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交通站

二號交通站

《二號交通站》是西安天拓影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出品的的抗日喜劇,《地下交通站》系列的第二部。由英壯執導,鮑大志趙衛東陳錚顏冠英主演。主要講述了圍繞鼎香樓展開的一系列抗日故事。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劇集評價,正面評價,負面評價,

劇情簡介

1943年,敵後戰場形勢發生重大變化,抗日根據地度過最困難時期,並不斷發展壯大,我八路軍逐步對日偽採取攻勢作戰,開始局部反攻。周邊數座縣城被解放,安邱城也勢如累卵,旦夕可下,滿城日偽人心惶惶,人民民眾暗中拍手稱快。
離安邱城以東20華里左右,有一個大鎮子叫驢駒橋,這裡早先是冀中地區最大的牲口市場,因此得名。驢駒橋是安邱通往保定的交通要道,又有平漢鐵路經過,屬於軍事重鎮。華北淪陷後,鬼子在這裡派有重兵把守,歸安邱管轄。隨著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加之日軍在中國戰場上的節節失利,兵源補充不上,原來駐守在驢駒橋的100多鬼子和200多偽軍與其它地方一樣,被消滅一個少一個。
本劇的故事就從此時此地開始。
駐守驢駒橋的鬼子指揮官山島少佐,在一次下鄉搶糧的途中,被我民兵用土槍擊中,抬回來後搶救無效身亡。鎮內的日偽群魔無首,頓時亂作一團。鬼子對驢駒橋十分重視,但苦於無人可派,只得把在當初被石青山設計,將其送進精神病院的黑藤規三放了出來,派到此地做最高指揮官。
黑藤到任後,憑直覺認為驢駒橋必有我軍的地下交通站,便延用以往“以華治華”的策略,瘋狂指派漢奸大肆活動,企圖破獲我地下交通站,摸清武工隊的底細及行動規律,進而加以剿滅。殊不知今非昔比,在我抗日軍民的強大攻勢下,驢駒橋內的偽軍漢奸早已人心惶惶,各思退路,對黑藤的命令多是陽奉陰違,應付差事,行動毫無成效。這令黑藤深感“狗到用時方恨少”,孤掌難鳴,萬般無奈之下,只得不計前嫌,從安邱調來了曾經出賣過自己的草包偵緝隊長賈貴
由於戰事吃緊,為保住安邱城,周圍據點裡的敵偽大都龜縮城中,使得城內兵滿為患,鼎香樓也被強征作了兵營。齊老太太在我黨的幫助下去了解放區;蔡水根接受了新的任務;楊保祿不知去向,有傳說是參加了八路軍,但孫友福對此諱莫如深,從不願在人前提起;白翻譯官在我方的安排下,花錢運動,離開安邱另謀高就去了。
孫友福對鼎香樓被鬼子強占十分痛恨,卻又無力反抗,只能期盼著將來把鬼子打跑以後,能將飯館重新收回,所以不願遠離安邱。又不願讓師傅生前開創的產業在自己手裡斷了傳承,準備找合適的地點重操舊業。幾經輾轉,也來到驢駒橋,傾其所有,在鎮上唯一的飯館“牛記麵館”對面,買下了一處不大的店面,並找來了自己的舅舅、遠近聞名的廚子李旺財幫忙,重新掛出了鼎香樓的招牌。
正當黑藤、賈貴狼狽為奸,準備有所作為之際,日軍安邱轄區內又發生了一件大事。一輛軍列被石青山武工隊搗毀,車上日軍將校十餘名悉數斃命。駐安邱的日軍最高指揮官野尻正川受到上峰的嚴厲斥責,並被貶職到驢駒橋擔任指揮官。冤家路窄,野尻又一次成為了黑藤的直接上司。野尻為加強守備力量,把安邱警備隊大部分人馬抽調到驢駒橋。賈貴的死對頭,警備隊長黃金標也隨隊而來。
“牛記”實際上是我八路軍的地下交通站,店主牛德才和夥計王金寶都是中共黨員。鼎香樓開張後,上級認為將交通站設在鼎香樓內更為有利 。於是牛德才和王金寶合演了一場“苦肉計”,使得牛記麵館很快被鼎香樓“擠垮”。在此過程中,王金寶由於“功不可沒”,取得了孫友福的信任,因而得以“投靠”鼎香樓,順利地完成了地下交通站的轉移安置任務。
