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群星閃耀時(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書籍)

人類群星閃耀時(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書籍)

《人類群星閃耀時》是2011年6月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傳記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傳記名作之一。

本書共收入他的歷史特寫12篇,分別向我們展現了12個決定世界歷史的瞬間:千年帝國拜占庭的陷落、巴爾沃亞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爾奇蹟的精神復活、老年歌德熱戀的悲歌、滑鐵盧的一分鐘, 英雄的瞬間, 南極探險的鬥爭,西塞羅,威爾遜的夢想與失敗以及馬賽曲神佑般的創作。而這12個歷史瞬間神奇地降臨到12位傳主的身上,他們或是被命運高高舉起,送入英雄們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拋入千秋遺恨的行列。當強烈的個人意志與歷史宿命碰撞之際,火花閃爍,那樣的時刻從此照耀著人類文明的天空。

基本介紹

  • 書名:人類群星閃耀時
  • 作者:史蒂芬·茨威格
  • ISBN:9787201070711
  • 類別:傳記
  • 定價:22.00
  •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 開本:880mm×1230mm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序言,書摘,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1、到不朽的事業中尋找庇護(不朽的逃亡者):1513年9月25日,富有冒險精神的西班牙巴爾沃亞隨船到達南美洲,去開拓和尋找財富,他不僅擠走了整支隊伍的主人,還趕走了新派來的總督。但是,被他趕走的船隊主人卻回到了西班牙,向西班牙宮廷舉報了他的惡劣行為。為了避免西班牙宮廷的懲罰,他決定率先去尋找南美大陸的財富,以此來庇護自己的安全,在艱苦的旅途之中,他成為了第一個看到太平洋的文明中的人類,並且他知曉了不遠的國度中還有存有無限黃金。而就在此時,他的朋友皮薩羅為了搶奪功勞背叛了他,聯合國王派下的新總督一起將其暗算。
2、拜占庭的陷落:1453年5月29日,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占東羅馬帝國最後的堡壘:君士坦丁堡,經過數次激戰始終不見成效,此時這位天才皇帝想出一幕驚險之棋,將戰船從陸地運送到拜占庭防守薄弱的靠海一隅,最終因為拜占庭疏忽的一座小門--凱爾卡門的發現,奧斯曼帝國毀滅了拜占庭這一人類文明的精華。
3、亨德爾的復活:1741年8月21日,落魄而江郎才盡的作曲家亨德爾突然在一首詩中找到靈感,寫下了不朽之作《彌賽亞!》,而他自己也因此得到了救贖。
4、一夜天才:1792年4月25日,年輕上尉魯熱受到斯特拉斯堡市長的邀請,為萊茵軍創作一首戰歌,4月26日凌晨,《馬賽曲》誕生了。此歌一出立即傳遍全國大街小巷,激勵著軍人去戰鬥,去勝利。而此歌的作者魯熱卻無為人知,並且窮困潦倒,他只做了一夜的天才。
5、滑鐵盧的一分鐘:1815年6月18日,由於懦弱平庸的副將格魯希固守成命,拿破崙兵敗滑鐵盧。
6、瑪麗恩巴德哀歌:1823年9月5日,歌德在離開瑪麗恩巴德回家的路上,抑制不住心中對於那裡一位少女的思念,悲不自勝,寫下了晚年最著名的愛情詩篇:《瑪麗恩巴德悲歌》。從此歌德痛定思痛,踏入了另一個創作高潮,寫出了《浮士德》等偉大著作。
7、黃金國的發現:1848年1月,約翰·奧古斯特·蘇特爾在自己的領地,今加利福尼亞,發現了黃金混合在泥沙之中,從而掀起了持續四年橫掃世界的“淘金熱”。人們不再勞動而是拚命的淘金,世界各地也湧來了無數的淘金者,他們霸占了屬於蘇特爾的財產和土地,最終使蘇特爾家破人亡
8、壯麗的瞬間:俄羅斯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因參與反動的政治活動被逮捕並處於死刑,在執行死刑之際一紙官文的到來改變的死亡的命運,死刑不再,改判服役和當兵。陀思妥耶夫斯基歷經磨難而倖存和日後的軍旅生涯給了其豐富的寫作素材,是其一生創作和思想的轉折點
9、飛越大洋的一次通話:1858年7月28日,在美國實業家塞勒斯·韋斯特·菲爾德立志要鋪設一條連線歐亞大陸的海底電報電纜,準備妥當後的首次鋪設便遭遇失敗,堅定的菲爾德終於在第三次鋪設時成功,人人奉菲爾德為英雄。但好景不長,電纜的失靈又使憤怒的人們反過來炮轟抨擊他。時隔六年,決心不減的菲爾德再次嘗試終於成功。
10、逃向上帝:列夫·托爾斯泰未完成的劇本《黑暗中的光明》之續尾。
11、封閉的列車:1917年4月9日,列寧登上了從瑞士過境德國回到俄國的列車,這列封閉的列車就像一枚炮彈,把革命的導師送回了祖國,打垮了一個帝國。
12 南極爭奪戰: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國人斯科特各自率領一支探險隊,為使自己成為世界上第一批到達南極的人而進行激烈的競爭,但是他們之前一個月挪威人阿蒙森的隊伍已經先他們到達,失望的斯科特同其他四人在返回的途中不幸遇難,在他留下的筆記本中記述了斯科特對國家的自豪和對家人的思念。
13 西塞羅:古羅馬生命最後的4年。
14威爾遜的夢想與失敗:美國總統威爾遜以保障人類永久和平為夢想,卻慘遭失敗。
人類群星閃耀時人類群星閃耀時

