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聚環戊二烯

二聚環戊二烯

二聚環戊二烯是一種化學物質,化學式為C10H1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聚環戊二烯
  • 外文名:Dicyclopentadiene
  • 國標編號:33517
  • CAS號:77-73-6
簡述,對環境的影響,健康危害,資料及環境,環境標準,應急處理方法,泄漏應急處理,防護措施,急救措施,理化性質,雙環戊二烯的生產現狀,

簡述

EINECS 201-052-9
英文名稱: Dicyclopentadiene;4,7-Methylene-4,7,8,9-tetrahydroindene
英文別名 3a,4,7,7a-Tetrahydro-4,7-methanoindene; Cyclopentadiene dimer~3a,4,7,7a-Tetrahydro-4,7-methanoindene; DCPD; dicyclopentadiene (stabilized with bht); Dicyclopentadiene (>95%); Dicyclopentadiene (70%); Dicyopentadiene; Dicyclopentadiene (80%); Dicyclopentadiene dimer
別 名: 雙茂;
分子式: C10H12;
外觀與性狀: 無色晶體;
分子量: 132.20;
蒸汽壓: 1.33/47.6℃ 閃點:26℃;
熔 點: 32.5℃;
沸 點: 172℃;
溶解性: 不溶於水,溶於乙醇、乙醚;
密 度: 相對密度(水=1)0.98(35℃);相對密度(空氣=1)4.55;
穩定性: 穩定;
危險標記: 7(易燃液體);
主要用途: 用於制乙丙橡膠的第三單體乙叉降冰片烯、多聚環戊二烯農藥、聚酯、樹脂、塑膠的阻燃劑、藥物、香料等。

對環境的影響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接觸高濃度本品蒸氣有刺激和麻醉作用,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頭痛、頭暈及其它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有可能引起肝、腎損害,長期反覆皮膚接觸可致皮膚損害。
安全術語
S36/37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and gloves.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和手套。
S61Avoid release to the environment. Refer to special instructions / safety data sheets.
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風險術語 R11Highly flammable.
高度易燃。
R20/22Harmful by inhalatio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及吞食有害。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R51/53 Toxic to aquatic organisms, may cause long-term adverse effects in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對水生生物有毒,可能對水體環境產生長期不良影響。

資料及環境

毒性:低毒類;
急性毒性:LD50820mg/kg(大鼠經口);0.72ml/kg[兔經皮];
危險特性:遇明火、高熱或與氧化劑接觸,有引起燃燒爆炸的危險;
燃燒(分解)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環境標準

蘇聯車間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 1mg/m3
前蘇聯(1975)水體中有害物質最高允許濃度 0.0001mg/L。

應急處理方法

泄漏應急處理

切斷火源。應急處理人員戴好防毒面具,穿一般消防防護服。小心掃起置於袋中轉移至安全場 所。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

防護措施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毒物時,應戴口罩。
眼睛防護:一般不需特殊防護。
身體防護:穿防靜電工作服。
手防護:必要時戴防護手套。
其它:工作現場嚴禁吸菸。工作後,淋浴更衣。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眼睛接觸:立即翻開上下眼瞼,用流動清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呼吸困難時給輸氧。呼吸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誤服者漱口,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滅火方法: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

理化性質

二聚環戊二烯為無色晶體或液體, 有類似樟腦氣味;比重0.979,沸點170,熔點32,溶於乙醇。本品有毒,具有麻痹性及局部刺激作用,空氣中允許最高濃度為30mg/m3
用途:是重要化工原料,用於製造金屬有機化合物、二茂鐵、殺蟲劑、味素和石油樹脂。
包裝:鐵桶裝180公斤/桶。

雙環戊二烯的生產現狀

國內,工業上常用的由C5餾分直接製取高純度環戊二烯的分離方法一般有熱二聚-解聚-蒸餾法和溶劑萃取法兩種。  
1.熱二聚-解聚-蒸餾法 
熱二聚-解聚-蒸餾的分離方法是:將初始原料加熱到110-120℃,這樣原料中的CPD就會轉化為DCPD,然後利用DCPD和其它不同組分的沸點上的差異將DCPD蒸餾從而分離開來。但在蒸餾過程同時產生了沸點與DCPD非常接近的CPD和異戊二烯等的共聚體,因此,普通的蒸餾得不到到高純度的DCPD,必需加熱到170℃以上,利用DCPD解聚速度比CPD和異戊二烯等的共聚體快的特性,將其中的DCPD優先分解為CPD,最後再經過精餾,將CPD從高於本身沸點的不純物中分離出來,然後把分離所得到的CPD再次進行二聚反應,然後再進行蒸餾,最後獲得純度較高的雙環戊二烯。用熱二聚-解聚-蒸溜法分離出的DCPD純度較低,一般在80%左右。  
2.溶劑萃取法 
溶劑萃取法是以二甲基甲醯胺(DMF)為溶劑,利用C5餾分中各組份的相對揮發度不同,分離出高純度的雙環戊二烯,這種分離方法採用了一次熱二聚反應和兩次萃取蒸餾反應,在經過兩次精餾反應後,最終將三種雙烯烴同時分離開來。  
對於高純度DCPD的生產工藝的研究,浙江工業大學和中石化上海公司進行了相關的研究,並發明了相應的專利。其研究是以石油裂解得到的副產物C5餾分為原料,將C5餾分進行二聚反應脫除輕組分,得到的粗雙環戊二烯在催化劑(無機載體負載的酸性物質)在100-200℃的溫度下進行催化反應,然後經過解聚得到高純度的環戊二烯,環戊二烯最後經過二聚後再脫除輕組分就得到了高純度雙環戊二烯。用這種分離方法得到的雙環戊二烯純度在85%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