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苄胍

二甲苄胍為影響交感神經介質的藥物。降壓機制與胍乙啶相似。主要阻止神經末梢去甲腎上腺上腺上腺素的釋放,耗竭去甲腎上腺上腺上腺素的貯存。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二甲苄胍
  • 別名:倍他尼定;苄胍;
  • 外文名稱:Betanidine
  • 主要適用症:重度高血壓
  • 不良反應:噁心、頭暈、乏力及體位性低血壓
  • 主要用藥禁忌:腎功能不全、嗜鉻細胞瘤及精神抑鬱患者忌用
藥品信息,藥品名稱,英文名稱,別名,分類,劑型,藥理作用,藥代動力學,適應證,禁忌證,不良反應,用法用量,藥物相互作用,

藥品信息

藥品名稱

二甲苄胍

英文名稱

Betanidine

別名

苄胍;硫酸苄胍;倍他尼定;苄二甲胍;

分類

循環系統藥物 > 抗高血壓藥物 > 腎上腺素能神經元阻斷藥

劑型

10mg、50mg。

藥理作用

神經節阻斷藥相似的效應,但無副交感神經的阻斷作用,不良反應較神經節阻斷藥為少,因此問世後就代替了神經節阻斷藥,使神經節阻斷藥趨於淘汰。其降壓作用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外周血管的擴張,伴有心率減慢。

藥代動力學

二甲苄胍口服吸收不完全,血藥濃度在服藥後約3小時達峰值,t1/2約9~10小時。二甲苄胍口服後24h開始見效,最大降壓作用在用藥1~2周后才出現,停藥後尚能維持約7~10h。肌內注射10~20mg,30min內血壓下降,最明顯降壓出現在1~2h後,持續約4~6h,靜脈注射可出現初期升壓反應。藥物部分在肝中代謝,以原型及代謝物形式從尿排出。在體內不與血漿蛋白結合。容易進入腎上腺能神經。不能透過血腦屏障。

適應證

適用於重度高血壓患者。

禁忌證

腎功能不全、嗜鉻細胞瘤及精神抑鬱患者忌用。

不良反應

常見噁心、頭暈、乏力及體位性低血壓

用法用量

每次5mg~10mg,每日2次,逐漸增加至每次10mg~30mg,每日3次。

藥物相互作用

二甲苄胍與利尿降壓藥合用可減少耐受性產生。三環類抗抑鬱藥、單胺氧化化酶抑制藥、吩噻嗪衍生物和有關抗神經病藥物及口服避孕藥可對抗二甲苄胍的降壓療效。與洋地黃類藥物合用可產生明顯的心動過緩。利尿藥和左旋多巴會加強二甲苄胍的降壓作用。用藥後飲酒可產生體位性低血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