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安全

人類安全

人類安全是全球關注的問題。國家不論強弱,人類無論貧富,都受到安全的影響。對於人類安全造成威脅的因素來自各方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人類安全
  • 外文名:Human security
  • (一):人類安全是全球的關切項目。
  • (二):人類安全的組成部分是相依互賴的
  • (三):人類安全的組成部分是相依關聯的
簡介,說明,

簡介

(一)人類安全是全球的關切項目。國家不論強弱,人類無論貧富,都受到人類安全的影響。對於人類安全造成威脅的因素來自各方。例如失業、毒品、環境污染、人權破壞等。這些因素可能有地區性的差異,但總體來說,它們對全人類安全的威脅正在提升。
(二)人類安全的組成部分是相依互賴的。當人類安全受到威脅時,所有的國家很可能被牽涉在內。饑荒、疾病、毒品走私、種族衝突以及社會的動亂不再只是單獨的事件,它們彼此之間是相互影響的。
(三)人類安全經由早期預防比較容易確保。人類安全的問題若能早期預防,花費較少,而且成效更好。以困擾第三世界國家的各種傳染病為例,早期預防通常有較好的結果。
(四)人類安全是以人為中心。人類安全關切的是人類如何生存、如何選擇他們的生活方式,如何在競爭、衝突與合作的環境之中進行互動和生存。在這個大前提之下,人類安全主要是考慮如何免於匱乏,其次是如何免於生活上的種種威脅。
人類安全因此可以分成七大項,它們分別是(一)經濟安全;(二)糧食安全;(三)職業健康與安全;(四)環境安全;(五)個人安全;(六)社群安全;(七)政治安全;(八)精神安全;(九)文明安全。

