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亞德·阿拉維

伊亞德·阿拉維

伊亞德·阿拉維(阿拉伯文:إياد علاوي,英文:Iyad Allawi,1945年-)伊拉克前臨時政府總理,政治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伊亞德·阿拉維
  • 外文名:Iyad Allawi
  • 國籍:伊拉克
  • 出生日期:1945年
  • 職業:政治家
人物介紹,2010年伊拉克大選,

人物介紹

伊亞德·阿拉維是一名來自什葉派穆斯林的神經科醫師和商人。他在薩達姆執政期間曾長期流亡國外。20世紀60年代末,阿拉維曾加入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後因政治分歧於1975年退出,並一直從事反對薩達姆政權的秘密活動。為使他回歸復興黨,薩達姆曾一度使用威逼利誘手段,但未成功。於是,阿拉維被列入薩達姆的“清洗名單”。1978年,他在英國倫敦的寓所內被薩達姆派遣的秘密警察打傷。
伊亞德·阿拉維伊亞德·阿拉維
1990年海灣爆發戰爭後,阿拉維反薩達姆政權的活動由地下轉入公開,並宣布成立伊拉克民族團結陣線,自己出任主席。該陣線曾得到美國、沙特、科威特和英國的財政支持。
1994年,美國中央情報局開始支持阿拉維的兵變計畫,並敦促其將陣線擴大成一個“軍事委員會”,為推翻薩達姆政權作準備。
阿拉維在國內外積蓄力量期間一直注意同各派保持關係。他創建的民族團結陣線既接納什葉派,也接納遜尼派,其宗旨是所有民族一視同仁。伊拉克臨管會成立後,他應邀成為9名主席團成員之一。
阿拉維對美國解散伊拉克前軍隊的決定持反對態度。他認為,在伊拉克派別林立的情況下,應保護前軍隊、警察和世俗法庭。但是他的建議遭到美國在伊最高文職行政長官布雷默的拒絕。
2004年5月28日,阿拉維被伊拉克臨管會提名出任臨時政府總理,並得到了美國和聯合國的支持。根據臨管會此前簽署的臨時憲法,伊政體將採取議會制,伊拉克總理將掌握實權。 同年6月1日,阿拉維在巴格達舉行的新政府成立典禮上說:“具有完全主權的政府是恢復法治與穩定和建設民主生活的關鍵。因此,新政府將集中精力處理好一切相關事務,使伊拉克在今年6月30日收回全部主權。”
2004年6月28日-2005年4月任伊拉克臨時政府總理。

2010年伊拉克大選

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6日,前總理伊亞德·阿拉維領導的政黨聯盟“伊拉克名單”領先現任總理努里·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
伊亞德·阿拉維伊亞德·阿拉維
仍有大約20%選票有待統計之際,阿拉維所獲選票首次超過馬利基,實現“領跑”。馬利基陣營指責部分計票人員涉嫌舞弊,要求重新計票。
首次領跑
美聯社援引16日初步計票結果報導,“伊拉克名單”領先“法治國家聯盟”大約9000張選票,首次實現“領跑”。
伊拉克議會選舉本月7日結束投票,勝出者有望組建下屆政府。大約20%選票尚未統計的情況下,阿拉維及其“伊拉克名單”能否笑到最後不得而知。
全國18個省份中,“法治國家聯盟”在7個省份中勝出,包括首都所在、意義重大的巴格達省,“伊拉克名單”在5個省份獲勝。從得票數看,已經統計的120萬張選票中,阿拉維所屬以遜尼派阿拉伯人為主的陣營領先馬利基陣營大約9000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