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來源於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一個夾在段落中的說法,在這個公報之前,一直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深入貫徹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 正式提出:‍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 
  • 相關人物習近平同志 
  • 前身: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詞語來源,發展歷史,社會評價,確立意義,

詞語來源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習近平就《準則(討論稿)》和《條例(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
全會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深入貫徹本次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共同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發展歷史

2016年1月11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四川省委常委會議,會議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1月13日,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安徽省委常委擴大會議上指出,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是根本方向,爭當“四個自覺”模範是實現路徑,只有當好“四個自覺”模範,才能確保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才能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1月13日,廣西黨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強調必須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
1月15日的北京日報報導,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主持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時,明確提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
1月15日,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主持湖北省委常委會議,明確指出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就要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領導核心。
1月29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在自治區人大閉幕會上說,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而在這個10月,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多次提及“核心”,比如10月20日,在天津市委工作會議上他說,維護核心、維護核心的權威,就是全黨的最高利益,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這是中國最大的優勢,也是中國最大的政治。
正式的提出是1月29日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這次會議是在政治局層面首次提出“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儘管在整個一月,全國上下已將“四個意識”提了無數遍。
當然,總體來說,過去幾個月里,關於“核心意識”的論述遠沒有一月這么頻繁,但始終不絕於報章。而人們對於“核心意識”的思想準備,早已完成。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
在黨的歷史上,每一代領導集體,都需要經歷一定的過程和時間,才能確立核心。
無論是到1945年中共七大才確立為核心的毛澤東,還是隨著改革開放的進行才逐漸確立核心的鄧小平,還是1989年鄧小平明確提出“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也就是現在大家同意的江澤民同志”,都是黨在不斷糾正錯誤、確立正確政治路線的過程中,才最終確立的。
如今,十八大已過去近四年,習近平的核心地位確立,至此已然順理成章

社會評價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讓輿論沸騰的是一個夾在段落中的說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熟悉中國政治話語的人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在這個公報之前,一直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一切現實,都在時間的河流中留下了軌跡。關於為何要有一個核心,早在1989年6月16日,鄧小平同志就講過這么一段話——
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因為有毛主席作領導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沒有把共產黨打倒。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因為有這個核心,即使發生了兩個領導人的變動,都沒有影響我們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始終是穩定的。進入第三代的領導集體也必須有一個核心,這一點所有在座的同志都要以高度的自覺性來理解和處理。
這個邏輯,到今天依然適用。
2016年以來,“核心”一詞開始為人們重新熟悉。因為,一個叫“核心意識”的詞在全國上下被反覆提及,而為這個新詞作解釋的,則是全國各地的省委書記,以及黨內理論名家。
關於核心的地位,鄧小平也有非常直接的論述——
開宗明義,就是新的常委會從開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注意樹立和維護這個集體和這個集體中的核心。只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只要它是團結的,努力工作的,能夠成為榜樣的,就是在艱苦創業反對腐敗方面成為榜樣的,什麼亂子出來都擋得住。
而在2016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社會法制委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在接受鳳凰網採訪時,也對核心意識做了明確的解釋。他直言,在中共話語系統中,“核心意識”與“領導核心”一樣,具有三重含義:一重含義是指中共作為執政黨,在整體上是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二重含義是指中共的中央委員會,特別是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對全黨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的核心;三重含義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個核心領導層,要形成一個“大家公認的、人民滿意的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核心”。
第三重含義,明確就是習近平同志。

確立意義

確立習近平為核心,對於正處改革攻堅期的中國來說,具有獨特的意義。今天晚上第一時間發出的人民日報評論,明顯有備而來,很多話可以視作一錘定音——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我們這樣的大國、大黨,要凝聚全黨、團結人民、戰勝挑戰、破浪前進,保證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力量,黨中央、全黨必須有一個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次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就是這樣的道理。如今,核心不再是呼之欲出的概念,而是現實。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前的,既是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也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建設任務。我們一起加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