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敦巴

仲敦巴(1005—1064),男,全名仲敦·甲哇瓊乃,藏語音譯,意譯“勝生”,是藏傳佛教噶當派的創始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仲敦巴
  • 出生日期:1005
  • 逝世日期:1064
  • 性別:男
仲敦巴(1005—1064),全名仲敦·甲哇瓊乃,藏語音譯,意譯“勝生”,是藏傳佛教噶當派的創始人。
仲敦巴於1005年出生於藏北念青唐拉沃扎吉莫地方,屬羊協氏族。由於生母早逝,與繼母不和,他很小的時候便獨自一人逃到康區,靠替人幹活謀生。他幹活的主人多為大喇嘛,所以天長日久便對佛教產生了興趣。他開始學習佛教知識,白天干活,晚上向喇嘛們請教佛理。由於他吃苦耐勞、勤奮好學,善根深厚,得到了康區一些大喇嘛的格外器重。當時藏西阿里地區請來了印度高僧阿底峽,在藏地已有三年,正要回國。康區喇嘛們得知後,一致向阿底峽推薦他。阿底峽見他根性不凡,求法懇切,遂取消了回國的打算,決定留在西藏,並徙居前藏。從此以後,他就一直跟隨著阿底峽。1054年,阿底峽圓寂於聶塘,仲敦巴遂成了阿底峽徒眾的首領。1055年他和眾師兄們在聶塘為阿底峽舉行了一個極為隆重的追悼法會,會後建聶塘寺以作紀念。不久,達木地方的頭人們請他到熱振地方傳法,他率眾於1056年抵達那裡,第二年在那裡建一寺,這就是西藏佛教史上著名的熱振寺。從此以後仲敦巴便以熱振寺為據點,授徒傳法,創宗立教,建立了西藏佛教著名的噶當派。1064年圓寂於此寺。
仲敦巴一生只受過居士戒,沒有出家。所以他的藝術形象也為在家居士形象:頭髮散披或梳高髻,身著藏式袍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