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崗街道

二里崗街道位於河南鄭州市管城回族區東南隅,東起107國道,西至城東南路,南接隴海鐵路立交橋,北到鄭汴路,有貨棧北街、東明路、石化路、城東路、鳳凰路、鄭汴路等街路。轄區總面積2.6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萬多戶,3萬餘人,其中非農業人口24567人,轄鳳凰路、貨西、貨東、鐵路新村、楊莊、城東路、東明路、紫雲8個社區居民委員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里崗街道
  • 所屬地區河南省鄭州市
  • 面積:2.6平方公里
  • 人口:3萬餘人
基本概況,社會經濟,社會服務,黨建工作,

基本概況

1954年建二里崗街政府,1956年改二里崗街道。1997年,面積2.6平方千米,人口2.3萬,轄石化路、東倉、鐵西、鐵東、魏莊、楊莊、水利機械廠、第二交通運輸公司、鄭汴路、城東路、鳳凰路11個居委會,轄區內有全國最大的貨運編組站鄭州東站。轄區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亞洲最大的鐵路貨運中轉站鄭州東站地處轄區中心地帶,轄區有鄭州海嘉、中原博覽中心、中博集團、鄭州鴻馬公司等40多家大型企業。針對轄區特點,街道理清發展思路,突出重點,以點帶面,社會和經濟發展環境不斷最佳化。初步形成了以火車東站為核心向周邊輻射的物流運輸和倉儲業,以中博市場為依託的家電、建築材料、汽車銷售等商業群區,轄區經濟呈現出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
街道一角街道一角

社會經濟

轄區現有漢、回、滿、蒙、壯、黎6個民族,分布在綠樹成蔭的7條街道和3個都市村莊。東明路、貨棧街、城東路等公路縱橫穿越。沿街密布國家物資倉庫和工廠40多個,全國鐵路最大的貨運中轉站鄭州火車東站,貨櫃貨場、口岸大廈坐落於貨棧街142號,新興的中原國際貿易博覽中心、中博集團、商住樓拔地而起,商至近代的歷史文化遺產多處保存。過去“無風三尺土,雨天滿街泥”的城區,已成為充滿生機的文明城區。二里崗人在新的領導班子的帶領下,針對轄區的自身特點,理清發展思路,抓住機遇,一是壯大轄區物流業,並以貨棧街為核心向周邊地區輻射覆蓋;二是繁榮物流業帶動轄區倉儲業;三是以中博市場為中心向周圍半徑為3公里的距離輻射帶動了如中博汽車廣場、中原國際博覽中心、東建材大世界等一大批第三產業批發市場的發展。06年,辦事處在保持原有經濟特色的同時,將積極利用打通未來大道、改造107國道的有利契機,在提高市場品位、加大改造力度方面下大力氣,將重點放在發展轄區房地產開發上,使轄區經濟呈現持續、快速、健康、有序的發展勢頭。
物流業物流業

社會服務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建和推進社區建設,在“四聯四共”活動中,二里崗街道紫雲社區黨支部以勤奮務實的精神,在實踐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長效管理工作機制:一是加強三位一體管理模式,促進社區健康發展。把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吸收進居民委員會,以三者在服務對象和內容、工作目標和方式等方面的一致性為基礎,共同管理社區事務;二是創造就業崗位,為居民謀福利。結合社區實際,積極落實勞動保障進社區的政策,鼓勵和支持勞動者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同時以勞動保障站為平台,積極創造就業崗位,扶持和幫扶困難群體就業;三是加強環境整治,美化社區家園。一方面確保資金到位,不僅環衛所下發的專用資金全部投入到環衛站的運作中,還對缺口部分再進行補貼;另一方面則實行責任包乾制,明確每個環衛人員的工作目標,責任到人,並建立嚴格的考勤制度和獎懲機制;四是建立標榜公式制度,嚴把低保進門關。每次張榜一個星期,接受民眾監督檢舉,一旦出現舉報或被撕榜,社區工作者將在第一時間深入調查有關情況,取消不合格者的申請。
服務中心服務中心

黨建工作

近年來,街道黨工委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以“三級四方共建”活動和非公黨建為重點,以抓黨建、創“五好”為載體,圍繞社區“建組織、建陣地、建服務體系”的任務,通過開展社區黨建“五有”達標活動,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亮身份,樹形象”活動和“送科技、送法律、送溫暖”,搭建與老百姓連心橋的“三送一搭建”等一系列活動,豐富了社區黨建內容,夯實了基層組織建設,推進了街道各項事業協調發展,進一步加強了班子建設、隊伍建設、思想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為轄區經濟社區全面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歷史在發展,時代在前進。當前,街道黨工委將帶領全體幹部職工,牢固樹立服務於民的思想,深入轄區,情系民眾,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同時遵循十六大制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為開創二里崗工作新局面,構建和諧社會,全面推進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社區學習會議社區學習會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