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踢腳(爆竹品種)

二踢腳(爆竹品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二踢腳,即雙響爆竹,是一種傳統民俗用品,常用於節日、婚慶、祭奠等諸多場合,是依靠底部火藥爆炸時對地的衝擊力造成的反作用力升空的原理:雙響爆竹的紙筒內分兩層安放火藥,下層火藥的作用是將爆竹送上天空,上層火藥在升空10~20米後,凌空爆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雙響爆竹、二踢腳
  • 外文名:Double bang firecracker
  • 燃放場合:部分傳統節日及婚禮、葬禮等場合
  • 本質:一種傳統民俗用品
爆竹分類,結構,安全性,

爆竹分類

爆竹的品種相當豐富,最為普遍的是“單響”“雙響”和“鞭”三大類。

結構

“二踢腳”是爆竹的一種,它的火藥被用水泥或土分隔成兩層。底端的“後門”堵得不嚴,下層火藥爆炸產生的氣流“乒”的一聲沖開後門,向下噴射。向下噴的氣流產生出向上的推力,將爆竹推向空中。這時候,導火線恰好又引燃了上端密閉的火藥,又二次快速地燃燒——爆炸,二踢腳在半空中“嘭”的一聲開花了。焰火也是靠火藥急速燃燒——爆炸產生的推力上天的。
二踢腳二踢腳

安全性

無論大小,燃放時都有危險性。劣質的二踢腳容易漏氣,受潮,這些會導致其第二響在地面爆炸,或者只有一響。購買時,應選擇正規廠家。
二踢腳簡而言之,就是將火藥卷在密實的紙張內,利用火藥爆炸產生的膨脹,炸開紙張,造成響聲,以娛民眾。因有二聲響,所以叫二踢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