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點

二至點是指天球上黃道距天赤道最遠的兩點,即北至點和南至點。它們分別稱為巨蟹宮第一點和摩羯宮第一點。按照北半球的傳統,分別稱為“夏至點”和“冬至點”,合稱“二至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至點
  • 意義:北至點和南至點
  • 內容:巨蟹宮第一點和摩羯宮第一點
  • 時間:6月22日
太陽於每年6月22日(或21日)經過巨蟹宮第一點,這一天在北半球為夏至日,南半球為冬至日。太陽於每年12月22日(或21日)經過摩羯宮第一點,這一天在北半球為冬至日,在南半球為夏至日。(考慮到南北半球冬夏季節相反,也有人傾向於用北至和南至或者“六月至”與“十二月至”取代夏至和冬至。但看來也有一定難度。)
在“地心說”時期,人們普遍認為所有天體都圍繞地球公轉,於是對節氣的的記載都是太陽運動,冬至的這一天是地球公轉到“巨蟹座”然而記載的卻是太陽在“摩羯座”。
二至點
由於歲差的存在,節氣點在十二宮的位置並不固定,如公元前2287年的春分時節地球公轉在“天蠍座”,記載的卻是太陽在“金牛座”。巴比倫時期,春分時節地球公轉在“天枰座”記載的卻是太陽在“牡羊座”。如今春分時節地球公轉在“室女座”記載的是太陽在雙魚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