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森林公園)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二郎山森林公園一般指本詞條

二郎山景區位於河南舞鋼市石漫灘水庫南岸,緊鄰市區,是石漫灘國家森林公園的主景區之一,景區占地面積 12 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景觀 42 處,有雄偉壯觀的觀景台,高聳如雲的玉皇金殿,瓊漿漫溢的龍王壁瀑布,幽雅靜謐的忘憂谷及娛樂休閒的情人島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 面積:12 平方公里
  • 人文景觀:42 處
  • 位置:河南舞鋼市石漫灘水庫南岸
  • 門票:5元
  • 森林覆蓋率:95%
發展歷史,地理環境,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基礎設施,資源條件,主要景點,傳承意義,旅遊信息,食宿,小貼士,

發展歷史

投資概算:項目總投資約30000萬元人民幣(估算),主要用於用於景區的升級上檔,基礎設施建設,旅遊項目的完善,力爭打造成國家AAAA級旅遊區。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市場預測:天全縣位於四川盆地西緣,二郎山東麓,邛崍山脈南段,康巴文化線東端,是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的過渡帶,素有“康藏門戶”之稱。天全生態良好,環境優美。境內四季溫暖,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達1735毫米,素有“西蜀漏天”之稱。空氣品質達國家一級標準,水質達國家Ⅱ類標準,森林覆蓋率達65%,是全國生態示範區建設試點縣、國家級天然草地恢復與建設工程試點縣、國家級退耕還林示範縣、四川省草地恢復與建設示範縣,被譽為“川西走廊上的生態家園”。
隨著綠色生態旅遊的日益興起,該縣旅遊接待人數由2002年的12.3萬人次增加到2006年的47.3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比2002年淨增1.16億元,年均遞增53%。二郎山景區生態旅遊資源豐富,品位價值高;區位優勢明顯,交通條件便捷,客源市場廣闊,具備了良好的開發利用條件和蘊藏了巨大的市場潛力,是不可多得的旅遊開發寶地。

地理環境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位於河南舞鋼市石漫灘水庫南岸,緊鄰市區,景區占地面積 12 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景觀 42 處,有雄偉壯觀的觀景台,高聳如雲的玉皇金殿,瓊漿漫溢的龍王壁瀑布,幽雅靜謐的忘憂谷及娛樂休閒的情人島等。相傳,二郎擔山趕太陽行走至此,造就了尖山、平山、長嶺等七座山峰,形成了今天的二郎山。

自然景觀

籠罩在青翠秀色中的二郎山,依山而建,臨水而立,青山曼谷,霧鎖峰巒,遊人至此,仿佛進入了神話的世界。遊客既可登山觀景,覽山、水、林、城自然風貌,又能在湖邊悠然垂釣 ,泛舟于波光浩淼之中。景區內二郎神手持山澗兩刃槍,氣宇軒昂,頂天矗立;獼猴上下竄躍,登山步道兩邊用黃荊編制的小狗、山雞、孔雀還有恐龍形態各異、活靈活現;站立於觀景台,放眼望去,舞鋼市依山而建、臨水而立,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新興的市區和連綿八百里的伏牛山在此留下的自然景觀與著名的石漫灘水庫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山水林城比肩競秀的美麗畫卷,讓我們猶如走進了北國的江南;登上玉皇金頂,仰看,靈宵金殿氣勢恢弘,俯視二郎山群,秀氣俊美,巍然聳立,仿佛刀削斧劈,神工造化;森林浴場由近兩萬株麻櫟、栓皮櫟樹幹筆直,挺拔向上。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人文景觀

走進森林浴場,清新空氣撲面而來。陶醉其中的同時,優美動聽的音樂聲及陣陣的掌聲若隱若現,那是南天門技藝超群的民間藝術表演,讓人百看不厭;幽雅靜謐的忘憂谷,讓您忘掉所有煩惱與憂愁;踏上情人島,靜享戀人的甜蜜時光,讓山水為愛情作一個見證。野外燒烤、篝火晚會,讓您徹底放鬆自我;乘上花船,相伴悠揚的山歌,感受夜遊石漫灘,別有一番情趣;釣魚比賽,融入其中,其樂無窮;漁船、登山等有獎比賽,讓您接受挑戰與考驗,感受成功的喜悅與快感;夜宿散落於森林中的野營帳棚,讓您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一種留戀嚮往的心情油然而生。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基礎設施