說明

分別說明如下∶
(一)經濟安全
經濟安全在國際關係的討論最早是屬於國家權力的一部份。國家應當有足夠的工業生產力,配合對外貿易以累積財富,增加國家力量。這種想法完全是從富國強兵的理念出發。在冷戰時期,美蘇對抗以及共產與自由世界的競賽格局之下,經濟安全被認為是軍事安全的一部分。美國對共產國家實施禁運,目的在削弱對手國的經濟力量,是一種典型的經濟制裁。當時簽訂的關稅與貿易總協定-即後來的世界貿易組織-也帶有經濟安全的考慮。美國鼓勵自由貿易,希望用自由貿易的力量來壯大西方國家的聲勢,美國因此盡力幫助日本加入關稅與貿易總協定,進而主導一系列的關稅談判。前蘇聯和中共在當時都沒有加入。
??這些經濟安全的討論到了七○年代有了變化,主要原因是能源危機讓國際社會了解到能源的重要性。一時之間石油成為產油國和石油消費國之間討價還價的籌碼,也成為經濟安全的最核心議題。石油於是成為外交政策的工具,油元成為成國際經濟的優勢貨幣,而產油國組織則成為國際關係中呼風喚雨的卡特爾(Cartel)。進入八○年代之後,能源危機逐漸紓緩,經濟安全轉向對市場的公平性和開放性的討論,進而是美國使用本身市場作為工具,壓迫其他國家開放市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廣為人知的“三○一條款”。
以上的討論只能說是人類安全中有關經濟安全的背景說明而已。一九九四年的聯合國報告對於經濟安全特別重視個人在經濟領域中的工作權,因此它對於失業的問題特別重視。經濟安全要有意義就是個人的工作權得到保障。此外,個人的工資及收入也要有保障,貧富的差距不能過大,這樣才能消除貧窮。經濟的穩定,尤其是通貨膨脹要能有效控制更是重要。如果把工作權、收入、通貨膨脹等因素都列入考慮,全世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享受了經濟安全,可見這個問題是很嚴重。
(二)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代表的涵意是指人類在糧食的供應及分配方面沒有匱乏。這個問題在最近有了明顯的改善。全世界糧食的供應量確有增加,但是分配不平均則是事實。在非洲、南亞次大陸,糧食分配不平均的情形相當嚴重。在大多數的非洲國家,糧食安全幾乎就是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
(三)健康安全
健康安全所注意的是生活品質及生活方式對於每個人健康帶來的威脅,和傳統的國家安全討論有相當大的差距。這裡關心的是貧窮國家因為營養不良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富有國家因為營養過剩,也會有健康上的問題。除此之外,每個人能得到的健康照顧及醫療服務又因為國家發展程度不同而有差異。已開發國家-例如北美、日本、西歐及北歐-的民眾得到的照料遠超過非洲、中東、拉丁美洲及亞洲的民眾。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同樣有地區和國家的差距,這已經成為健康安全上的一個大問題。
(四)環境安全
環境安全分為自然環境安全和空間環境安全。
自然環境受到破壞是國際社會周知的事實。森林過度砍伐、土地的漠化及鹽化、酸雨、土壤流失、河川的污染都是討論很久的問題。工業國家的空氣污染尤其嚴重,對於人類安全的威脅不亞於武器,威脅的面反而更廣。海嘯、地震、極端惡劣天氣也要應對以保衛人類生命安全。
空間環境安全需要我們監測太陽系的空間環境,小行星帶隕石進入地球文明空間和宇宙射線對人體的傷害是必須應對的。
(五)個人安全
個人在平常生活中可能受到不同的威脅,這些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關切的問題。也就是個人能否受到足夠的保護,以及生命、財產不至於受損。更廣泛的說,個人安全應當分成∶1.人權的保護;2.司法制度是否健全;3.婦女、兒童及弱勢團體是否得到足夠的照顧。人權的保護受到的討論最多,最近更有人權的位階高於主權的說法,但這些卻只限於學術討論,或者是某些先進國家的階段性政策,還沒有成為國際社會的常態規則。
在舉行重大賽事如奧運會和團體活動時必須確保與會個人的生命安全並建立應急預案,這也是不容忽視的。
(六)社群安全
社群安全指的是每個人所生存的家庭、社群及隸屬的團體是否能提供足夠的保護,不使得人身受到威脅。在世界許多地區,婦女仍然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自然引起聯合國的關切。聯合國特別注意到宗教是否對於人類生存的社群造成不必要的限制或迫害。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中有三億以上的原住民,他們的生存受到威脅,福利更是遙不可及,聯合國自然對此表示同情。
(七)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和個人安全有重疊之處,所關切的是人類的政治活動是否受到干擾或迫害。人權保護自然是最重要的問題。除此之外,言論及資訊的自由被認為是政治安全的最大保障,它們也是國際社會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具有政治安全的主要指標。
(八)精神安全
不良思想和歪理邪說對人類精神世界的侵害已是共識,清除不良思想,維護人類核心價值觀,消除歪理邪說,推行科學、良好思維能力和思維方法,推行健康世界觀,推行正面人生觀,維護我們的精神世界。就是維護精神安全要做的事情。
(九)文明安全
可以分為文明外部安全和文明內部安全。
文明成果文明演進是現實文明人都看得到的。保護文明遺產,維護文明現實,發展現代文明。抵抗外星邪惡文明對現實文明的侵害,抵抗原始文明對現代文明的傷害,均衡強勢文明對弱勢文明的干預,這些是我們要做的。以文明均衡超越文明困難,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
文明內部要相互促進相互提示相互推動,五位一體即是如此,五大建設也是如此。清除重複文明建設,拓展新的文明類別,是促進內部文明安全的重要舉措。
聯合國的一九九四年報告對於全球的人類安全遠景也表示關心,它認為未來的安全威脅來自於下列因素∶(一)人口的過多成長;(二)經濟發展的不平均;(三)移民及難民造成的安全威脅;(四)環境的污染;(五)毒品走私和販賣;(六)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為防止人類安全繼續受到威脅,聯合國希望會員國建立早期預警制度,在預防外交中加入對於防範人類安全的作法,同時要求各會員國在人類安全方面加強合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