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舉

在廈門傳統的博餅習俗中二舉也叫“舉人”,是六個骰子中只有有2粒紅色“四點”叫二舉,二舉是科舉中第二小的一個級別,中獎機率低於一秀,獎品是不被追繳的。

科舉名稱,秀才,舉人,四進,三紅,對堂,狀元,博餅工具,

科舉名稱

秀才

在廈門中秋博餅中一秀也叫“秀才”,是六個骰子中只有有1粒紅色“四點”叫一秀,一秀是科舉中最小的一個級別,中獎機率也比較高,博餅規則獎品是不被追繳的。

舉人

六粒骰子中有兩粒為4點;在廈門博餅規則中,二舉是中獎中第二小一個級別,博會餅的獎品是不被追繳的。

四進

在廈門中秋博餅中四進也叫“進士”,六個骰子中有四粒點數是相同的,其餘兩粒點數若都為“4”,則可多得一個二舉,若一粒為“4”則可多得一個一秀,獎品是不被追繳的。

三紅

在廈門中秋博餅中三紅也叫“探花”,六個骰子裡面有三個點數是“4”,獎品是可以被追繳的。

對堂

在廈門中秋博餅中對堂也叫“榜眼”,六個骰子的點數剛好是順子“123456”,獎品是可以被追繳的。

狀元

六個骰子中有四個點數是“4”,兩個是“1”為最高級,稱作狀元插金花,可以獲得狀元和未被博取的兩個對堂獎品;
博餅科舉名稱博餅科舉名稱
六個骰子全部的點數都為“4”,稱作六杯紅,就可以拿走所有的獎品,但是一般為了大家友好相處,得主一般只拿狀元和兩個對堂的獎品,可被追繳;
六個骰子全部的點數都是一樣的,稱作遍地錦,可被追繳;
六個骰子中有五個點數是“4”,稱作五紅,可被追繳;
六個骰子中有五個點數是一樣的,除點數是“4”,稱作五子登科,可被追繳;
六個骰子中有四個點數是“4”,稱作“四點紅”,可被追繳。

博餅工具

會餅一套,骰子一副(6個),大碗一個(要有點深度,並且要瓷碗才好,才能讓骰子在碗裡跳起來,聲音聽起來也想噹噹);
博餅,是廈門人幾百年來獨有的中秋傳統活動,是一種獨特的月餅文化,也是廈門人對歷史的一種傳承。每年都會舉行,不管是家人、公司、朋友間,都可以看到大家歡聲笑語的博餅。是一種很好的休閒娛樂的活動。
博餅碗博餅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