作品目錄

序言
人類群星閃耀時人類群星閃耀時
巴爾沃亞:到不朽的事業中尋求庇護
亨德爾:亨德爾的復活
魯熱:一夜之間的天才
拿破崙:滑鐵盧的一分鐘
蘇特爾:黃金國的發現
陀思妥耶夫斯基:英雄的瞬間
塞勒斯·韋斯特·菲爾德:越過大洋的第一次通話
列夫·托爾斯泰:逃向蒼天
斯科特:南極探險的鬥爭
列寧:封閉的列車
古羅馬:西塞羅
威爾遜:威爾遜的夢想與失敗
後記

序言

任何一個藝術家也沒法把一天的24小時都用於藝術創作,所有那些特色獨具、生命力旺盛的神來之筆往往存在於那難得而又短暫的瞬間靈感火花的閃爍。歷史也是如此,這被世人讚頌為古往今來最偉大的詩人和戲劇家的歷史,也不可能持續不斷地進行新的創造。
儘管歌德曾滿懷敬意把歷史稱為“上帝的神秘作坊”。但在這作坊里發生的,卻是太多不可勝數的被我們熟視無睹和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像藝術創作和生活中到處遇到的那種情況一樣,那些令人震撼的非常時刻並不多見。這個作坊里常常只有一個編年史家,冷漠而又持之以恆地把一件一件的事實當成一枚一枚的珠子串連成一個數千年悠久的長鏈,因為那些歷史的尖鋒時刻都需要太長的醞釀時間,每一樁影響深遠的事件都需要一個發展的過程。在一個民族裡,為了產生一個天才,總是需要幾百萬人。一個真正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一個人類的群星閃耀的時刻出現以前,必然會伴隨著無謂流逝的漫長歲月。
不過,誠如在藝術上一旦出現一個天才就會影響百年的文化史一樣。這種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時刻一旦發生,就會決定幾十甚至上百年的歷史進程。就像避雷針的尖端匯聚了整個大氣層的電流一樣,那些不可勝數的事件也會擠在這最短的時間內發作。這些平時悠哉游哉按順序發生或者並駕齊驅而來的事件,都壓縮在這電光火石般的一刻。這一刻可以決定一切:個人的生死、民族的存亡,乃至整個人類的命運。
這種極富戲劇性並且生死攸關的時刻。往往發生在某一天、某一小時,甚至常常只發生在某一分鐘。雖然在個人的一生中和歷史的進程里都是難得一見的。但它們的決定性影響卻超越時間之上。在此。我將從不同的時代和領域回顧那些群星閃耀的某一刻——之所以這樣稱呼這些時刻.是因為它們宛若星辰一般永遠散射著光輝,普照著暫時的歷史黑夜。我並不會通過自己的虛構來增刪已發生的一切的內在真實性,因為歷史——這個真正的詩人和戲劇家,已經把那些時刻表現得十分完全。無須任何外來的幫手,而且,偉大的歷史凌駕於所有的作家之上,誰都甭想超越他。
史蒂芬·茨威格

