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警棍

伸縮警棍

伸縮警棍是中國一線公安幹警必配的警械,其作用廣泛,攻擊性強,便於攜帶,防守嚴密,既可有效制止暴力行為,也可用來擋護、防砍、防棍擊,並由此形成了各種伸縮警棍防衛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伸縮警棍
  • 國家:中國
性能,使用方法,

性能

伸縮警棍由橡膠握柄、後管、中管、前管、球頭及卡簧等部件組成。握柄為橡膠材質,具有優良的防蝕性能,在高溫潮濕的氣候條件中使用也不會變形受損。後、中、前管採用的是精軋無縫鋼管,提高了強度的同時使外觀更加光滑美觀。後、中、前管通過2個伸縮鎖來實現警棍的打開或收回,即警棍各節之間利用相同的錐度,由此產生摩擦力使警棍具有打開並收回的功能(圖一)。伸縮警棍的後蓋端面嵌有警徽,盡顯威嚴。伸縮警棍使用壽命較長,能重複伸縮循環次數達到10000次以上,抗擊打次數超過1000次。
伸縮警棍伸縮警棍
但是,由於材料及結構上的原因,其也有一定的缺點。伸縮警棍球頭由鋼材製成,如果使用不當,會給對方造成過度傷害,可能會使正當防衛超過必要的限度;其次,警棍的握柄採用直筒式設計,沒有護手裝置,握持不牢靠,容易被對方搶奪。這是本文作者根據自身多年實踐經驗,編組的一套簡單實用、攻防兼備的警棍防衛術,希望對廣大公安幹警有所裨益。
公安幹警在著便服執勤時,應本著便於隱蔽、便於使用的原則佩帶伸縮警棍。其通常有以下幾種佩帶與攜行方法:
⒈腹前佩帶法  將警棍穿在內腰帶上,置於腹前(右腹或左腹)。
⒉腰側佩帶法  將警棍穿在內腰帶上,置於腰側(右側或左側)。
⒊腰後佩帶法  將警棍穿在內腰帶上,置於腰後(右後或左後)。
⒋腋下佩帶法  將警棍放於特製裝備帶中,置於腋下。

