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第二季

人間世第二季

《人間世第二季》是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廣播電視台聯合策劃製作的10集醫療新聞紀錄片。

該片以醫院為拍攝原點,通過蹲點拍攝,記錄了一個個發生在醫療行業的真實故事和人物。

該片於2019年1月1日起在東方衛視首播,1月2日起在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重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人間世第二季
  • 外文名:Life Matters 2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拍攝地點:上海、無錫
  • 首播時間:2019年1月1日
  • 導演:秦博、范士廣
  • 集數:10集
  • 每集長度:52分鐘
  • 類型:紀錄片
  • 製片人:周全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騰訊視頻、看看新聞
  • 製作公司: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幕後製作,主創團隊,幕後花絮,獲獎記錄,發行信息,作品評價,

劇情簡介

從骨腫瘤、塵肺病到阿爾茨海默病、精神病,從兒科醫生、女性生育到醫生培養、醫患關係,11個導演,9個攝製組,用鏡頭記錄了發生在這些名詞背後的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和人物,探討了一個個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用現實主義的筆觸展示中國人面對疾病時的態度,展示中國醫生在面臨重重困難時內心做出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展示在疾病之外,那些人性之光和社會進步的力量,展示那些還不夠完美,需要社會凝聚共識,再一起努力改變的地方。
生命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生活可能沒有想像的那么好,但也不會像想像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堅強,有時候都超乎了自己的想像。有時候,一句話就可以淚流滿面,但很多時刻,咬著牙,也走了很長的路。

分集劇情

第1集《煙花》
  當孩子得了不治之症,他們是如何去反抗?如何去度過艱難的歲月?在上海的骨腫瘤病房,《人間世》攝製組跟拍了幾個骨腫瘤孩子的家庭。這裡不光有命運對孩子的殘酷,還有孩子的童真和他們的成長。也正是因為長時間的跟蹤拍攝,攝製組發現成長的不僅是孩子,還有父母。因為孩子生病,長期在外打工的父母終於意識到孩子的童年需要陪伴。因為孩子生病,感情不和的父母終於選擇攜手並進;因為孩子生病,所有人都意識到世界上最珍貴的是親情,是中國人最樸素的對家的情感。
第2集《生日》
  攝製組在婦產科蹲守整整一年的時間,聚焦中國女性在生孩子時面臨的種種選擇與矛盾。到底要不要生?有的母親不適合生產,但對孩子的執念,讓她奮不顧身。最終,孩子出生了,這位母親卻再也沒有醒來。面對有缺陷的胎兒,一名母親要面對怎樣的壓力?她要如何去選擇?一名失獨母親要經歷多少困難才能迎來家庭新的生命?經濟問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響著女性生育的權利?“男尊女卑”的思想到底給了女性生育多大的壓力?該集將通過3個故事一一呈現。
第3集《呼吸》
  攝製組蹲守在無錫人民醫院肺移植中心,全程跟拍中國肺移植專家陳靜瑜教授。這裡是中國肺移植手術量最多的地方, 也是很多塵肺病患者尋找希望的地方。攝製組蹲守拍攝了234天,接觸了18位塵肺病患者。他們曾是煤礦工人,石雕工人,金礦工人。他們拼掉一切來到這裡,換肺是唯一的生路。然而,因為肺源的稀缺、手術費用的高昂,每年成功接受肺移植的塵肺病人不過幾十人。這樣的現實推著人們去思考,也許一台肺移植手術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樣的現實也推著所有人在努力。
第4集《命運交響曲》
  一年多的時間,攝製組在瑞金醫院蹲點拍攝了一百例真實的醫患關係案例。他們曾看到醫生和患者親如“戰壕”里的“戰友”;他們曾看到醫生和患者都在沮喪、委屈和痛苦;他們也曾看到拼盡全力救治病人,結果不理想,但依然堅持奮鬥在第一線的醫生。這些在醫院發生的喜怒哀樂,構成了這集故事。
第5集《抗癌之路》
  癌,失控的細胞增殖。在閆宏微的故事裡,有這樣一段話:“摔倒的人肯定知道,大地既堅硬,又布滿塵土,而且會在人身上造成許多傷口和淤青。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地卻也能孕育美麗的花朵和寶石。”閆宏微,大學青年教師,乳腺癌晚期患者。因為疾病的突然降臨,她的家庭從原來的生活軌道上迅速滑出,不得不開始計畫一場又一場系統的戰役來擊潰它。丈夫,妻子,一個剛滿3歲還不到1米高的小女孩兒,還有幾位老人,還有醫生們,組成了一個小戰隊,而站在他們面前的敵人,是人類與之持續戰鬥數百年,仍然無法徹底打敗的怪獸。攝製組持續兩百多天的拍攝,記錄下了這個家庭的快樂和悲傷。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分集劇情參考資料:

幕後製作

前期籌備
2017年初,第二季開始籌備,導演組前期做了大量調研,提煉了11個值得表達的選題,從“魏則西”事件、骨腫瘤、塵肺病、阿爾茲海默症到女性生育權、兒科醫生、精神病患者等等。第二季的拍攝地點也不將再局限於醫院,而是深入到田間地頭,患者家庭。總導演范士廣表示,他們不僅想反映醫院裡存在的問題,也想呈現更多患者背後的故事,從醫院反觀人性、社會。總製片人周全表示,第一季是是站在醫患之間,第二季則想往更大的關係去考慮,比如醫院與社會的關係,醫學與社會的關係。
拍攝過程
攝製組在醫院呆的前半年時間裡,幾乎拍不到有效素材,大部分時間都像實習醫生一樣,跟著主治醫生查房、診療,提前了解他們的工作習慣,學習“肺動脈高壓”“塵肺病”等專業醫療術語的含義。
在第2集《生日》正式開拍前,編導李聞跟著醫院裡一個科室的主任先上了一個月的班,學習了解相關醫學知識。在第3集《呼吸》的拍攝過程中,編導朱爾雷和他的團隊在醫院蹲守了234天,拍攝了18名肺移植患者,過年過節都沒有回家。在第6集《籠中鳥》的拍攝過程中,攝製團隊在三個月內走訪了近200家精神病患家庭,在護士長的幫助下,最終找到30家同意拍攝。
最終,主創團隊9個攝製組,歷時一年半,共拍攝了216T的素材,記錄了醫院裡200多個人物故事,片比達到了600小時:1。

主創團隊

總製片人
周全
製片人
范士廣
總導演
秦博、范士廣
總撰稿
秦博、范士廣
分集導演
謝抒豪、李聞、朱爾雷、何夢雲、秦博&繆言、沈茵、楊依頻、范士廣、段倩倩、丁璨
攝影指導
劉桂強
攝影
《煙花》:李文鵬、許伏
《生日》:金鄭建、何艷飛
《呼吸》:崔嵬、仲崇瑞
《命運交響曲》:高路路、楊文
《抗癌之路》:彭浩
《籠中鳥》:蔡廷奕、闕持茂、馬凱俊
《往事只能回味》:孫瑞豐、佟茂源
《兒科醫生》:李文鵬、童暉
《浪潮》:趙桂城、楊文、何艷飛
《暴風雪》:唱宏昊、謝超、張飛飛
剪輯指導
吳巍
剪輯
《煙花》:張亮亮、朱娜、龔智遠
《生日》:羅金金
《呼吸》:沈瑜‘、尚倩、唐琦盛
《命運交響曲》:龔智遠
《抗癌之路》:馬超
《籠中鳥》:陳楊
《往事只能回味》:唐琦盛
《兒科醫生》:范士廣、羅金金
《浪潮》:丁正亞
《暴風雪》:馬超
音樂
B6
特效
孫偉中、杜陽洋、徐星星、朱宏斌
(職員表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 在第1集《煙花》中,骨腫瘤兒童安仔離世前與媽媽的對話,是安仔的大姨幫忙採集的聲音。
  • 謝抒豪是主創團隊中最年輕的編導,他在拍攝《煙花》中的骨腫瘤兒童時,常常一邊拍一邊落淚。
  • 總導演秦博在瑞金醫院蹲守的一年多時間裡,記錄了127起醫患糾紛案例。
  • 在最後一集播出的前一天,第5集《抗癌之路》中的女博士閆宏微去世了。
  • 每當一名患者去世,《人間世》節目組就會送去花圈,第二季僅是花圈就做了十幾個。

獲獎記錄

時間頒獎方獎項類型
2019年6月14日
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最佳系列紀錄片
獲獎

發行信息

宣傳活動
2018年8月29日,片方在上海廣播電視台舉行《人間世第二季》點映會;12月27日,片方在上海舉辦《人間世第二季》開播新聞發布會。2019年1月17日,片方在無錫市人民醫院舉行“人間醫事”專場線下活動,該片主創團隊、《呼吸》中肺移植成功的戴向群及他父親、醫務人員等相繼來到現場,與大眾講述拍攝幕後的故事。
播出信息
播出頻道播出時間
東方衛視
2019年1月1日起每周二晚21:30
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
2019年1月2日起每周三晚22:30

作品評價

《人間世第二季》記錄了諸多生死之間的掙扎,但每當患者離世,家屬在走廊失聲痛哭,鏡頭就會自動遠離。模糊的背影,並非最佳紀錄角度,卻常出現在畫面中。然而正是這種尊重且克制的記錄手法,讓《人間世》與患者、家屬間達成了微妙的交流方式。(《新京報》評)
《人間世第二季》聚焦患者之苦,一邊是死,一邊是生,鏡頭則架在中間的灰色地帶,帶著觀眾向兩邊打量,嘗試著面對“死”,更好地思考“生”。在人間世看見世間人,於生死場中談生活,把笑中淚化成淚中笑,這或許就是該片給觀眾的關鍵啟示。(環球人物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