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程粹言

二程粹言

〖二程粹言〗二卷。

程顥(1032-1085)、程頤(1033-1107)原撰,楊時彙輯整理。此書共十篇,分作《論道》、《論學》、《論書》、《論政》、《論事》、《天地》、《聖賢》、’《君臣》、《心性》、《人物》。朱熹曾說,程顥之言發明極致,善開發人;程頤之言即事明理,尤耐咀嚼。然當時記錄既多,卷帙又浩繁,讀者不能驟窺其要旨;加之諸弟子所記錄又各以己意為增損,尤不免互相牴牾龐雜,故朱子曾擬刪定其為節本,因故而未就。楊時程門高足,親承二程指授,記錄真切,少有蕪雜,故擇其要者,把其師講學的口語譯成文言,足成十篇,而成此書,並以“粹言”為名。十篇思想,大同於《二程遺書》。關於天理論,雲“人之所以為人者,以有天理也。天理之不存,則與禽獸何異矣!竭力宣揚封建的忠,認為只要為臣子的“誠積而動”,君主“則雖昏蒙可開也,雖柔弱可輔也,雖不正可正也。”反映了二程“格物致知”論完整的思想體系,“格猶窮也,物猶理也”,只有“窮理然後足以致知,不窮則不能致也”。馮友蘭在《中國哲學史》中認為此書“用處不大”,而《四庫全書總目》卻認為:“惟時師事二程,親承指授,所記錄終較剽竊販鬻者為真,程氏一家之學,觀於此書亦可雲思過半矣。”《總目》所說為公允之辭。此書對研究二程理學思想體系,誠不可或缺。

單行本主要有《四庫全書》本;各種版本的《二程全書》均收載此書,1983年中華書局出版《二程集》,亦收錄此書,為現今最好的版本。

二程粹言二卷,書籍目錄,

二程粹言二卷

單行本主要有《四庫全書》本;各種版本的《二程全書》均收載此書,1983年中華書局出版《二程集》,亦收錄此書,為現今最好的版本。

書籍目錄

卷一 論道篇
卷二 論學篇
卷三 論書篇
卷四 論政篇
卷五 論事篇
卷六 天地篇
卷七 聖賢篇
卷八 君臣篇
卷九 心性篇
卷十 人物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