景區所在區域完成了高寒山區32公里三級柔性公路改建,新建喇叭河大酒店(按三星級標準修建)、喇叭河山莊、鹿鳴大酒店(按四星級標準修建)、白鴿林山莊等旅遊接待設施,打造了形象山門、瀑布、海子、觀鹿台等景觀景點,開通光纜和光纖電視,規範了景區標識標牌、道路指示牌、景點簡介牌等公共信息圖形符號,景區旅遊功能不斷完善。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喇叭河景區以“人與自然生態共融、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特色吸引了省內外大量的遊客,成為川西旅遊環線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據統計2007年1-10月共接待省內外旅遊者15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約6000萬元,促進了以喇叭河為龍頭的第三產業。

資源條件

走進森林浴場,清新空氣撲面而來。陶醉其中的同時,優美動聽的音樂聲及陣陣的掌聲若隱若現,那是南天門技藝超群的民間藝術表演,讓人百看不厭;幽雅靜謐的忘憂谷,讓您忘掉所有煩惱與憂愁;踏上情人島,靜享戀人的甜蜜時光,讓山水為愛情作一個見證。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野外燒烤、篝火晚會,讓您徹底放鬆自我;乘上花船,相伴悠揚的山歌,感受夜遊石漫灘,別有一番情趣;釣魚比賽,融入其中,其樂無窮;漁船、登山等有獎比賽,讓您接受挑戰與考驗,感受成功的喜悅與快感;夜宿散落於森林中的野營帳棚,讓您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一種留戀嚮往的心情油然而生。
已知景區內有維管束植物68科380屬1500 余種,脊椎動物206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珍稀樹種有珙桐、水青樹、連香樹、楠木等18種之多,屬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有大熊貓牛羚金絲猴金錢豹、綠尾紅雉、紅腹角雉小熊貓水鹿林麝短尾猴獼猴鴛鴦等32種之多,生物多樣性特色使得喇叭河旅遊區獲得 “綠色寶庫”、“動物樂園”、“生態家園”、“生物基因庫”等美譽。

主要景點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總面積1600平方公里,由二郎山景區、喇叭河景區、白沙河景區、紅靈山景區四大景區組成,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集山水、雲海、日出、佛光、冰雪、珍稀動植物景觀於一體,具有景層較高、景觀資源豐富、類型多樣的特點,是多景型、多視點、複合度極高的風景區域。擬將該景區整體出讓,力爭建成國家AAAA級旅遊區。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天全縣境內,距成都172公里,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嶺,為自然地理的分界線。四川省級風景名勝區二郎山景區總面積1600平方公里。各景區環環相連,各具特色,象一顆顆綠色的翡翠,鑲嵌在川西旅遊大環線上。風景區具有雄偉、險峻、神奇、韶秀、清幽的原始風貌和獨特的藏漢文化交融的歷史內涵。其山因一曲雄渾激越的《歌唱二郎山》流傳久遠,引起人們無盡的嚮往和遐思。
二郎山峰巒疊翠,林海茫茫,峽谷幽深。山頂可觀蜀山之王貢嘎雪峰奇觀。冬季銀妝素裹,冰條垂掛。春末夏初,團牛坪、茶喝河、木葉棚杜鵑錦簇。門坎山珙桐花如鴿翔林海,黑燕子溝石林多姿,石杠子溝瀑布、聾吧溝瀑布群氣韻非凡。喇叭河保持了良好的原始風貌,珍稀動物牛羚、水鹿在動物種群中極占優勢。
紅靈山巍峨險峻,臥佛山如佛側臥,萬佛崖上的天然群佛各異。捨身崖的金頂、睹光台,小西天的望經台,雷音寺的南天門皆險峻陡峭,可觀雲海、日出、日落,欣賞"日月同輝"奇觀。
白沙河的龍門峽曲折幽深,沉香岩燕子洞鐘乳石千姿百態,山燕群飛。葫蘆水兩潭相連,大石筍如春筍指天,涼水井三迭飛瀑,水海子倒映青山,小黃山景色秀美。
景區內與康巴文化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積沉下豐厚的土司文化、邊茶文化、藏漢佛教文化,遺留有古碉門茶馬互市、二郎山茶馬古道、紫石關舊城牆、紅靈山廟群、慈郎寺等文物遺址。紅軍長征遺蹟有紅軍大學、紅軍總醫院、紅四方面軍總部、大崗山戰場等遺址。

