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峰(江西贛州市上猶縣五指峰)

五指峰(江西贛州市上猶縣五指峰)

五指峰位於江西省贛州市上猶五指峰鄉,距上猶縣城70公里,距贛州市區99公里。因其境內有五座相依相連、狀如五指的山峰而得名。五指峰天造地就,五指矗立,直插雲霄,最高峰海拔1607米,遠看五指峰,儀態萬千,形象生動。 1994年闢為旅遊探秘景區,是國家級森林公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五指峰
  • 地理位置:江西省贛州
  • 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
  • 級別:國家級
  • 保護對象:有豹、黃腹角雉、金雕、梅花鹿、黑麂、蟒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7種
  • 管理單位:上猶五指峰國家級森林公園
  • 最高峰海拔:1607米
  • 主要森林植物:南方紅豆杉林、長苞鐵杉林等
  • 平均氣溫:年均氣溫16.2℃
結構,景觀,歷史,交通,

結構

五指峰自然風景諸多,分布較廣,山內奇峰異石,峭壁崢嶸,溝谷縱橫,溪流密布,深澗秀瀑,竹木茂密,古木參天,巨藤攀崖倒墜,各種野生動物在林中生息繁衍。五指峰國家森林公園古木參天,物種豐富。有較多的古第三紀植被資源。主要森林植物有南方紅豆杉林、柏林、長苞鐵杉林等30多個類型。有高等植物138科2200多種,其中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5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22種,省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78種,大多都處於原始或半原始狀態。 五指峰國家森林公園優越的生態環境為大量野生動物提供了
休養生息的場所,有豹、黃腹角雉、金雕、梅花鹿、黑麂、蟒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7種,穿山甲、獼猴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10餘種。境內是候鳥遷徙的主要通道之一,被列為世界候鳥觀察站。

景觀

五指峰風景有奇特的石、崖、瀑、樹、泉、霧,曲徑通幽,步步得景。登山入林,仿佛如臨仙境,大有“入目高山生翠靄,穿雲下瀑瀉銀河”之感,神秘而又風光絕綸,是探幽觀光的最佳勝地。五指峰如五指矗立,直插雲霄,最高指峰海拔1607米,遠觀五指峰儀態萬千。它的雄姿,比井岡山的五指峰、海南省的五指山,更為形象、更為生動,而更富有美麗動人的傳說;鷹盤山石筍如林,黃山松傲立石壁,笑看蒼山;迎客松亭亭秀立,禮待彩雲。時有珍禽異獸玩耍於石筍之間;睡女峰如少女仰臥,安詳平靜,神形倩影,仿佛在等待“牛郎”下界;盤古飛石、仙人劈柴石、綿羊石、仙鴨石、將軍石,哈蟆王石……等山石景觀形神兼備,維妙逼真;熱水溫泉區域內的熱水溫泉,水溫42度,宜於理療沐浴,可以沐浴保健,令人溫馨又暇意;蕉坑、馬尾水多級瀑布,瀑水落差近百米,氣勢磅礴,蔚為壯觀。
五指峰國家森林公園山、崖、石、瀑、泉、林、霧等自然景觀千奇百怪、多姿多彩。氣勢磅礴的山,雲霧繚繞的峰,奇特别致的石,構成了森林公園的主旋律。博大的高峽平湖、飄逸的山間瀑布、潺潺的九九曲水、激情的地熱溫泉、驚險的峽谷漂流,豐富著森林公園的內涵。

歷史

盤古仙寺位於三家村西面山頂,有一狀如雞蛋的巨石,恍若天外飛來,傳說是開天闢地的“盤古仙”所為,故名“盤古飛石”。石下有一大山洞,建有寺廟,傳說為北宋始建,洞中廟內有18座浮雕佛像,面孔神態各異,至今保存完好。
2012年10月五指峰又被評為江西省省級地質公園。

交通

五指峰處於105國道和106國道連線幹線上,緊靠京九鐵路和贛州黃金機場,所在地距105國道99公里,距106國道僅38公里,距贛州市章貢區99公里,距贛粵高速公路70公里。距離上猶縣城53公里,車程1小時20分鐘可達五指峰鄉黃沙坑村。且貫穿五指峰鄉全境的市重點工程營江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已基本竣工,可進入性較好。
在贛州汽車站以及贛州汽車南站均有班車直達五指峰:
去程: 08:55 贛州汽車站——五指峰,09:15 贛州汽車南站——五指峰;
回城: 16:20五指峰——贛州汽車站(途徑南站、火車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