失蹤多年的齊家大小姐齊翠芬突然出現在驢駒橋,令孫友福大喜過望。一喜齊家後繼有人,能將鼎香樓交到翠芬手裡,終不負師傅師娘的重託;二喜總算沒白熬這么多年,當初師傅師娘就有意將翠芬許配給自己,雖然當時翠芬年幼,但離家時已是豆蔻年華,或多或少明白爹娘的心思。但很快孫友福就發現,現如今的齊大小姐,已經不是當年纏著自己要糖吃、要花戴的小師妹了。
齊翠芬的身份是日本大財閥櫻木武夫的干女兒,並改名櫻木枝子,同時任日本櫻木財團旗下企業櫻木重工駐華北總代表。鬼子在驢駒橋附近發現了一個儲量很大的煤礦,委託櫻木重工秘密開採,企圖加快對資源的掠奪,挽救戰爭頹勢。齊翠芬此行的目的就是督導煤礦的勘探、開採及冶煉等諸多事宜。
櫻木武夫年過七旬,政治傾向雖屬右翼,但由於財大氣粗,在日本政界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櫻木重工多年來與侵華日軍密切合作,是對中國及東南亞各國資源進行瘋狂掠奪的急先鋒,因此櫻木武夫也有一定的軍方背景。在北平的一次聚會中,櫻木武夫見到了相貌與自己20年前在地震中死去的女兒櫻木枝子極為相似的齊翠芬,頓時喜愛有加,執意將翠芬收為義女,卻被齊翠芬堅決拒絕。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齊翠芬又主動找到櫻木,表示願意認其為父。櫻木大喜,不但把自己女兒的名字給了她,還對她委以重任。
孫友福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齊翠芬的一切行動都是出於我黨地下組織的周密安排。在北平讀書期間,齊翠芬就多次參加愛國運動。77事變爆發後,與很多愛國學生一起流亡,每到一地,便積極宣傳抗日主張,參與組織救亡運動,引起我黨地下組織的關注,並準備送她到延安學習。在去延安的途中,齊翠芬向組織匯報了關於櫻木的事,於是被留了下來,派回北平。兩年以後,齊翠芬出現在了驢駒橋鎮。
齊翠芬此行的實際任務,是幫助我方隨時掌握煤礦的情況,並在石青山武工隊的配合下,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延誤工程進度,保衛礦產資源,同時利用她的特殊身份,完成一些其它方面的工作。為安全起見,齊翠芬的真實身份只有石青山一個人知道,二人單線聯繫。在石青山的安排下,齊翠芬買下了原來的“牛記麵館”,作為辦公和居住地點。
孫友福對齊翠芬的“變化”痛心疾首,為了不辜負師傅師娘的重託,和自己內心對翠芬的那份感情,便抓住一切機會動之以情,利用一切手段曉之以理,企圖能讓翠芬懸崖勒馬。
為完成組織上的任務,齊翠芬表面上對繼承鼎香樓毫無興趣,對當初父母指定的婚事,表面上也只能表現出不予認可的態度,而將自己對孫掌柜的感情埋藏於心底。安邱鼎香樓老掌柜齊老太爺的大小姐,北平回來的漂亮女學生,又是日本人的干女兒,這身份本來就夠惹眼的了,再加上齊翠芬的住所時常有日本工程人員、敵偽軍官及他們太太出出進進,越發引得周圍民眾指指點點,議論紛紛,令孫友福更加緊張萬分,有苦說不出。連王金寶都一度建議石青山,找機會幹掉這個“認賊作父”的“民族敗類”。
黑藤憑著職業敏感,認為齊翠芬來驢駒橋,絕不僅僅是挖煤礦那么簡單。礙於齊翠芬的特殊身份,不好輕舉妄動,但仍一面調查她的背景,一面密切監視她的活動,甚至不惜親自出馬,與齊翠芬交往。由於齊翠芬缺乏對敵鬥爭經驗,在老謀深算的黑藤面前,屢屢出現險情。
鼎香樓在黑藤腦子裡,幾乎是“共黨地下交通站”的同義詞,揮之不去。剛一開張,馬上引起了黑藤的高度警覺。與當初的蔡水根一樣,王金寶與黑藤的較量開始了。

