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 Баку)是亞塞拜然首都和全國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前蘇聯外高加索最大城市。巴庫由10個行政區和46個城鎮組成,面積2200平方公里。人口182.88萬。1月平均氣溫為4℃,7月平均氣溫為27.3℃。裏海最大港口。位於阿普歇倫米島南部,是石油工業中心,有“石油城”之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 外文名:Baku, Баку
  • 類別:城市
  • 國家:亞塞拜然
歷史簡介,經濟概況,建築風格,

歷史簡介

亞塞拜然首都巴庫
在18世紀,巴庫為巴庫汗國都城。19世紀70年代開始工業性採油,19世紀末成為外高加索工業中心和石油基地,有22大煉油基地,其他工業多與石油有關。1991年8月成為獨立後亞塞拜然的首都。

經濟概況

城市西部的比比埃巴特區為老採油區。東部的基什雷區和邵武勉區為重要工業區。石油是巴庫的經濟命脈。石油開採正向深處和外圍海域發展。以石油、天然氣開採和石油加工為主要工業,還有石油機械、電力和輕工 、食品工業。外高加索主要鐵路樞紐,鐵路通羅斯托夫、提比里西和葉里溫。有輸油管道通黑海港口巴統。巴庫是裏海航運中心,可泊中等噸位船舶。城市中部為行政、文化和居住區。建有科學院,大學和博物館。裏海最大港口,有“石油城”之譽。市內建有捷運,有亞塞拜然科學學院、亞塞拜然大學、石油化工學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城市的中部是行政、文化區域,有歷史博物館和藝術博物館。老城區以舊要塞為中心。

建築風格

巴庫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古城,城內有眾多名勝古蹟,如11世紀建造的瑟納克一卡爾清真寺塔,12世紀的克孜一卡拉瑟塔樓,13世紀的巴伊洛夫石堡,15世紀的希爾凡王宮及17世紀的汗王宮殿至今保存完好。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庫牆城及城內的希爾梵國王宮殿和少女塔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其中巴庫少女塔坐落在巴庫老城中心,比鄰裏海海濱,是12世紀所建的汗王宮殿建築群的一部分。全塔高27米,為8層圓柱狀,每層可容納50餘人,內有一口水井,井水四季清涼甘美。塔土每層窗日都有防禦設施,可傾瀉滾燙的熔鉛,或投下燃燒的石油火把,抵杭外敵的進攻。少女塔經受了1304年大地震,當時許多居民住宅都被夷為平地,它卻安然無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