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趙(西漢美女趙飛燕、趙合德的合稱)

二趙(西漢美女趙飛燕、趙合德的合稱)

二趙,典故名,典出《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列傳下·孝成趙皇后〉。“二趙”是中國西漢時期著名的美女趙飛燕趙合德的合稱。飛燕善舞,合德柔媚,二人同得寵於漢成帝。

基本介紹

典源,譯文,釋義,用典示例,

典源

《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列傳下·孝成趙皇后〉
孝成趙皇后,本長安宮人。初生時,父母不舉,三日不死,乃收養之。及壯,屬陽阿主家,學歌舞,號曰飛燕。成帝嘗微行出。過陽阿主,作樂,上見飛燕而說之,召入宮,大幸。有女弟復召入,俱為婕妤,貴傾後宮。
許後之廢也,上欲立趙婕妤。皇太后嫌其所出微甚,難之。太后姊子淳于長為侍中,數往來傳語,得太后指,上立封趙婕妤父臨為成陽侯。後月余,乃立婕妤為皇后。追以長前白罷昌陵功,封為定陵侯。
皇后既立,後寬少衰,而弟絕幸,為昭儀。居昭陽舍,其中庭彤朱,而殿上髤漆,切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壁帶往往為黃金釭,函藍田璧,明珠、翠羽飾之,自後宮未嘗有焉。姊弟顓寵十餘年,卒皆無子。

譯文

孝成帝的趙皇后,原本是長安的宮人。她剛出世的時候,父母不想養活她,但扔掉了三天她還沒死,於是又抱回家撫養。長大以後,她到陽阿公主家學習歌舞,被稱為飛燕。成帝曾經微服出宮,拜訪陽阿公主,公主令人為之歌舞。成帝見到趙飛燕,非常喜歡,就召她進宮,極受寵愛。飛燕有個妹妹也被召進宮來,姐妹二人都被封為徒仔,其貴幸超過整個後宮。
許皇后被廢以後,皇上打算冊立趙徒伃為皇后。皇太后嫌她出身低賤,不答應。太后姐姐的兒子淳于長做詩中,屢次來往傳話,成帝明白了太后的心思,就封趙侄伃的父親趙臨為成陽侯。一個多月後,就冊立趙徒伃為皇后。又追念淳于長先前奏稟停止營造昌陵的功勞,封為定陵侯。
趙飛燕被冊立為皇后之後,後來不再那么受寵,而她的妹妹最受寵愛,封為昭儀。住在昭陽舍,庭院飾以紅色,殿上刷了兩層漆,台階都是用銅做成,塗上一層黃金,用漢白玉做成階梯,壁帶之中,往往用黃金做成釭,裝飾上藍田玉、明珠、翠羽,整個後宮從沒有這樣奢華的。趙氏姐妹專寵十幾年,始終都沒有生育。

釋義

“二趙”是中國西漢時期著名的美女趙飛燕趙合德的合稱。飛燕善舞,合德柔媚,二人同得寵於漢成帝。
趙飛燕(前32-前1)原名宜主,是西漢漢成帝的皇后和漢哀帝時的皇太后。
趙合德(?-前7)是趙飛燕的妹妹,漢成帝的寵妃。
後人經常把“二趙”和漢末三國時期的美女“二喬”(大喬小喬)並稱,來形容美女。

用典示例

宋·石延年《小桃絕句》之一:“二喬二趙俱傾國,女弟嬌強意自先。”
·余懷板橋雜記·麗品》:“卜居半塘,一時名噪,人皆以二趙二喬目之。”
1996年電視劇《漢宮飛燕》趙明明飾演趙飛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