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趾食蟻獸

二趾食蟻獸

二趾食蟻獸,哺乳動物,貧齒目的一科,包括3屬4種。主要棲於中美和南美,南至阿根廷熱帶森林中。這一類群在捕食螞蟻和白蟻方面已有高度特化。食蟻獸結構上的特徵,是與其捕食昆蟲的一系列活動相聯繫的。食蟻獸體型大小相差懸殊,小食蟻獸大似松鼠,不過350克,而大食蟻獸重達25公斤。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二趾食蟻獸
  • :動物界
  • :貧齒目
  • 分布區域:中美和南美,南至阿根廷熱帶森林中
外形特徵
二趾食蟻獸(C.didactylus)全長不到40厘米,面部很短,毛呈絲絨狀,樹棲,尾具纏繞性,極少離開樹。二趾食蟻獸分布於墨西哥南部到玻利維亞之間的森林中。
二趾食蟻獸的體形較小。最小的只有松鼠大,大的也不超過半尺長。全身披有濃厚如絲一般的黃色皮毛,故又有“絲毛食蟻獸”之稱。
由於這種食蟻獸具有嚴格的樹棲習性,因此尾巴顯得更長,更富有纏繞性,後肢各有四趾,前肢中只有中間兩趾有爪。這種小獸常常蹲在樹枝上,把尾巴纏繞著樹桿,兩隻前腿舉在頭頂,可直立很久。如有什麼動物打攪它,它會舉起前爪,兇猛地撲向不速之客。
二趾食蟻獸二趾食蟻獸
二趾食蟻獸二趾食蟻獸
二趾食蟻獸二趾食蟻獸
二趾食蟻獸二趾食蟻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