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齒獸

二齒獸

二齒獸意指「兩顆犬齒」) 與豬類似,二齒獸下目獸孔目或似哺乳爬行動物的一類。二齒獸類是一群有大型到小型,長著兩顆長牙的草食性動物。它們也是獸孔目中最成功且多樣性的動物,已知多達70屬,大小從老鼠到牛都有。

基本介紹

基本介紹,形態特徵,生物進化,生活環境,

基本介紹

二齒獸(學名:Dicynodon)曾經是繁盛於二疊紀晚期的草食性似哺乳爬行動物,在2.51億年前的第三次生物大滅絕事件中數量銳減。新的研究顯示,這場災難使其他草食性動物崛起,並最終導致恐龍的出現。
二齒獸(屬下孔類二齒獸類。頸短,尾短,四肢粗壯有力。除上頜有巨牙一對外,口內無其他牙齒,故名。陸生,以植物為食。生存於二疊紀。種類很多。化石發現於非洲南部、歐洲及我國新疆等地。穴居,擅長挖洞,在沙漠地帶利用地下陰涼來躲避炎熱,地下洞穴處處連通,有效防止肉食獸進攻

形態特徵

二齒獸類的頭骨非常特別;輕但強壯,頭骨後方的顳顬孔變的較大,可容納更大的下巴肌肉。頭骨的前方與下顎通常是狹窄的,缺乏牙齒。嘴巴前部有者角狀的喙狀嘴,就像烏龜與角龍一樣。當嘴巴閉起時,食物過下巴收縮產生的強力切割動作(Crompton與Hotton1967),讓二齒獸類可處理堅硬的陸生植物。許多屬擁有一對長牙,可能是同種不同性別的性徵(Colbert1969p.137)。
二齒獸二齒獸
它們的身體是短、笨重、水桶腰,以及強壯的四肢。在大型的屬(例如Dinodontosaurus)後肢可協助站立,但前肢的肘部彎曲。肩胛骨與腸骨都是大而強壯。尾巴很短。
二齒獸肢結實粗壯,腳掌長著三個腳趾頭,指端有尖銳的爪些四肢骨骼同長度下粗壯型比纖細型粗壯很多,胸腔也寬得多。比自己長得多的成年二齒獸纖細型差不多粗,也是如此,二齒獸而粗壯型的比纖細型粗很多,成年粗壯型因為現代很多動物較年輕的個體骨頭比老年的纖細,二齒獸股骨周長只比成年的二齒獸略小,兩個很大的眼前孔,二齒獸嘴可處理堅硬的植物以此為食。
雖然二齒獸類是當時最常見的植食性動物,但一些二齒獸也以昆蟲為食。 恐龍之前的殺手:在恐龍之前和與恐龍同時,生活著許多其他類型的肉食性動物,它們沒能活過三疊紀。最大的動物體重可達三疊紀恐龍的兩倍。這些巨型的早期爬行動物就是最後的槽齒類,它們四足行走,是鱷魚和恐龍的祖先。三疊紀時,槽齒類長得輕巧了一些,行走能力加強,像恐龍一樣,四肢位於身體之下。
但是所有早期爬行動物近親中最成功的是犬齒獸類。大多數犬齒獸是肉食性動物,極少數可超過90厘米長。它們與哺乳動物有許多相同點。犬齒獸和哺乳動物都能在咀嚼食物時呼吸。它們都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牙齒。和哺乳動物一樣,犬齒獸有鬍鬚,也許還有體毛。犬齒獸四肢位於身體之下,能快速奔跑。或許,犬齒獸已經是溫血動物。

生物進化

二齒獸類在中二疊紀首次出現,在一陣快速的演化爆炸後,成為晚二疊紀最成功且大量的陸地脊椎動物。在這段期間它們包括大樣多樣性的生態模式,包括大型、中型、小型、與短腿穴居的動物。
二齒獸骨骼複製品二齒獸骨骼複製品
只有兩科在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中存活下來,其中一科水龍獸科是Induan階(三疊紀最早期)最常見且廣布的草食性動物。這些中等大小動物演化成並被肯氏獸科取代,肯氏獸科是笨重、豬到牛大小的草食性動物,從奧倫尼克階拉丁階期間是最大量且廣布的動物。到了卡尼階,它們被犬齒獸類的Traversodonts以及三棱龍取代。在諾利克階(晚二疊紀中期),可能因為逐漸的乾燥,它們戲劇性地衰落,而大型草食性動物的位置被蜥腳形亞目恐龍所取代。
隨者肯氏獸科的衰落與滅亡,它們不再是大型優勢草食性動物直到古新世中期。
過去認為二齒獸類在三疊紀末完全地絕種。但是最近的證據顯示二齒獸類在南岡瓦納大陸(現在昆士蘭)存活下來(Thulborn與Turnmer,2003)。如果屬實,這將是地質學上忽隱忽現的物種的一個驚人例子。

生活環境

二齒獸食物主要是蕨類植物構成的矮灌是主要的植被。板塊漂移,氣候變化,使得地球的植物種類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不過,由於這些變遷是在非常漫長的時間內逐漸發生的,因此生長其中的動物依然能夠很好地適應。但是由於恐龍時代中期,地殼運動加劇,使得地質活動頻繁,造成了陸地氣候變化。到了恐龍時代晚期,由於氣候變得乾燥寒冷,地球出現了沙漠。由於地球板塊的漂移,造成高山隆起,深谷下沉,板塊攜帶向不同的方向運動,使得環境發生了變化。只能吃些柔嫩多汁的植物了。二齒獸尾巴可以幫助它抵趕走所到之處的其他小動物。可以想像得出,二齒獸在吃食的時候。儘管二齒獸的鼻孔嘴的前部長著扁平的牙齒,嘴的側面和後部則沒有牙齒。它的前腿比後腿短,每隻腳有腳趾,其中的二齒獸一個爪子。二齒獸是草食動物。二齒獸吃時,它不咀嚼,植物直接吞下去。的二齒獸脖子是由脊椎骨組成而細長的尾巴二齒獸完全可以用脖子和尾巴的力量將自己從地面支撐起來。略短於後肢。二齒獸脖子較重,而腿部骨頭結實。二齒獸移動時,以植物為食。二齒獸以足行走,可能覓食較低的植物。可能可以用來觀察低矮的植物,二齒獸植物為食。取而代之的是二齒獸喙的下巴肌肉。二齒獸頭骨的前方與通常是狹窄的,缺乏牙齒。二齒獸前部有者角狀的喙狀嘴,就像食物過下巴收縮產生。
D. bolorhinus
D. lacerticeps
D. leoniceps
D. leontops
D. lissops
D. osborni
D. plateceps
D. trautscholdi
D. whaitsi
D. kolbei
D. felicep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