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阻抗

交流阻抗

交流阻抗也叫做電化學阻抗譜(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簡寫為 EIS),早期的電化學文獻中稱為交流阻抗(AC Impedance)。阻抗測量原本是電學中研究線性電路網路頻率回響特性的一種方法,引用到研究電極過程,成了電化學研究中的一種實驗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流阻抗
  • 有功功率:±25kW
  • 阻抗:0 - 99.99Ω
  • 引用標準:IEC688-1992
基本原理,定義,公式,測量方法,電化學阻抗譜法,安全概要,技術規格,測試迴路,現場接線,

基本原理

當電極系統受到一個正弦波形電壓(電流)的交流訊號的擾動時,會產生一個相應的電流(電壓)回響訊號,由這些訊號可以得到電極的阻抗或導納。一系列頻率的正弦波訊號產生的阻抗頻譜,稱為電化學阻抗譜。

定義

對於一個穩定的線性系統M,如以一個角頻率為w的正弦波電信號(電壓或電流)X為激勵信號(在電化學術語中亦稱作擾動信號)輸入該系統,則相應地從該系統輸出一個角頻率也是w的正弦波電信號(電流或電壓)Y,Y即是回響信號。Y與X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下式來表示:
交流阻抗表交流阻抗表
Y = G( w ) X
如果擾動信號Y為正弦波電壓信號,而X為正弦波電流信號,則稱G為系統M的阻抗 (Impedance)。如果擾動信號X為正弦波電壓信號,而Y為正弦波電流信號,則稱G為系統M的導納 (Admittance)。
由阻抗(導納)的定義可知,對於一個穩定的線性系統,當回響與擾動之間存在唯一的因果性時,阻抗Z與導納Y 都決定於系統的內部結構,都反映該系統的頻響特性,故在Z與Y之間存在唯一的對應關係:Z = 1/Y
G是一個隨頻率變化的矢量,用變數為頻率f或其角頻率w 的複變函數表示。故G的一般表示式可以寫為:
G( w ) = G’( w ) + j G”( w )

公式

假設電路中各電量頻率統一為f,角頻率為w,則電阻的交流阻抗即為其電阻值R,電感值為L的電感阻抗為jwL(j為虛數單位),電容值為C的電容阻抗為1/(jwC)。

測量方法

電化學阻抗譜法

電化學阻抗譜法是一種以小振幅的正弦波電位(或電流)為擾動信號的電化學測量方法。由於以小振幅的電信號對體系擾動,一方面可避免對體系產生大的影響,另一方面也使得擾動與體系的回響之間近似呈線性關係,這就使測量結果的數學處理變得簡單。交流阻抗法就是以不同頻率的小幅值正弦波擾動信號作用於電極系統,由電極系統的回響與擾動信號之間的關係得到的電極阻抗,推測電極的等效電路,進而可以分析電極系統所包含的動力學過程及其機理,由等效電路中有關元件的參數值估算電極系統的動力學參數,如電極雙電層電容,電荷轉移過程的反應電阻,擴散傳質過程參數等。
交流阻抗交流阻抗
一個電極體系在小幅度的擾動信號作用下,各種動力學過程的回響與擾動信號之間呈線形關係,可以把每個動力學過程用電學上的一個線性元件或幾個線性元件的組合來表示。如電荷轉移過程可以用一個電阻來表示,雙電層充放電過程用一個電容的充放電過程來表示。這樣就把電化學動力學過程用一個等效電路來描述,通過對電極系統的擾動回響求得等效電路各元件的數值,從而推斷電極體系的反應機理。
同時,電化學阻抗譜方法又是一種頻率域的測量方法,它以測量得到的頻率範圍很寬的阻抗譜來研究電極系統,因而能比其他常規的電化學方法得到更多的動力學信息及電極界面結構的信息。

安全概要

  1. 試驗迴路應採用隔離調壓器或隔離變壓器
  2. 試驗前應按照本手冊的說明,正確連線試驗迴路
  3. 儀器面板上的接地端鈕必須就近可靠接地
  4. 試驗中,在調壓器有輸出時,避免儀器斷電或斷開測試迴路,以免被試設備和儀器遭受過壓、過流衝擊
  5. 為保證人身安全,非生產廠家專業人員請勿拆卸儀器面板
  6. 本儀器禁止非專業人員隨意打開機箱插拔、調整內部元器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技術規格

模擬通道
n模擬通道A/D解析度:14位
n有效值計算精度:0.5級
測量範圍
有功功率:±25kW
阻抗:0 - 99.99Ω
絕緣強度
引用標準:IEC688-1992
試驗方法:AC2kV 1分鐘 漏電流2mA
記錄容量
2MB永久存儲器,可存儲999次試驗,每次試驗最多可記錄100個點。
隨身碟存儲
可識別FAT16、FAT32格式的隨身碟。
顯示屏
5.1” 單色LCD顯示屏;解析度:320×240
實時鐘
走時誤差:13秒/月
長期穩定
溫度範圍:-10 ~+50 ℃
溫度影響:50ppm/℃
長期穩定性:<0.1%/年
工作條件
溫度:-10 ~+50 ℃
濕度:20~95%無凝露
儲藏條件
溫度:-25 ~+75 ℃
濕度:20~95%無凝露
機箱尺寸
320m (寬) ×240m(高)×290m(深)
重量
7 kg
工作電源
AC220V±15% 50Hz±0.5Hz
其他:
型號
調壓器輸出
測試電壓(U)
測試電流(I)
量程
0 - 500V
0 - 500V
0 – 50A
輸入阻抗
200kΩ
200kΩ
0.01Ω
過載能力
1.2倍
1.2倍
1.2倍

測試迴路

面板布置如圖3.2所示,面板上各元件名稱和功能如下:
交流阻抗
① 輸入端:接調壓器輸出端;
② U1、U2:電壓測量端鈕;
③ I1、 I2:電流測量端鈕;
④ 接地端鈕;
⑤ 工作電源插座及開關;
交流阻抗
⑥ 熱敏印表機;
⑦ 旋轉編碼開關及左右鍵;
⑧ 液晶顯示器;
⑨ USB通訊口;
⑩ 蜂鳴器。

現場接線

進行發電機轉子交流阻抗測試時採用四端接線法,接線方式如圖3.3所示。在測試鉗的兩付導線中,紅色粗導線為電流線,分別接電流端I1、I2;黑色細導線為電壓線,分別接電壓端U1、U2。
現場接線示意圖現場接線示意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