使用方法

伸縮警棍的使用方法有很多種,一般會按警棍的性能、使用場合分為不同的使用方法。
伸縮警棍的正確握棍方法是以拇指、中指、無名指作為三隻主要的握棍手指,握住警棍握柄的上2/3處,其他手指作為輔助,使警棍均衡地置於掌內。擊打時,手掌必須緊握警棍,切勿放鬆,手腕挺直。
開棍
開棍即將警棍打開,其打開後的長度為530mm。開棍可分為上開棍、下開棍和戰術性開棍三種方法。
上開棍 先將握棍手的肘關節向上,然後揮動前臂斜向外側發力,藉助離心力向上展開警棍,置於右胸前。開棍時要留意頭上方的物體,避免發生意外(圖二)。
下開棍 先將握棍手的肘關節斜向下,揮動前臂斜向外側發力,藉助離心力向下展開警棍。開棍時要小心身體周圍的其他任何物體,避免發生意外(圖三)。
戰術性開棍 在緊急情況下,可將警棍向危險方向(對方面部或膝部方向)揮動,順勢展開警棍(圖四)。
開棍時應避免用力過猛,否則會增加收棍的困難。用力的大小以警棍能自鎖為度。
收棍
收棍即將警棍收回,收回後的長度為200mm。
手持握柄,球頭向下,垂直撞向硬物一次鬆開第一個伸縮鎖,隨即撞第二次將第二個伸縮鎖撞開,便可成功收縮警棍(圖五)。
三種持棍動作
合理的持棍動作能使公安幹警在面臨各種不同情況時作出快速反應,做好攻防動作的準備姿勢。持棍動作分為格鬥式、警戒式、隱蔽式三種。
格鬥式
在持棍的基礎上,身體半面向右轉的同時,右腳向左後撤一步,兩腳距離略比肩寬,右腳尖向前稍向內,右腳跟離地約3cm。兩膝微屈稍向內扣,重心落於兩腳之間。左手握球頭端,右手握棍柄,將警棍置於胸前。作防守與攻擊的準備(圖六)。
警戒式
該持棍動作適用於存在潛在威脅因素,但尚未上升至暴力對抗的情況下,公安幹警所採用的自衛姿勢,又分為腋下夾棍和雙手握棍兩種。
腋下夾棍 右手開棍後,將伸縮警棍夾於左腋下,左手反握握柄,右手自然下垂,雙膝微屈使身體放鬆,並始終保持警惕而不過分的狀態,一旦對方尋釁,便可迅速靈活地做出反應(圖七)。
雙手握棍 右手握住握柄,左手反握球頭端,兩臂自然下垂,將警棍橫放於身前。這種姿勢便於使用警棍格擋來自頭上的攻擊或身下的踢打(圖八)。
隱蔽式持棍
右手正握握柄,並將棍置於身後。這種姿勢可使對方對警棍的注意力減少至最低,一旦對方動武,即可迅速實施防衛動作來保護自身安全(圖九)。
三大基本使用技術
使用伸縮警棍時主要運用棍身,配合各種身體動作實施擋護、防砍、防棍擊。其基本使用技術分為防守、進攻以及警棍被抓握時的解脫動作三大部分。
防守動作
按持棍手法分類,防守動作分為單手持棍防守和雙手持棍防守;按防守方向分為上、下、左、右格擋。
上格擋 這個動作主要用於防禦對方用拳頭或兇器向公安幹警頭部及上身的攻擊,分單手和雙手持棍。其中,單手持棍上格擋是指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的上方時,單手持棍由下向上格擋,使棍身橫置於頭頂前上方,目視前方(圖十)。雙手持棍上格擋是指在格鬥式的基礎上,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的上方時,右手握棍柄,左手反握球頭端,雙手合力由下向上格擋,使棍身橫置於頭頂前上方,目視前方(圖十一)。
運用上格擋術,應注意格擋動作要準確、有力、及時,上格擋時,警棍應水平,高於頭部。
下格擋 這個動作主要用於防禦對方用拳腳或兇器攻擊公安幹警的下身,也分單手和雙手持棍。其中,單手持棍下格擋指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的下身時,單手持棍由上向下格擋,使棍身橫置於下身前,目視前方(圖十二)。雙手持棍下格擋指在格鬥式的基礎上,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下身時,雙手持棍合力由上向下格擋,使棍身橫置於下身前,目視前方(圖十三)。
運用下格擋術,應注意棍身要相應地超出身體軀幹部位。
左格擋 這個動作主要用於防禦對方用拳腳或兇器由左側攻擊,同樣分為單手和雙手持棍。其中,單手持棍左格擋指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的左側時,單手持棍由右向左格擋(球頭在上),豎棍於左前方,目視前方(圖十四)。雙手持棍左格擋指在格鬥式的基礎上,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左側時,雙手持棍(棍頭朝上)合力向左側格開對方的攻擊(圖十五)。
運用左格擋術,應注意格擋要快,手臂動作與身體的轉體動作要協調一致。
右格擋 這個動作主要用於防禦對方用拳腳或兇器由右側攻擊公安幹警,又分為單手和雙手持棍。其中,單手持棍右格擋指當對方攻擊公安於警右側時,單手持棍向右格擋(球頭在下),豎棍於右前方,目視前方(圖十六)。雙手持棍右格擋指在格鬥式的基礎上,當對方攻擊公安幹警右側時,雙手持棍(棍頭朝下)合力向右側格開對方的攻擊(圖十七)。
運用右格擋術,應注意格擋要快,手臂動作與身體的轉體動作要協調一致。
攻擊動作
攻擊是削弱對方戰鬥力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正當防衛過程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不能超出法律規定的必要限度。伸縮警棍主要用來處置高強度反抗,制止正在進行的持械惡意攻擊行為。因此,只有對方表現出明顯的攻擊行為,其情形符合公安警察使用警械的法定條件時,方可使用伸縮警棍予以攻擊。伸縮警棍攻擊術主要分為劈擊、橫擊、捅擊、戳擊及撩擊等5大動作。
劈擊 主要用於出其不意攻擊對方肩、背等部位。右腳向前上步,成右弓步的同時,右手持棍向前由右向左下運動發力,力達棍身,左拳護頜,目視攻擊方向(圖十八)。
運用劈擊術,要注意轉體揮臂整體發力,握棍要牢靠,謹防被奪。
橫擊 主要用於攻擊對方的腰、膝部位。右腳向前上步,成右弓步,右手持棍由左向右橫擊對方,左拳護頜,再上左腳成左弓步,右手持棍由左向右橫擊對方(圖十九)。
運用橫擊術,要注意橫擊動作要連貫,上步揮臂要協調。
捅擊 主要用於弧線向前攻擊對方胸、腹、背等部位。左腳向前滑進半步,右腳跟進半步,上體保持平衡,同時,雙手持棍由下向上弧線向前捅擊對方(圖二十)。
運用捅擊術,要注意滑步要協調,前捅要有爆發力,弧線捅棍切忌直線捅擊,以避免無意中收縮警棍。
戳擊 主要用於攻擊對方胸、腹部位。右腳向前上步成右弓步,左轉身的同時,雙手持棍,以蹬地送髖之合力用棍柄後蓋端面向前戳擊對方,目視攻擊方向(圖二十一)。
運用戳擊術,要注意轉身送髖要與雙手持棍戳擊協調,並形成合力。
撩擊 主要用於攻擊對方下身。右腳上步,右手單手持棍,手臂自然下垂,左拳護頜,右手運用手腕之力揮棍由下向上撩擊對方下身,目視前方(圖二十二)。
運用撩擊術,要注意撩擊要準確有力。
總體來說,使用攻擊術,應時刻謹記:伸縮警棍的球頭為鋼質,硬度較強,極易造成對方顱骨骨折形成致命傷害,防衛過程中禁止擊打對方頭部。
警棍被抓握時的解脫動作
執勤時,不管是單手持棍,還是雙手持棍,一旦警棍棍身被對方抓握,務必迅速做出反應,左手握棍頭、右手握棍柄,左腳向後撤一步,雙手用力向後猛拉警棍,迫使對方脫手,同時雙手合力用棍柄後蓋端面向前戳擊對方腹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