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暴亂

1962年4月16日,由於蘇聯通過其駐新疆機構的工作人員的長期策動誘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塔城、裕民、霍城3縣居民6萬餘人逃往蘇聯。5月25日,蘇聯製造了伊犁暴亂事件,新疆各族人民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領導下,迅速粉碎了這次反革命武裝叛亂。

基本介紹

  • 名稱:伊犁暴亂
  • 地點:新疆伊犁、塔城
  • 時間:1962年4月16日
  • 結果:鎮壓了這起反革命武裝叛亂
事件背景,事件過程,處理結果,

事件背景

1962年4月16日,由於蘇聯通過其駐新疆機構的工作人員的長期策動誘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塔城、裕民、霍城3縣居民6萬餘人逃往蘇聯。

事件過程

1962年4月16日,新疆伊犁、塔城發生暴亂事件。60年代初,隨著中蘇兩黨分歧的表面化,中蘇兩國國家關係也出現裂痕。蘇聯駐中國新疆領事館在塔城等地活動,煽動中國邊民外逃。從4月16日開始,塔城、裕民、霍城三縣居民共5.6萬人不顧當地政府的阻攔,相繼進入蘇聯境內。5月26日,一夥暴徒在蘇聯領事館人員的策動下,在伊犁發起暴亂。他們手持武器攻打中共伊犁自治州委、州人委機關,打傷州委副書記、州長和公安局副局長,搶去一批檔案、檔案,造成惡性事件。

處理結果

事件發生後,當地黨政軍民在中央的指示精神下,迅速動員起來,鎮壓了這起反革命武裝叛亂。中國政府在事件發生後,一再向蘇聯提出抗議和交涉,要求允許被脅迫出境的中國邊民返回中國境內,但遭蘇方無理拒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