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甘肅省岷縣二郎山)

二郎山(甘肅省岷縣二郎山)

岷縣二郎山位於岷縣城南邊,地理位置優越,岷縣二郎山2010年重新維修,嶄新的面貌但不失當年的高雅,二郎山全部採用石灰台階,從山底鋪向山頂。行走方便,吸引了大量國內遊客的觀光旅遊。二郎山原名金童山,據志書所記宋代此山上就已有“金童祠”。金童山對面洮河之北岷山上有“玉女祠”,金童玉女,遙遙相對。二郎山之名則由最早在城南金童山上修建“二郎廟”而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郎山
  • 地點:岷縣城南邊
  • 優勢:地理位置優越
  • 原名:金童山
地理位置,生態狀況,歷史遺蹟,

地理位置

岷縣二郎山位於岷縣城南,北靠岷山玉女峰,南傍洮河。原名金童山,據岷州志記載: “遠山近山如削玉,山腰半坡晴雲束,長途西去是洮州,松柏森林滿幽谷。”讚譽的就是二郎山的景觀,它隔洮河與岷山玉女峰相望,沿山脊有三峰起伏相聯,因峰頭曾築在堡寨,依次被稱為頭、二、三寨子,最高峰三寨子拔地約200米。
二郎山 紀念長征開顏閣二郎山 紀念長征開顏閣

生態狀況

二郎山山脊及東西坡面均被綠蔭遮蔽,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樹種有雲杉、落葉松、楊樹、杏樹、柳樹、李樹及山梨等。1993年省林業廳批覆建立的二郎山省級森林公園由二郎山、南川苗圃、北郊青年林三部分組成,總面積3081畝。南川苗圃風景區距城南5公里處,G212線旁,始建於1940年,總面積160畝,其中苗圃地65畝,護圃林帶95畝,林內樹木蔥蘢,花草鮮美,潺潺溪水從林間流過,環境憩靜、舒適。

歷史遺蹟

1、 秦長城遺址
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遣大將蒙恬率三十萬眾,築萬里長城,西起臨洮,東至遼東,延袤萬餘里。據《元豐九域志》載:“熙州(現今臨洮)無古蹟,秦長城在岷州界。”在唐代的《元和郡縣誌》、宋代的《太平寰宇記》、明代的《讀史方輿紀要》和今人王國良的《中國古長城考》等各種文獻都認為:“秦長城的起點在岷縣”。二郎山上發現的秦長城遺址更是有力的證明。二郎山上還發現有多處古代墓葬,除宋墓、明墓之外,西北坡尚有漢墓群存在,同時還出土過長度在半米以上的巨型秦瓦。豐富的文物古蹟,充分反映出二郎山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人文內涵。
2、二郎山戰役遺蹟
紅軍長征二郎山戰役遺蹟紅軍長征二郎山戰役遺蹟
1936年9月,紅軍二、四方面軍執行中央西北局制定的《岷(州)、洮(州)、西固戰役計畫》進攻岷縣。於是甘肅軍閥魯大昌在二郎山上築碉堡、挖戰壕、修建防禦工事,妄圖阻止紅軍進攻岷縣,英勇的紅軍戰士與敵人激戰五晝夜,給敵人沉重打擊。但當時紅軍戰士的犧牲也很大,犧牲戰士的遺體就掩埋在二郎山上。紅軍北上之後,軍閥魯大昌勾結地方惡霸,通過所謂的“清鄉”、“辦善後”對廣大勞苦民眾大肆進行階級報復,不少蘇維埃幹部和紅軍傷員慘遭殺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