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黛黛

任黛黛,曾是舊上海的紅舞女和重慶軍統特工人員,1942年遇害,是一位不為人知的“抗日烈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黛黛
  • 逝世日期:1942
  • 職業:舞女、軍統特工
  • 性別:女
任黛黛,大畫家任伯年的孫女,任黛黛原來是當時重慶軍統特工人員,她當初第二次“下海”做舞女,其實已經是加入了軍統組織,受命伺機刺殺日軍憲兵隊大隊長杉原,但可惜後來被日本情治單位提前偵破而遇害。當時,任黛黛是軍統局特工人員,舞女只是她的掩護身份。她受命刺殺一個重要的日本軍官,軍統部門已經做出了部署。但是臨到最後時刻,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行動計畫泄露,任黛黛身份暴露。最後被日軍伏殺於揚子飯店。1942年秋天,她被人殺害在當時上海著名“三大飯店”之一的揚子飯店(今在漢口路和雲南路口)的客房裡。因屍體無人認領,後來就被飯店送去火化草草了事,骨灰不知下落。此事曾被當時上海的各大報刊當作“花邊新聞”和“社會緋聞”而大肆炒作了一番。實業家、小說家、詩人、書畫家和收藏家陳定山是任伯年的故友,在任黛黛遇害前了解她的情況,抗日戰爭勝利後,陳定山通過自己的“人脈”關係,曾經向有關方面口頭提出要追認任黛黛為“抗日烈士”,但有關方面卻以任黛黛沒有“番號”和“尺譜”為理由而不予受理。陳定山最後寫了一篇《任黛黛之死》的文章,發表在當時台北《中華日報》他的《春申舊聞》專欄上。也使人們知道了,大畫家任伯年有一孫女,曾經是為這個國家和這個為民族而捐軀犧牲的,不應該忘記這位“紅顏特工”任黛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