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祖禪堂

二祖禪堂

二祖禪堂(臥佛獅子山),坐落在安徽省太湖縣牛鎮鎮薛義河,這裡是中國佛教禪宗母土。自唐代以來,吸引著一批批特來朝聖的信徒。唐朝明相狄仁傑,為表達對慧可大師的敬仰,捐修二祖禪堂,並題頌:香菸繚繞芳千古;聖澤長明照萬秋。 1995 年元月,日本國東洋大學田村晃佑等三位教授、博士專程赴二祖禪堂(考察)朝聖拜祖,並題下“祖師西來意”、“光壽無量”條幅。 2000 年 10 月,法國、德國、美國、挪威、丹麥、荷蘭、加拿大、瑞士、比利時歐洲 9 國近百名禪宗信徒組團,不遠萬里,赴獅子山尋根朝聖,拜祭二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祖禪堂
  • 又稱:臥佛獅子山
  • 地址:安徽省太湖縣牛鎮鎮薛義河
  • 性質:中國佛教禪宗母土
地理位置,高僧慧可簡介,二祖禪堂來源,二祖禪堂構造,二祖寺的爭議,

地理位置

二祖禪堂位於太湖縣西北方,距縣城 80 公里的牛鎮鎮薛義河獅子山(又名二祖山)上。歷史
獅子山(二祖山)獅子山(二祖山)
二祖禪堂,歷史悠久。據史載南北朝時期,為躲避宗派鬥爭,佛教禪宗二祖慧可率其弟子南行隱居偏僻的大別山,卓錫於太湖縣西北司空山上,在面壁參禪,行化時路過九龍山(上世紀末改名獅子山)香囊石上建造禪堂,收徒傳道,開設道場。慧可的禪學思想傳自達摩,特別是達摩傳授給他的四卷《楞伽經》,重視念慧,自不在語言。它的根本主旨是以“忘言忘念,無得正觀”為宗。這個思想經過慧可的整理提倡,對學禪的人有較大的影響。以後傳法與三祖僧璨,再傳四祖道信、五祖弘忍。使佛教禪宗在皖西、荊楚一帶廣為弘揚。它光照千年,遠昭海外。太湖山區人民十分尊崇和保護禪宗二祖慧可及其弟子,捐募山場、田地,建造二祖禪堂的功績不可磨滅。當地民眾在“文革”中冒險保存的二祖木雕像、“佛殿千年永鎮,仙山萬古長春”石刻楹聯、匾額、二祖廟一百支銅簽、二祖仙山靈簽簽板、碑文、香爐等歸還給寺廟。獅子山上對弈石、二祖洞、不涸泉、濯錫潭等自然山石依然如舊。獅子山一直被人們尊稱為二祖仙山。 這首詩是二祖慧可上九龍山時的吟唱,至今人們還能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
二祖禪堂二祖禪堂

高僧慧可簡介

慧可(公元 487 ~ 593 年),原佛號神光。在皈依佛門以前,對儒、道、佛三家學說都很有造詣。為探求真理,開悟眾生,到洛陽龍門香山寺,依寶靜禪師,出家受戒於永穆寺。為深入求索無我為人的大乘教義和自我解脫的小乘教義,在香山寺終日坐禪,勤修苦練 8 年。寶靜禪師見他精修已久,“將得正果”,提示他:天竺祖師菩提達摩大士道行高深,當是汝師。神光即遵師示,前往少林寺,晨夕參拜。但達摩端坐面壁,視若無睹。神光暗自思忖:前人求道,歷盡種種苦行……那天正下大雪,神光長夜豎立寺外,地下積雪已經過膝,可是他侍立愈加恭敬。達摩大師這時乃回頭問他:你徹夜立在雪中,為求什麼?於是神光痛哭流涕地說:惟願大師慈悲,開示像甘露一樣的法門,藉以廣度眾生。但達摩大師卻以訓斥的口吻說:請佛無上的妙道,要經歷無數劫的精勤修持,經過許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德行的鍛鍊,那裡就憑你這樣的小德行、小智慧,以輕忽僑慢的心情,便欲求得真正的道果,恐怕你白用了心思啦!神光聽了這番訓斥,就當下取出利刀,自己砍斷了左臂,送到大師的前面,表示自己求道的懇切和決心。於是達摩大師認為他可以為擔當大任的法器,又為他更改法名叫慧可。九年後達摩逝前,將四卷《楞伽經》、佛印和袈裟傳與慧可,並付法偈:“我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佛教禪宗經達摩傳到二祖慧可,再到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果真應證了達摩的法偈。

二祖禪堂來源

東魏天平年間( 535 ~ 537年 ),慧可承達摩衣缽後,北至新鄴,盛開秘苑,傳授禪學。從學如流,來者不捨。時有道恆禪師亦在鄴都說法,弟子千餘人。因所傳禪學與慧可不同恐奪其門徒,極為忌恨,遂 " 貨賕俗府,非理屠害 " 。天平二年( 535 年)慧可得僧璨為徒,相依為命。時慧可考慮當時的形勢,囑咐僧璨 " 宜處深山,未可行化 " 。這樣,僧璨與慧可分手,南下舒州隱居皖公山(即天柱山)。而慧可來到了獅子山,在獅子山葫蘆石洞居留。此石很奇特,僅底部與石壁相連,突出於峭壁之上,上抹微雲,下臨無地,呈搖搖欲墜狀,險象環生,且只能容得一人跌坐。這就是二祖初來南方的說法之處,時稱 " 二祖佛龕 " 。後在洞旁建剎稱 " 二祖禪堂 " 。

二祖禪堂構造

二祖禪堂曾有佛堂三重。楹聯為:三重佛殿,千秋永鎮。繼達摩以傳僧璨,佛界神光。文物有 " 二祖佛像 " 、 " 石香爐 " 等。山上因二祖而得名的名勝有二祖打坐處、二祖禪床、濯錫潭、不涸泉等遺蹟。千百年來,二祖禪堂香火不斷,直至 " 十年文革 " 時,禪堂才被毀。所幸堂內二祖佛像和部分文物,經當地村民冒險搶救,才得以完好保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二祖禪堂進行了新建。巳故著名社會活動家、傑出愛國宗教領袖、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於一九八五年五月親筆題寫“二祖禪堂”匾額。一九九一年朴老為修復二祖道場緣起,任名譽主任,並在回故里視察二組道場(二祖獅子山和司空山的統稱)時說:“ 獅子山是一座不平凡的山,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 。”“ 沒有慧可,就沒有中國禪宗。這不僅影響著整箇中華文化,而且逐漸影響著世界文化。 ” 二祖禪堂的恢復,使二、三、四、五祖的道場聯成一片,成為舉世觀瞻的禪宗勝地。

二祖寺的爭議

二祖寺所在的地區乃是安慶市岳西縣和太湖縣的交界處,所以二祖寺的原址是兩縣爭議的焦點。但岳西縣內的留存的文物更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