書摘

永載史冊的瞬間
他們是從考伊巴地區開始橫越巴拿馬地峽的,那裡是卡雷塔酋長——他的女兒已成為巴爾沃亞的生活伴侶——的小王國,但正如後來所證實的那樣。巴爾沃亞選擇的這一地區並非巴拿馬地峽最為狹窄的地段,由於不了解這些,他繞道而行,多走了許多艱險的路程,不過,對他而言,在如此冒險地孤軍深入一個未知區域時,有一個友好的印第安人部落保證他的補給或掩護他的撤退非常重要。現在,全體人馬——190名配備著劍、矛、弓箭、火槍的士兵和一群強壯兇猛的狼狗。乘十條大獨木舟離開達連,渡海到達考伊巴,那位結盟的酋長派自己部落的印第安人當嚮導並帶來馱物的牲畜。
9月6日,他們開始了橫穿地峽的光榮之旅。對這群久經考驗、勇猛頑強的冒險家而言,穿越這地峽仍然是對他們意志力的一次挑戰。這群西班牙人必須忍受那令人窒息、虛脫和疲憊不堪的赤道灼熱氣候。首先穿過低洼地,即便在數百年後修建巴拿巴運河時,這裡的沼澤泥潭和蔓延的瘧疾也曾使數千人喪生。
這條通向人跡未至地區的路.從一開始就需要用刀斧和利劍在有毒的藤蘿叢林中披荊斬棘地開出來,猶如穿越一座碩大無朋的綠色礦井,走在前面的開路者在灌木叢中辟出一條狹窄的坑道,然後,這支排得長長的望不到盡頭的西班牙占領者的軍隊,便一個接一個地沿著這坑道前行。武器始終握在他們的手中,他們時刻保持著高度警惕,以防土著人的襲擊。巨大潮濕的樹蓋宛若穹頂罩在頭上,其下是令人窒息的悶熱、陰暗和沉沉霧氣。樹冠之上則是烈日炎炎,酷熱的氣候使人口乾舌燥,汗流浹背。這支背負沉重裝備、拖著疲憊腳步的隊伍,就這樣一里一里地向前行進;突然間,又會暴雨如注,小溪會猛然暴漲,變成湍湍急流,他們必須蹬水前行,或者從印第安人架起的、搖擺不定的樹索橋上通過。
這些西班牙人攜帶的糧食,只不過是很少的一點玉米,很快,他們就睏倦疲憊,饑渴難當,身邊縈繞著成群的螫人吸血的昆蟲。刺芒劃破了衣裳,腳部受了傷,眼睛充滿血絲,臉上被“嗡嗡”叫個不停的蚊子叮得腫了起來。經過一周的行軍,大部分人已堅持不下去。巴爾沃亞明白,真正的危險還在後面。於是,他寧願留下所有害熱病的人和無法再行軍的人,只帶領那些經過挑選的人去完成決定性的冒險行動。

作者簡介

史蒂芬·茨威格(1881—1942)是我國讀者頗為熟悉的德語作家。他出生於奧匈帝國一個猶太富商家庭,少有文才,十六歲前開始發表文學作品,後進入維也納大學攻讀德國和法國文學,1903年獲博士學位。
茨威格一生著作繁富,舉凡小說、詩歌、戲劇、散文、遊記、文論、傳記等等,均有作品問世,並翻譯文學名著。但使他蜚聲世界文壇的成就主要是中短篇小說和傳記。
他的小說以細膩而深刻的心理刻畫名世,文筆清新、優美,深受讀者喜愛與評論家稱許。《一個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時》、《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是其代表作,其他如《夜色朦朧》、《西洋棋的故事》等都是足以體現其創作風格的重要作品。其傳記創作的代表作當推論述巴爾扎克狄更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傳記巨著《三大師》;此外,《羅曼·羅蘭》、《自畫像的名家》(記述卡薩諾瓦、斯湯達和托爾斯泰)、《精神療法》等都是他留給後人的重要精神財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