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二

你很二

“二”這個詞是從方言演化而來的,各地方言中均有一些與二有關聯的辭彙,如:二慫,二錘子,二面,二貨,二球,還有大家比較熟知的二百五。網路文化將這種帶有地方方言色彩的辭彙加以簡煉,形成一個指代更為寬泛的新辭彙——“二”。二就是這些辭彙的簡化,指代上述辭彙,用來形容某人的行為或做事的風格。很二,是個形容人的貶義詞。詞義很寬泛,視具體語境,可指代行為人行為及做事魯莽,做作,頭腦簡單,愚鈍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你很二
  • 讀音:nǐ hěn èr
  • 涵義:常用於形容一個人分不清場合
讀音,方言中的涵義,陝西方言,東北方言,河北方言,天津方言,甘肅方言,二貶義,二一詞影響,生活中的二,

讀音

讀音,nǐ hěn èr

方言中的涵義

陝西方言

  1. 常用於形容一個人分不清場合,掂不來輕重,說話不過大腦,做事不想後果。如“二慫,二錘子”。例:那個人二得很!
  2. 形容自己聽到驚人且不能理解的言論時的心理狀況,如“我二了”。
  3. 形容某方面比較強悍,帶有戲謔。例:那傢伙踢球二得很。
  4. 形容某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低級失誤或者錯誤行為。經常見於足球和電子競技類遊戲比賽中。例:這個犯規太二了!在這種關鍵時刻選擇MF而不是回救老家實在是太二了!

東北方言

常用於形容人或事物愚笨,口語中擁有獨特的語意。

河北方言

河北方言有“二半彪子”一說,形容一人做事很離譜,不著調。

天津方言

貶意詞。常用用於形容人愚笨,弱智的意思。多用於彼此取笑的意思(有很大的玩笑成分)。 例:1、數學課上,老師問:“題都做了沒有,答案是什麼?”同學:“二!”老師:“我看你才‘二’呢!這題都能算錯,你說你有多‘二’吧!” 2、二百五的延伸意思,表示,我不知道、不明白、不理解、不清楚、不曉得。

甘肅方言

貶義:形容人愚笨,蠢。和其意思相近的詞有“二面、二貨等”。在非常熟悉的人之間多用與彼此開玩笑。例:你看你二到啥程度了。
褒義:形容人做事膽大,有主見。例:某人在某種比較難辦的事情上想出一個很好的辦法來。這時候有可能說“這傢伙二的很,這辦法都能讓他想出來”

二貶義

1.在方言口語中多是用來形容一個人的行為動作、言談舉止等給人一種傻傻呆呆的感覺,頭腦簡單,行動愚蠢。趙本山曾經用二代替傻瓜、白痴
或是做事情反應遲鈍,對於別人的要求或命令不能很快做出答覆甚至思維處於游離狀態,左耳進右耳出。例如,“他總是這么二性,交給他的事從來沒立刻完成過”。
2.“二”褒義
褒義時形容一個人比較獨特有風格,很可愛~很幽默~很飄逸~有一種說法叫“很二很光芒”
3.“二”中性
在很多地方都會用到“二”來稱呼別人,且不帶任何褒義貶義色彩,比如:二哥、二當家等等,大多指排行第二之意。

二一詞影響

在2010年到2012年中,很二這個頻率更高的出現在我們身邊。

生活中的二

生活中,私下我們也時常會以“二”來評價身邊某些人,做事莽撞,頭腦簡單,做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