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裂銀杏葉

二裂銀杏葉

《二裂銀杏葉》選自《歌德抒情詩選》(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年版)。裂,葉子或花冠的邊緣上較大較深的缺口。歌德(1749—1832),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德國的偉大詩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深深地被銀杏的特質所觸動,於1815年9月15日憑詩寄意,寫下了短詩“Ginkgo Biloba”,作為向其愛人Marianne von Willemer示愛的禮物。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二裂銀杏葉
  • 作品出處:《歌德抒情詩選》
  • 作者:歌德
  • 出版者:人民文學出版社
詩歌原文,作者簡介,銀杏,

詩歌原文

作者:歌德
生著這種葉子的樹木
從東方移進我的園庭;
它給你一個秘密啟示,
耐人尋味,令識者振奮。
它是一個有生命的物體,
在自己體內一分為二?
還是兩個生命合在一起,
被我們看成了一體?
也許我已找到正確答案,
來回答這樣一個問題:
你難道不感覺在我詩中,
我既是我,又是你和我?

作者簡介

中文名: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
外文名: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國籍:
德國
出生地:
法蘭克福
出生日期:
1749年8月28日
逝世日期:
1832年3月22日
職業:
作家
代表作品:
《少年維特的煩惱》《浮士德》

銀杏

銀杏,是目前已知地球上最早的樹種,早在2億5000萬年前的侏羅紀時代就已經紮根於太古世界之中,有活化石之稱。銀杏樹的生命力極之頑強,在日本廣島長崎的核子彈災滅之後,是最先重現大地的植物,而且毫無受輻射影響的變異情形,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正因如此,在日本銀杏被譽為“希望的使者”。銀杏的扇形對稱的葉子,由於其葉子邊緣分裂為二而葉柄處又合併為一的奇特形狀,又被視作“調和的象徵”,寓意著“一和二”、“陰和陽”、“生和死”、“春和秋”等等萬事萬物對立統一的和諧特質。銀杏葉子也可以看作心型,所以又可以看成愛情的象徵,寄予兩個相愛的人最後結合為一的祝福。
德國的偉大詩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深深地被銀杏的特質所觸動,於1815年9月15日憑詩寄意,寫下了短詩“Ginkgo Biloba”,作為向其愛人Marianne von Willemer示愛的禮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