角色演員介紹

  • 二號交通站
    孫友福
    演員:鮑大志
    鼎香樓的掌柜,在安丘的鼎香樓被日軍霸占,便來到驢駒橋買下了“牛記”重新開張。雖然平日裡愛占小便宜,也有著膽小怕事、安分守己的性格,但是心裡卻對鬼子漢奸恨之入骨,也曾經藉機整治漢奸以及燒毀過鬼子的情報。
  • 二號交通站
    演員:趙衛東
    驢駒橋特務情報機關長,狡詐、偽善,喜歡用中國的成語,卻常常言不達意,老鬧笑話。在上部中被關入精神病院,但由於日軍高級軍官嚴重不足,又被委任到驢駒橋。
  • 二號交通站
    王金寶
    演員:陳錚
    鼎香樓的夥計,外表憨厚,實際上是敵後鬥爭經驗非常豐富的地下交通員,為驢駒橋地下交通站的前方負責人,與趙成厚、齊翠芬一同組建了情報網。
  • 二號交通站
    演員:顏冠英
    原是安丘的偵緝隊長,被黑藤派人散布謠言,逼的在安丘城沒有立足之地,無奈之下來到驢駒橋。沒有文化,時常被我方人員整治,一個充滿笑料、醜態百出的漢奸。
  • 二號交通站
    石青山
    演員:英壯
    威震冀中一帶的武工隊隊長,擅長化妝偵查,神出鬼沒,敢於當面戲弄鬼子漢奸,而對方卻渾然不覺的百變金剛。一提石青山的名字,無論是鬼子、漢奸全部都聞風喪膽。
  • 二號交通站
    齊翠芬
    演員:吳曉丹
    鼎香樓的少東家,孫友福的小師妹。年幼時被人販子拐賣,被日本櫻木株式會社社長櫻木武夫收養,改名櫻木枝子。表面與但實際上是我方的情報聯絡人,剛開始經驗不足,出了不少錯,但隨著時間的歷練,經驗越來越豐富,協助王金寶做了不少工作。
  • 二號交通站
    野尻正川
    演員:程六一
    原為安丘的最高長官,後被降職到驢駒橋。為人貪財好吃,跟黑藤是一對冤家對頭,常常利用手中的權力打擊報復,一旦出了問題都把責任推給黑藤。
(角色演員介紹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類型改編演唱備註
山東民歌
主題曲

幕後花絮

2011年,《二號交通站》在電視台播出前,被大量的非法網站盜播。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在劇中,英壯飾演的武工隊隊長石青山,為了地下工作造型多變;趙衛東飾演的日本軍人黑藤神經兮兮,肢體語言笨拙誇張,一驚一乍,而且又貪生怕死,非常有笑點。(新浪網 評)
《二號交通站》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小鎮上,其內容延續了上一部的“惡搞風”,以誇張、幽默的方式嘲諷敵人,被觀眾調侃為“抗日版的《武林外傳》”。(網易 評)

負面評價

該劇過於惡搞,戲劇表現手法讓抗戰歷史的沉重感大大削弱,對年輕觀眾沒有好處。(長城網 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