有傳統說法認為使徒信經由使徒寫成的,甚至有12使徒一人提供一句之說,但後來普遍認為使徒信經應當是在使徒亡故後才逐漸編寫成現今的樣本,最早可追溯至250年以前辯士時期的信仰標準。但因其信仰中心建立在使徒的教導上,足可稱為使徒信經。
而使徒信經這個名詞則至八世紀才出現。現今,此《信經》通用的文本基本定型於6-7世紀。聖公會、羅馬天主教、東部正教會、東方正教會和基督新教路德會(又名信義宗)在許多儀式里會頌念此經。

意義

此信經在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中所具有的權威,僅居於聖經之下,被稱為“信經的信經”。它用聖經的文字和精義概括了得救所必需的基要信仰。教會慕道友的最後預備過程中將它教授他們,並叫他們在受洗的時候宣認,又在個人靈修的時候念誦,在公共敬拜的時候集體告白。路德認為基督教真理不能有比它更簡短和更清晰的陳述了。加爾文認為它是基督教信仰對聖經最可欽佩的最為可靠的摘要。它比其他信條更宜於教導和崇拜之用。自古及今,《使徒信經》一直是基督教各教會、各宗派之間的共同信經,是彼此之間相通的基礎。
此《信經》並不像後來的《尼吉亞信經》以及其他《信經》那樣探討耶穌基督的本性。 特別的是,兩個被視為異端的亞利烏派和神體一位派的許多教會人士也接受了此《信經》。
今日中國教會中,如果傳道人和會眾能夠明白《使徒信經》的基本內容,並深信不疑,就足以抵擋經常出現的大部分異端了。
根據教會最早的傳說,使徒們在耶路撒冷五旬節的經歷後,在他們分散四方傳播福音以前,為求大家教訓的一致,便由十二個使徒從彼得開始到馬提亞,各寫一條,就是使徒信經中的十二條規定。儘管此事早已無法考證,但使徒信經中的每一條教義都可以在使徒的教導中發現。

關係

信經與聖經的關係
聖經是“道成文字”,聖經是神的默示,是天上的父對其地上子民的家書。在聖經中,神向人顯明其救贖計畫,使人因聖經的啟示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從而得著永生(約十七:3)。因此聖經的地位無與倫比,聖經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的基礎、生活的準則,同時聖經也使我們對生活充滿熱情,對永恆充滿盼望。
信經是信徒的信仰告白,是對神至聖真道的領悟與回應。信經既是對聖經真理高度概括之後的述說,也是信徒對自己所持守的信仰所作的宣告。信經的地位僅次於聖經。
大公教會主要有四大信經,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迦克墩信經亞他那修信經。其中使徒信經最簡明,最基本,可謂是信經中的信經。
三者關係
使徒對耶穌的宣認,使徒的信仰告白,是教會的根基(馬太16:15-19)。使徒的信仰告白並不是出於使徒個(本)人,而是出於天父的指示。我們必須看到,道成文字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而信經的產生同樣是聖靈在教會工作的結果。信經是神在教會歷史中所賜下的最寶貴的財富之一。尤其在末世異教之風搖動的時代,信經更顯寶貴。
因此,信經所宣告的信仰是教會之所以能夠建立的基礎,信經也是教會與各種異端邪說爭戰的武器和勝利的保證。
信經對於信徒個人來說,是信仰的試金石。是否承認信經所宣告的信仰,是區分真信徒與假信徒的標準,也是區分真理與異端的標準。
信經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眼下的教會對聖經真理缺乏系統、純正的宣揚,導致教會與現實脫節,使神的道不能統領社會生活、科學生活,導致信徒不能面對社會現實,只知道關起門來搞所謂的“屬靈”,以致失落了福音的“文化使命”。
這個世界是“天父的世界”,主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全地都要尊神的名為聖。凡是人類涉足的地方,都要高舉基督的榮耀,這是教會必須要擔負的責任與使命。
這就要求我們應當從信經開始打下真理的根基。

天主教版本

文言文版
我信全能者天主聖父,化成天地。我信其唯一聖子、耶穌基利斯督我等主。我信其因聖神降孕,生於瑪利亞之童身。我信其受難,於般雀比拉多居官時,被釘十字架,死而乃瘞。我信其降地獄,第三日自死者中復活。我信其升天,坐於全能者天主聖父之右。我信其日後從彼而來,審判生死者。我信聖神。我信有聖而公教會,諸聖相通功。我信罪之赦。我信肉身之復活。我信常生。阿們。
白話文版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衪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他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他下降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他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他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
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赦免。肉身的復活。永恆的生命。阿們。

聖公會版

我信上帝,即全能之聖父,創造天地之主。
我信其獨生之聖子,我主耶穌基督;我信耶穌為受聖靈感動之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我信耶穌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十字架,死而埋葬;我信其降至陰間,第三日從死復活;我信其升天,坐於全能之天主父之右;我信其日後必自彼處降臨,審判生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諸聖相通功;我信赦罪之恩;我信身死後必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信義宗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 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里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 邊;將來要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門。

台灣教會版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宰。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咱的主。他對聖神投胎,對在室女馬利亞出世;佇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釘十字架,死,埋葬,落陰府;第三日對死人中復活,上天,今坐佇全能的父上帝的大傍;他要對彼復來審判活人與死人。我信聖神。我信聖,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阿們。

拉丁文原文

Symbolum Apostolorum
Credo in Deum patrem omnipotentem, creatorem caeli et terrae;
Et in Iesum Christum, filium eius unicum, dominum nostrum,
qui conceptus est de Spiritu sancto, natus ex Maria virgine,
passus sub Pontio Pilato, crucifixus, mortuus et sepultus,
descendit ad infernos, tertia die resurrexit a mortuis,
ascendit ad caelos, sedet ad dexteram dei patris omnipotentis,
inde venturus est iudicare vivos et mortuos;
Credo in Spiritum sanctum,
sanctam ecclesiam catholicam, sanctorum communionem,
remissionem peccatorum, carnis resurrectionem, et vitam aeternam.
Amen.

普天讚頌版

1.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I believe in God, Father Almighty, Creator of heavens and the earth.
2.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I believe in Jesus Christ, His only begotten Son, our Lord,
3. 因著聖靈感孕,由童貞女瑪麗婭所生;
conceived by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given birth through Virgin Mary,
4.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suffered under Pontius Pilate, was crucified, died and buried,
5. 降在陰間;第三日從死里復活;
was descended into the Death, and the third day risen from the dead;
6. 他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He ascended into the Heaven, seated at the right hand of Father Almighty,
7. 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and will come back from there to judge the living and the dead.
8. 我信聖靈,
I believe in the Holy Spirit,
9. 聖而大公之教會、聖徒相通,
the holy universal Church, the communion of the saints,
10. 罪得赦免,
the forgiveness of sins,
11. 身體復活;
the resurrection of the body,
12. 以及永生。阿們!
and life everlasting. Amen!
新編讚美詩395首版本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獨生的子;
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
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
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