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沉池

二沉池

二次沉澱池(secondary settling tank )二沉池是活性污泥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用主要是使污泥分離,使混合液澄清、濃縮和回流活性污泥。其工作效果能夠直接影響活性污泥系統的出水水質和回流污泥濃度。大中型污水處理廠多採用機械吸泥的圓形輻流式沉澱池,中型也有採用多斗平流沉澱池的,小型多採用豎流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沉池
  • 外文名:secondary settling tank
  • 別稱:二次沉澱池
  • 作用:濃縮和回流活性污泥
  • 結果:污泥分離,使混合液澄清
  • 影響:出水水質和回流污泥濃度
簡介,選擇,特點,作用上特點,活性污泥特點,要點,

簡介

二次沉澱池(secondary settling tank )二沉池是活性污泥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用主要是使污泥分離,使混合液澄清、濃縮和回流活性污泥。其工作效果能夠直接影響活性污泥系統的出水水質和回流污泥濃度。

選擇

原則上,用於初次沉澱池的平流式沉澱池,輻流式沉澱池和豎流式沉澱池都可以作為二次沉澱池使用。大中型污水處理廠多採用機械吸泥的圓形輻流式沉澱池,中型也有採用多斗平流沉澱池的,小型多採用豎流式。

特點

作用上特點

進行泥水分離外,還進行污泥濃縮,由於水量、水質的變化,還要暫時儲存污泥。由於二沉池要進行污泥濃縮,所需要的池面積大於只進行泥水分離所需的池面積。

活性污泥特點

活性污泥混合液濃度高(2000-4000mg/L),具有絮凝性,屬於成層沉澱。沉澱使泥水之間有清晰的界面,絮凝體結合整體共同下沉。
活性污泥質輕,易被水帶走,容易產生二次流和異重流的現象,使實際的過水斷面遠遠小於設計的過水斷面。

要點

可採用任一種型式釣沉澱池(如豎流、平流、輻射流、斜板或斜管沉澱池等)。二沉池污泥容積的計算和設計要考慮污泥在二沉池污泥區內濃縮時間不過長,以防止缺氧和降低污泥活性又要保證排出的污泥具有一定的濃度。污泥的排放採用重力排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