傳承意義

該景區依山而連,臨水而立,山青水碧、風光旖旎,四季分明,景色各異,幽林蔽日,峭崖奇石,百花崢嶸。仙境靈氣似隱似現,風物傳說娓娓動聽;園內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負氧離子是一般城市的300—500倍,是都市人回歸自然、寄情山水、健腦強體、調整心身的最佳去處。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地處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的過渡地段,自然條件複雜,因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勢地貌、氣候、人文因素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形成了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獨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具有很高的旅遊開發價值。

旅遊信息

食宿

“蔡鴨子”
位於仙茶故鄉——名山縣蒙山腳下,以香、酥、脆、美的特點而聞名。“蔡鴨子”精選本地在無污染環境中生長,以水、草、蝦等為主食的土麻鴨為原料,輔以三十多種香料,繼承和拓展傳統工藝,經十六道工序精製而成,廣泛受到消費者的好評,連續兩年被評為市名優特新商品和旅遊產品。遠銷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
屬雅安名特產之一,是中亞高原山區特有的品種,又稱“丙穴魚”。產於青衣江(雅安段)周公河,故稱雅魚。魚形似鯉而鱗細如鱒,體形肥大,肉質細嫩,沙鍋雅魚為當地名菜。相傳,清代上貢慈禧,太后讚美為“龍鳳之肉”。
市內有高、中、低檔的賓館、旅店、招待所近百家,6000多個床位,其標準從20元-200元不等,可供遊客自由選擇,或宿碧峰峽景區賓館、飯店。
石棉大酒店 ★★★
地區:四川省.雅安市.雅安市
地址:雅安市石棉縣電力路29號
天府溫泉賓館 ★★★
地區:四川省.雅安市.雅安市
地址:雅安市雨城區孔坪鄉新榮村
雨城大酒店 ★★
地區:四川省.雅安市.雅安市
地址:雅安市沙灣路58號
茗都花園酒店 ★★★
地區:四川省.雅安市.雅安市
地址:雅安市名山縣平橋小區
滎經飯店 ★★★
地區:四川省.雅安市.雅安市
地址:雅安市滎經縣繁華下街43號

小貼士

交通
從二郎山隧道開通,到“二――康”路現在完全修好,整整5年了,去康區的人們終於可以不再飽受爛路的折磨與塞車的痛苦。而從公路邊新修的觀景台,瞭望大渡河峽谷,也很壯觀。
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二郎山國家森林公園
從甘谷地到康定有兩條路可走。一條路走瀘定,逆大度河而上,再沿瓦斯溝逆行達康定,這條路較近,而且經過著名的瀘定鐵索橋。另一條路是繞道海螺溝而行,大概要多走50公里,但可以穿越貢嘎山區的原始森林。
位於四川省境內的國道318 線二郎山隧道從2005年起試行收取費用。包括座以下轎車、吉普車,9座至 30 座客車等在內的一類車每車次 20元;包括31座至50座客車、3噸至4.9噸貨車等在內的二類車每車次40元;包括51座以上客車、5噸至25 噸貨車等在內的三類車每車次 60 元。除正在執行緊急公務的軍警特勤車免費外,其餘車輛的收費將按照上述標準執行。
門票:5元
旅遊時間:全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