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民鑒

任民鑒

任民鑒(1927.03~2011.04),男,廣東鶴山市古勞下六旺宅村人。職業教育家、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主任,中華職業教育社第四屆、第六屆、第七屆理事,第五屆常務理事,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社務委員會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顧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七屆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享受副市長級醫療待遇的離休幹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民鑒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廣東鶴山
  • 出生日期:1927年3月
  • 逝世日期:2011年4月30日
  • 職業:原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主任
  • 畢業院校:上海青年會中學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職業教育家
  • 畢業院校:光華大學社會系
  • 畢業院校:上海法學院統會系
個人簡介,人物生平,社會評價,

個人簡介

任民鑒,鶴山市古勞下六旺宅村人。1943年參加革命工作,1943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職業教育家、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主任、中華職業教育社第四、六、七屆理事,第五屆常務理事,第七屆上海市政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享受副市長級醫療待遇的離休幹部。

人物生平

任民鑒 ,1927年(民國16年)3月生,廣東鶴山人。
1941年(民國30年)1月就讀上海青年會中學。
任民鑒同志早年投身革命,1944年至1945年間,在吳學謙喬石等同志的直接領導下開展黨的地下工作,宣傳黨的進步思想。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在上海地下黨組織領導下繼續參加和組織各種反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愛國學生運動。
1946年(民國35年)8月考入光華大學社會系,1947年(民國36年)9月轉入上海法學院統會系。
1948年(民國37年)8月28日因從事和領導學生運動被被國民黨特種刑事法庭逮捕入獄。獄中,他保守黨的秘密,嚴守黨的紀律,與其他同志一道以絕食等形式繼續作頑強鬥爭,經受住了敵人的多次審訊,體現了老一輩共產黨員堅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他與獄中其他同志們正義的革命鬥爭被吳學謙、喬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譽為“第二條戰線一曲凱歌”。
1949年1月出獄後,根據黨組織安排,在上海繼續從事地下隱蔽工作,並編印地下黨油印小報《光明報》,直至上海解放。
上海解放後,任民鑒同志於1949年5月任上海人民保全大隊滬北區指揮部供給部長,1949年6月任上海市學生聯合會、上海市民主青年聯合會幹部,1949年10月任共青團上海市委行政科長。
1952年11月調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任副主任,同年任中華業餘學校副校長,1953年任校長。
1956年私校改公有,任上海市第二十二中學校長和建慶中學校長,兼任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第一副主任。
1971年調任麗園中學校長兼黨支部書記,1979年任力進中學校長兼黨支部書記,1980年任紅星中學校長兼黨支部書記。1981年任盧灣區教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兼區教育學院院長。
1983年中華職業教育社恢復後任上海分社主任,領導上海分社復社工作,併兼任中華職業補習學校校長。
1984年創辦中華職工中等專業學校兼任校長。1991年任中華職業教育社上海分社顧問,1995年1月起任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社務委員會第一、二、三屆顧問。
曾任盧灣區第一、二屆人大代表,第七屆上海市政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中華職業教育社第四、六、七屆理事,第五屆常務理事。
任民鑒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1年4月30日上午9時56分在上海中山醫院不幸逝世,享年84歲。
任民鑒同志的遺體告別儀式,於2011年5月7日上午10時在上海龍華殯儀館歸德廳舉行。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長楊曉渡,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主任周漢民,全國政協原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原副理事長王艮仲,上海市政協原副主席、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原主任黃關從,以及中華職業教育社總社、上海市政協、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中共上海市委老幹部局、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各區縣中華職業教育社、中華職業學校、中華職工中專等發來唁電或送花圈。

社會評價

任民鑒同志是中華職業教育社的老前輩,他為職教事業嘔心瀝血盡心盡力,為我國職業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有益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