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れいとにかいど;Reito Nikaido),1959年7月19日出生於東京,原名大西克己,中央大學理工學部畢業,在校期間曾任"手塚治虫Fan Club"會長,1990年以少女偵探二階堂蘭子為主角的《吸血之家》獲得首屆鮎川哲也賞的佳作賞,1992年再發表同屬二階堂蘭子系列的第二部推理長篇《地獄的奇術師》(由於出版時間上的差異,《地獄的奇術師》卻成為了首部出版的二階堂作品),其後相繼發表多部蘭子系列作品,當中包括從1996年到1998年、合共分成四部出版的超級大長篇《恐怖的人狼城》。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作品如1995年的《輕井澤魔法》和1996年的《奇蹟島的不思議》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階堂黎人
  • 外文名:Reito Nikaido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民族
  • 出生地東京
  • 出生日期:1959年7月19日
  • 職業:作家 
  • 畢業院校中央大學理工學部
  • 主要成就:《吸血之家》獲得首屆鮎川哲也賞的佳作賞
  • 代表作品:《吸血之家》《輕井澤魔法》《奇蹟島的不思議》《人狼城的恐怖》
  • 原名:大西克己
人物生平,作品特點,所獲榮譽,主要作品,

人物生平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東京,中央大學理工系畢業。一九九〇年以《吸血之家》入圍第一屆鮎川哲也獎佳作,一九九二年發表首部作品《地獄奇術師》,正式踏上推理小說創作之路,一九九五年成為專職作家,成為新本格推理的中流砥柱。主要作品是二階堂蘭子系列。在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完成推理史上篇幅最長的作品《恐怖的人狼城》,並在一九九八年榮獲“喜國雅彥偵探小說獎”。

作品特點

二階堂黎人的創作風格,特別是蘭子系列作品,主要以怪異及詭計編織而成,在怪異方面,故事中的兇手常以"魔"的形態出現,如《地獄的奇術師》中的地獄使者、《吸血之家》中的吸血鬼等,而偵探則嘗試從"理"的角度去應對,但故事卻也沒有意圖把"魔"作全面的否定。至於詭計方面,二階堂堅持傳統的設計意念,更喜愛使用各種不可能犯罪的構思,密室、無足跡殺人等層出不窮,而解謎的形式更以理論為基礎,與一般只憑直觀的方法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在1994年發表的《惡靈之館》中,還借蘭子的議論創作了一大段的"密室講義",這點大概是二階堂黎人對Carr.J.D崇敬的最佳證明(也收錄在氏的《名偵探的肖像》中,這部作品主要是氏的對談集以及隨筆集)。
二階堂黎人和有栖川有棲二階堂黎人和有栖川有棲

所獲榮譽

一九九〇年以《吸血之家》應徵第一屆鮎川哲也獎,獲得佳作獎。
一九九八年榮獲“喜國雅彥偵探小說獎”。

主要作品

怪盜羅賓之古埃及檔案
陽光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10月1日)
平裝: 170頁
喬治·活邦博士傾其一生研究埃及金字塔與王族墳墓。他千里迢迢把從埃及古墓挖掘出來的藝術品運至巴黎,在隆重、奢華的“古埃及藝術展”展出前夕,滿身繃帶的男木乃伊從棺木中復活,古老埃及的神秘咒語突然應驗。在上著鎖的完整密室里,博士的家人相繼離奇死亡,殺手如幽靈般出現又如煙霧般神奇消失。
不可思議的謎團,羅賓到底怎樣一步步解開?
地獄奇術師
新星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5月1日)
平裝: 326頁
昭和四十二年,人稱“十字架宅邸”的暮林家出現了一名自稱“地獄奇術師”的男子。他的臉上纏滿繃帶,仿佛自棺木走出的木乃伊。為了過往的恩怨,地獄奇術師宣告將殺光暮林全家!
擁有偵探天賦的二階堂蘭子,以及身為助手的史長二階堂黎人主動幫忙調查,卻連自己也身陷險境。蘭子能及時為這場殺戮下休止符嗎?地獄奇術師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惡魔迷宮
新星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8月1日)
平裝: 238頁
他從不露面,只是在幕後操縱著浮沉於欲望漩渦的人們……一則發生在行進列車中的殺人事件,一名跌落深山谷底、慘遭幽禁的可憐人,一幢處於懸崖旁、上演財產爭奪戰的玻璃之家,以及留下詭秘訊息的偵探事務所成員……四樁看似毫無瓜葛的事件,究竟如何幻化出一段段魔術般的犯罪演出?
雙面獸事件
新星出版社; 第1版 (2011年1月1日)
平裝: 348頁
眼中射出焚燒一切的灼熱光線,口中噴吐使人窒息的毒霧,兩張恐怖的面孔,四隻猙獰的手臂。它是“雙面獸”,它讓世間陷入絕望的地獄。一次次慘絕人寰的殺戮,一層層令人驚悚的陰謀。名偵探蘭子與“魔王迷宮”的巔峰對決,究竟誰能先揭開“迷宮計畫”的驚天真相……
魔術王事件
新星出版社 第一版 2011-3
寶生家族的成員相繼被“魔術王梅菲斯特”殺害,離奇的魔術手法讓警方束手無策。然而,四散的謎團仍舊在聚攏……對家族的仇恨?對傳家寶的窺視?“魔術王”與“魔王迷宮”究竟有什麼關係?歸來的蘭子能否揭開魔術背後的真相……
作品列表
二階堂蘭子系列
1992年《吸血之家
1992年《地獄奇術師
1994年《惡靈公館
1996-98年《恐怖的人狼城》,共分《德國篇》、《法國篇》、《偵探篇》、《解謎篇》四部
短篇《百合迷宮》、《玫瑰迷宮》、《惡魔迷宮
水乃紗杜琉系列
社會人篇軽井沢マジック
諏訪湖マジック
豬苗代マジック
鬼蟻村マジック
大學生篇奇蹟島の不思議
宇宙神の不思議
稀覯人の不思議(台譯‘手塚治虫密碼’時報出版)
短篇集名探偵水乃紗杜琉の大冒険 名探偵水乃サトルの大冒険(原名‘名探偵水乃紗杜琉の大冒険’)
涉柿信介系列
私が捜した少年
クロへの長い道
ドアの向こう側
涉柿信介事件簿 - 歯なしの探偵(漫畫:河內實加)
涉柿信介事件簿 (2) - スマイルは遠すぎる(漫畫:河內實加)
宇宙捜查艦
宇宙捜查艦《ギガンテス》
聖域の殺戮(原名‘宇宙捜查艦《ギガンテス》惑星バルガの怪物’)
其他
《名偵探的肖像》 増加博士と目減卿 墮天使殺人事件 カーの復讎
黑田研二合作 Killer X(以“クイーン兄弟”為名發表) 千年岳の殺人鬼 永遠の館の殺人
與千澤のり子合作 ルームシェア 私立探偵・桐山真紀子(以“宗形キメラ”為名發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