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鼻心

白鼻心是果子狸的別稱,又叫做白鼻狗、花面棕櫚貓等。果子狸是珍貴的毛皮和肉用的野生動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果子狸
  • 別稱:白鼻心、花面狸等
  • 二名法:Paguma larvata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哺乳綱
  • 亞綱: 真獸亞綱
  • :食肉目
  • :靈貓科
  • :花面狸屬
  • :花面狸
  • 分布區域:華南地區
  • 用途:食用,皮毛
基本信息,形態特徵,生態習性,棲地分布,人工養殖,SARS,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果子狸
目:食肉目 Carnivora
別稱:花面狸等
科:靈貓科 Viverridae
二名法:Paguma larvata
屬:花面狸屬 Paguma Gray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種:花面狸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
分布區域:華南地區出沒
綱:哺乳綱 Mammalia
用途:食用,皮毛
亞綱: 真獸亞綱(Eutheria) 又稱有胎盤亞綱。

形態特徵

果子狸也叫花面狸、白鼻狗、白面、花面棕櫚貓等,果子狸屬靈貓科(Paguma)。該屬只有一個物種,與本科其他物種同屬於食肉動物中的原始類群。果子狸是珍貴的毛皮用野生動物。肢體長48~50厘米,尾長37~41厘米;體重3600~5000克。體色為黃灰褐色,頭部毛色較黑,由額頭至鼻樑有一條明顯的四帶,眼下及耳下具有白斑,背部體毛灰棕色。後頭、肩、四肢末端及尾巴後半部為黑色,四肢短壯,各具五趾。趾端有爪,爪稍有伸縮性;尾長,約為體長的三分之二。生活在山林中,吃果實、穀物、小鳥等,屬雜食性動物。毛皮可用來製衣帽。
白鼻心

生態習性

果子狸為林緣獸類,為夜行性動物。主要棲息在森林、
灌木叢、岩洞、樹洞或土穴中,偶可在開墾地發現。在黃昏、夜間和日出前活動,善於攀緣,雜食性,除了鼠類、昆蟲青蛙、鳥、蝸牛外,頗喜食多汁之果類;以野果和穀物為主食,也吃樹枝葉,還到果園中吃水果,偶爾吃自己的糞便。肛門附近具臭腺,遭敵時會釋出異味驅之。果子狸每年2—5月發情。懷孕期為70—90天。夏季產仔,每胎產1—5仔。1歲達到性成熟。壽命為15年。

棲地分布

果子狸野外分布於中國華北以南的廣大地區,以及中南半島、
印度尼西亞、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地。台灣特有亞種,分布由低至高海拔山區皆有,但中低海拔山區及開墾地為主。在我國廣泛分布,北起北京西郊、山西大同、陝西秦嶺山地、川西一直到西藏南部的喜馬拉雅,南到台灣、海南島和雲南南緣;現有17個亞種,我國有9個,其中指名亞種Paguma larvata分布於東南部各省。目前民間飼養繁殖之數量相當多。產於我國南方的狸皮針毛平順,底絨細柔,色澤鮮艷,但張幅較小;而產於北方的狸皮毛絨豐厚,多為青灰色,張幅較大。制裘皮可做成長短皮衣、皮帽、皮領、皮手套等。尾毛和針毛長而富有彈性,可以製成毛刷和畫筆。
白鼻心

人工養殖

果子狸的飼養管理比較粗放,一般多放置於小籠舍(2×2.5平方米)或用小鐵籠飼養,再將籠舍放置於閒置的房間內或者專門設定一個小庭院。由於其活動範圍較小,清潔衛生尤顯重要。內室以水泥地面為宜,便於沖刷。由於果子狸善攀緣,室內外可設棲槓、樹樁等供動物攀爬,以便活動和休息;房間也應該設立頂網或頂蓋,網孔不大於5平方厘米,以防止動物逃跑和保證安全。
夏季的遮蔭和冬季的防寒工作必不可少。夏季要防止曝曬雨淋,冬天要防止穿堂風,尤其是夜晚,可用草簾或棉簾遮擋,一般保持其生活環境溫度在25~30℃即可。飲水必須清潔新鮮,夏季曬過的水和冬季結凍的水不要讓其飲用,且要經常地換水。
由於果子狸的食性是以植物果實為主,因此可根據個同季節飼餵不同的果類,其數量要占日糧重量的二分之一。要注意飼料種類的多樣化和合理搭配。一般成體每日飼餵混合飼料窩窩頭150克,肉、魚30克,水果、蔬菜150~200克,其混合飼料組成為:30%白面,25%玉米面,20%麩皮和5%骨粉。不同季節、不同地區可飼餵不同果類,夏季對其可投餵黃瓜、西紅柿和梅豆角等;冬季可投餵蘋果、紅橙等,都可提高其食慾。投餵飼料量及成分也要隨動物發育狀況而有所變化。當胎兒在母體內生長發育及分娩後,幼仔體重迅速增加時,日糧中肉、魚的比例應增加,每日可增到150克左右,水果可增至200~250克左右。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餵給乳類食物,如牛乳等,其量可以增到450克左右。
果子狸的食性雜,耐粗飼,飼養方法簡單,抗病力強,易馴養,人工飼養經濟效益高,具有廣闊的前景。
白鼻心

SARS

中國大陸尤其是南方,特別是在雲貴高原及兩廣(廣東廣西)地區,常被用以食用,因此醫學界許多人士認為人類通過食用果子狸而感染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2013年3月1日,央視新聞頻道播出“果子狸含冤10年 蝙蝠才是非典病毒元兇”新聞,訊息稱,非典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種名叫“中華菊花蝠”的蝙蝠,並非果子狸。央視新聞稱,其實,果子狸只是非典病毒的中間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傳染的。這則訊息援引自“十年來潛心研究非典(SARS)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博士、國家動物博物館策劃總監、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張勁碩,用自己的認證微博賬號“@國家動物博物館員工”留言稱,2005年,我們研究組就已經在美國《科學》雜誌上披露蝙蝠是類非典冠狀病毒的攜帶者,而且那是中華菊頭蝠,不是“菊花蝠”。
2003年5月11日,深港科研人員從果子狸標本中分離到SARS樣病毒。科研人員又通過電鏡對病毒形態進行分析,確定是冠狀病毒。科研結果證實,威脅人類健康的SARS病毒來自野生動物。2004年1月,香港及廣東專家檢測結果顯示,廣東市場上的果子狸SARS冠狀病毒基因結構與2003年12月的疑似病例(後為確診病例)基因片斷相似,進一步提示人類的SARS冠狀病毒可能來源於果子狸。 如同瘋牛病、禽流感等傳染病一樣,人類通過大規模屠殺動物起到防止傳染疾病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保護動物人士的質疑。
作為醫學專家的深圳市衛生局局長周俊安指出,人類從動物身上感染致命病毒的事例屢見不鮮。動物源引起的人類疾病包括病毒性疾病、原蟲性疾病、細菌性疾病、真菌性疾病等,如狂犬病、貓抓熱、鼠疫瘋牛病禽流感等就是人畜共患的疾病。他說,一些病毒對動物影響不大,但對人類卻有很高的致病性,甚至出現很高的病死率。這是因為野生動物在長期與惡劣環境的抗爭中自身已經產生了對病毒的免疫抵抗力。但是人類生活在相對優越的環境中,對抗病毒的能力當然比動物要差一些。
2013年,香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稱,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種名叫“中華菊頭蝠”的蝙蝠,並不是果子狸。其實,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不是天然宿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