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中胡,高胡)

二胡(中胡,高胡)

《二胡(中胡,高胡)》是2000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

基本介紹

  • 作者: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
  • ISBN:9787103018606
  • 頁數:513
  • 定價:93.00元
  • 出版社:人民音樂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0-2
內容介紹
《二胡曲譜1:中胡、高胡(套裝全3冊)》是按照《中國民族器樂曲博覽·獨奏樂曲》的編造原則,本著“儘可能使全國各地有代表性的優秀作品都能入選”的主導思想編選的。共收入樂曲138首,分四大部分編排,即一、創作樂曲部分;二、傳統及民間樂曲部分;三、移植樂曲部分;四、中胡、高胡樂曲及廣東音樂部分。
第一部分按照樂曲的篇幅大小和大致的難易程式選及71首近50年來創作和改編的獨奏曲,其中大部分是音樂院校普遍採用的教學曲目和文藝團體經常演奏為廣大民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樂曲。
第二部分選入樂曲32首,其中,除選入了阿炳的全部(三首)獨奏曲之外,基於劉天華先生作為近現代二胡音樂藝術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他的作品早已作為傳統教材為各音樂院校和二胡演奏者所採用,因此將劉天華的全部二胡曲和由他傳譜的部分傳統樂曲也編入了這一部分。此外,為使廣大的演奏者和學習二胡的人能更廣泛地涉獵和掌握沒地區的民間音樂風格,部分較為典型的“江南絲竹”曲和二胡演奏中較有代表性的其他風格的民間樂曲也一併編入;還有些樂曲如:《江河水》、《彈樂》、《一枝花》、《流波曲》等。考慮到它們在音樂風格及演奏手法方面的特點,也編入了這一部分。
第三部分為改編移植的中外小提琴曲或其它樂典,共15首。
第四部分是為使演奏者能更廣泛地掌握中胡和高胡性能及演奏風格而編選的。
《二胡(中胡、高胡)曲譜(一)》的編選注重涵蓋優秀二胡(中胡、高胡)作品,並力求突出有代表性的重點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