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頭文化青銅器

二里頭文化青銅器

二里頭文化青銅器 Bronzes of the Erlitou Culture以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偃師二里頭遺址命名的同類型文化遺存出土的青銅器。年代約當公元前21~前16世紀。可分為 4期,目前發現的青銅器大部分屬於第三期。二里頭文化青銅器的年代,有夏代晚期和商代早期兩種不同看法。在這個遺址的晚期堆積中,曾發現過一些小件青銅器。1973年第一次在第三期堆積層中出土了一件青銅容器爵,以後又陸續有所發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里頭文化青銅器
  • 外文名:Bronzes of the Erlitou Culture
  • 年代:公元前21~前16世紀
  • 性質:青銅器
文物概況,考古意義,

文物概況

二里頭遺址的青銅器包括工具、兵器、禮器、樂器和裝飾品。生產工具有刀、錛、鑿、錐、魚鉤等,武器有戈、戚、鏃。戈的形式為直援曲內,無闌,曲內後端有花紋。禮器有爵、斝 2種,爵的數量較多,束腰、平底、椎足,較早的素麵無柱,具有濃重的陶爵特徵,較晚的陶器特徵顯著減退,有小柱,有的施簡單花紋或鏤空,說明曾經歷了長期的發展和變化過程。斝為素麵敞口,口沿上有2個三稜錐狀矮柱,單把,束腰平底,3條腿下呈三稜錐狀,上部微顯四棱。樂器有單翼小鈴。裝飾品有獸面銅牌,其中有一件用 200多塊綠松石鑲嵌而成,具有較高的工藝水平,一向為中外研究者所重。
二里頭遺址還發現了鑄銅的坩堝、 陶范、 銅渣等,東下馮遺址發現有鑄器的石范。工具多用單范和合范鑄成,而爵和斝則用陶質塊范鑄造,工藝比較複雜。據測定,一件銅爵的合金成分為銅92%,錫7%,屬於典型的錫青銅。

考古意義

二里頭遺址出土的青銅容器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青銅容器,爵和斝的胎質都很薄,整治不精,多無花紋,或有簡單的乳釘紋,反映了早期青銅器的特點。二里頭文化青銅器的發現使若干傳世的同時代青銅器的年代得以確認,並可以此為基礎,對中國青銅器的起源進行深入探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